河北新闻网

文物不能摸,展柜玻璃尽量别摸

意大利都灵国立美术学院教授安东尼奥说:“这是一次了解河北历史与文化的美好之旅,希望下次再来看到更多的珍宝。”9岁的小学生瑶瑶说:“这里真漂亮,原来古代人是用瓷枕头睡觉的。”一个由40余名日本游客组成的旅游团尚未抵达石家庄,已通过旅行社指定要来参观……

6月8日起开始调试运行的河北省博物馆新馆,到昨天已免费开放一个月,其间率先登场的《北朝壁画》、《曲阳石雕》、《名窑名瓷》三大基本陈列,吸引了2万余名中外参观者纷至沓来。记者采访中发现,大众对省博新馆流连忘返之际也有不少建议和希望,而博物馆方面也有很多话想对参观者说——

【参观者说】

希望一:想看到更多的展览

回应:“两个中山”将亮相

近日记者在省博新馆采访时巧遇来自意大利都灵国立美术学院的4位教授,其中雕塑系教授马萨里看完《曲阳石雕》展后说他没想到河北有这么好的石雕艺术:“有些跟佛罗伦萨的部分石雕很相似。”此次到石家庄招生的他们透露明年夏天还会来河北:“我们还会来这个博物馆,希望看到更多的珍宝。”他们还特地咨询省博新馆是否有展览画册和简介等文字资料。

河北省博物馆副馆长周筠透露,省博新馆展出面积为一万多平方米,除了前期亮相的《北朝壁画》、《曲阳石雕》、《名窑名瓷》,还将打造人类童年——石器时代、商代文明——台西遗址、战国雄风——古中山国、慷慨悲歌——燕赵故事、大汉绝唱——满城汉墓等五大展区,以及百年掠影展等专题展,整体展陈文物将达8000多件:“争取年内全部向观众开放,其中‘两个中山’将继《北朝壁画》等三大展后与大众见面。”

“两个中山”是战国中山和满城中山靖王刘胜墓的简称,是河北文物的两大瑰宝,这两大展将占据省博新馆整个二层的4个展厅,周筠称:“展出文物5000多件,除了山字形器、长信宫灯等大家熟悉的文物外,多数是首次公开亮相,仅到库里提文物就需一个多月。”她还表示,展览的文字简介都在制作当中,争取尽早推出。

希望二:能否不预约就参观

回应:目前以预约参观为主

68岁的省会市民王为民提出:“我经常带孙子孙女到博物馆,每次都要预约很不方便,能否像过去进旧馆直接用证件换票呢?”

对此河北省博物馆副馆长周筠解释说省博新馆目前处于试运行,“新馆二层和三层都在布展和装修,出于保护文物、参观者安全等,新馆每天接待观众两千人,目前还是以预约为主。考虑到一些参观者的需求,我们在非节假日期间参观者不那么多的前提下,大家凭借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可到票房换票参观。要提醒各位的是,我们率先保证预约者进馆,大家还是提前预约为好。”另外当天门票全天有效,参观者如需中途临时出馆,可找工作人员盖个二次出入章。

希望三:为孩子们增加互动环节

在省会某媒体供职的郭先生则建议增加互动环节:“我是带着上一年级的女儿来看展览的,就觉得应该为他们增加些互动环节,加强参观印象。”

对此周筠透露即将登场的古中山国、满城汉墓等展区在互动方面都有侧重,“有孩子们很感兴趣的多媒体展示,譬如满城汉墓就有触摸屏介绍相关历史,还有以电子游戏等形式展示当时人们的弓弩技术等。另外还复制了一面出土铜镜放在展厅,让参观者亲身体验一下汉代人用的镜子什么样。”新馆二层展区的设计总监王涛来自省会某设计公司,他告诉记者整个展览设计讲究突出文物,“这批文物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同时利用各种手段全方位展现古中山国、满城汉墓的由来和演变,包括利用三维技术展现满城汉墓的墓室全貌、中山靖王刘胜的金缕玉衣是怎么穿上去的,还有用三维技术展示中山国人如何搭建帐篷等,让参观者身临其境般感受河北先民的聪明才智。”

【博物馆说】

“请尊重爱护文物”,连日来记者在省博新馆采访时,从展厅工作人员到保洁员都不约而同地这么说。一手拿抹布一手拿瓶玻璃水的保洁员赵大姐说:“很多人喜欢用手摸展柜,听说这些进口展柜如果经常擦对玻璃不好,今后影响参观,我们擦着也心疼。”省博工作人员也透露,个别参观者的不文明行为令人头疼,“在《曲阳石雕》展厅有十多件‘裸展’的古代石雕,一些人直接上手就摸。如果对文物造成损害,是要负法律责任的。另外一些家长带着小孩来参观,小孩子在展厅吃东西还随地小便。”对此省博方面也委托晚报向参观者呼吁请遵守参观规范。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