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国内首架“互联网”航班昨首航 坐飞机能用WIFI上网

2013-07-04 10:56:0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7月3日,国航北京飞往成都的CA4108航班上,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通过国航官方微博向广大网友发出了问候,这是中国民航第一条来自万米高空的互联网讯息,国航国内首家提供了机上全球卫星通讯互联网服务。

此次中国国航推出的飞机上互联网通讯服务,实现了中国民航机上通讯的重大突破,引领着机上网络建设的发展方向。国航透露,目前旅客可以在国航应用该项技术的网络飞机上体验到此项互联网通讯服务,未来国航将会有更多的网络飞机投入运行。

国航“互联网航班”昨试运行 央视记者万米高空发微博

飞机上也能发微博了,“大家好!我现在是在飞机上和大家打招呼,这里是国航的CA4108,我们在从北京飞往成都。”这是央视记者高雪楠3日在海拔超过11460米的高空发出的首条微博。当日下午,国航进行机上网络传输验证飞行,央视记者高雪楠在空中体验空地网络传输,并与@央视新闻微博互动、与演播室连线,她在首条微博与大家打招呼后,还不忘告诉大家“国航机上上网完全是免费的。”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官方微博@央视新闻称,工信部和民航局已批准国航“互联网航班”试运行,飞机上升到3km以上,乘客才能开始上网,目前互联网航班只能发邮件,刷微博,查询股票,以后会更丰富。

对于“飞机上发微博会影响安全吗?”的疑问,@央视新闻也给出了答案,不同于我们平常上网,“互联网航班”采用地空互联技术,通过卫星传送,将飞机内部网络与外部网络相连,旅客通过飞机上的网络平台与外界沟通。所以,飞机上发微博,很安全但是有限制:目前只有国航的部分航班,上网须升空3000米以上后,带宽只有864Kbps。

飞机上刷微博 将显示在哪儿

“飞机上即将提供WIFI服务。大家来猜猜飞机上发微博,微博会显示来自哪里呢?”央视官微的这条微博发出4小时,转发量已过7000条。

网友们也有不少“神回复”:“微信摇一摇是不是就能摇到空姐或帅机长呢?”“到时发地理位置的话显示的会是在空中吗?”“手机可以不关机了吗?”

不少名嘴也在官微中调侃起来,央视主持人张泉灵说:“一种叫WIFI的病毒终于入侵飞行时间了。一种想消失就假装在飞机上的借口,彻底不好用了。”

国航方面证实,3日仅是地空卫星互联网的验证飞行,对于飞机上开通WIFI的具体细节,得验证飞行结束后才能透露。

记者了解到,飞机使用通讯卫星系统进行地空互联,可为机上旅客提供休闲娱乐和增值服务的网络门户,并实现全球数据传输。此前国航搭载第二代机上无线网络系统载客首飞,但机上无线网络仅限于局域网的连接,此次若验证飞行成功,将可以满足乘客乘机时和平时在家一样的上网需求。

热点解答

目前暂无收费计划

不少网友对国航提供WiFi服务表示欢迎,但是他们也同时担心国航不会让其免费使用该服务,对此,国航党委书记樊澄明确表示,目前没有收费计划。对于能否接受有偿网络服务时,网友多为不接受,认为费用一定不低。其实,只要国航定价合理,并配有套餐等优惠措施,乘客会可以接受Wifi收费。据了解,目前全球法航、荷航,越来越多的国外航空公司已开通WiFi航班。

【新闻延伸】

空中WiFi贵吗

实际上,根据已经提供地空通信WiFi的国外航空公司得知,用户最常进行的操作是收发邮件,更新社交网络和追踪自己的飞行航程。在飞机上提供互联网接入,从技术层面来说不存在任何问题。但是成本高、用户少一直是航空公司担忧的地方。

从国际情况来看,接入互联网的机上WiFi价格不低,例如德国汉莎航空收费是每小时14.5美元。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从加州到纽约的航班将首先开通该项服务,另外该公司有13架波音757在11月中旬也将开通WiFi。携带笔记本或上网本的乘客支付13美元即可在整个飞行过程中上网,而使用iPhone手机和其他手持设备的乘客需支付8美元,价格高的原因主要是成本。

机上WiFi好用吗

再贵的东西也有人消费,好不好用才是关键。机上WiFi网络服务商Gogo在美国的市场份额达到了90%。该公司采用蜂窝式通信,由地面天线基站向安装在飞机上的天线发送网络信号,目前能提供的最高速度为3.1Mbps。但Gogo的服务只限于美国大陆。另有一些网络服务商通过卫星来提供给全球性的WiFi服务,带宽限制少,跨海飞行时也能传送数据。

别看提供机上WiFi投入不少,但对航空公司来说,这未尝不是一条新财路。一些互联网应用要想进入机舱互联平台,很可能要向航空公司支付一定的费用;航空公司也可以借助这一平台,吸引一些广告的投放。总之,这3万英尺高的机舱,可不是随随便便能进去的。(综合新华社、央视、人民网等)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