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衡水湖号”北京至衡水城际旅游列车开通

衡水湖号”旅游客运专列开通仪式(衡水旅游局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杜船)7月1日上午7时许,一列名为“衡水湖号” 的城际旅游列车自北京西站驶出,10时50分到达目的地—河北省衡水市,这是它的首次出行。当日,“衡水湖号”旅游客车专列开通仪式在衡水市举行。业内人士称,作为首次连接衡水与首都的旅游列车,“衡水湖号”在衡水融入首都经济圈的进程中,将成为重要的交通载体和促进衡水旅游发展的“幸福使者”。

    衡水位于河北省东南部,全市总面积8815平方公里,人口442万,区位交通优越,处于环京津、环渤海的重要位置,京九、石德、正在建设的太青、邯黄四条铁路,石黄、衡德和大广高速,以及307、106国道都在这里交汇,被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称为“黄金十字交叉处”。境内的衡水湖国家级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面积187平方公里,水面75平方公里,相当于杭州西湖面积的十倍,被国际湿地组织、国内专家学者誉为“东亚的一颗蓝宝石”、“京津冀最美湿地”、“京南第一湖”和“华北之肾”。

    北京铁路局副局长闫国铭在启动仪式上说,此次“衡水湖号”旅游列车的开行,可以说创造了“三个第一”:第一列真正意义上北京-衡水间开行的始发终到快速列车,并且它的开行时刻是专门为游览衡水湖设计,实现了北京到衡水的照发夕归,将有效扩大北京到衡水湖一日游的旅游市场;第一次为了某个城市的旅游项目而专门开行两列不同方向的旅游列车,开创了旅游列车的开行先例;第一次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人员、车底、备品等的准备,具备了开行的条件。

    “衡水现有京九、大广等4条铁路、4条高速公路,是南下北上、东出西联的重要节点城市,‘衡水湖号’这个衡水历史上第一次开行的旅游列车,可以说不仅给衡水优越的区位交通优势锦上添花,更是我们发挥生态环境优势、文化资源优势、后发优势,全面对接京津、积极融入的又一个新起点。”衡水市市长杨慧表示。

    关于衡水湖的传说也有很多,相传衡水湖是大禹治水掘了一锨土,留下了这片大洼,它是国内仅有的两处“禹迹”之一。衡水湖还是东汉末年袁绍和曹操训练水军的地方,它见证了那个年代群雄并起、逐鹿中原的豪迈。此外,还有龙宫借宝、金鸡城等美丽的民间传说流传至今。衡水湖宛如穿插在繁华都市中静谧悠然的桃花源,让现代人在放松的同时,寻觅古往的厚重,景色与文化交织,自然与人文互动,构成了衡水湖独有的特色。

    衡水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衡水湖水质稳定达到Ⅲ类,如今,湖区有植物383种,鱼类34种,昆虫416种,两栖爬行类17种,哺乳类20种,鸟类由建区时的286种增至目前的310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鸟类7种、国家Ⅱ级保护鸟类48种。去年,衡水湖建区10年来的保护区管理工作通过了环保部等七部委领导和专家的联合评估,综合得分为河北省所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第一。

    过去的衡水湖“养在深闺人未识”,如今的衡水湖就像待嫁新娘,已逐渐“掀起盖头”露出了姣好的面容。“衡水湖是衡水最优质的生态资源,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的特色和亮点。我们就是要把衡水湖这个名片打出去,进而发展衡水、提升衡水、做大衡水。之所以努力促成京衡旅游列车的开通,冠名‘衡水湖号’,就是认为这不仅是宣传衡水湖、宣传衡水的一个重要载体和媒介,而且更能对衡水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大推动作用。开通这趟旅游列车,使衡水更直接地融入首都经济生活圈,成为京津最重要的生态腹地和产业转移基地。”中共衡水市委书记李谦说。

    此间官方称,衡水湖自然景观提档升级,陆续打造了湿地公园、荷花园、北堤森林公园、九州公园等一批湿地园林景观,在发挥生态效益的同时,把湖区变成了一个宜居、宜游、宜休闲、宜置业的生态花园。今年年底,力争达到4A景区标准,到“十二五”末,把衡水湖打造成5A景区,进而把衡水市打造成京南生态腹地和京津冀鲁中心区域生态隆起带。

    为做好当天的接待工作,衡水市旅游局精心打造了衡水一日游旅游线路,“衡水湖号”开通当天,共接待来自北京的游客200余人。游客们参观了全省最大规模的民间博物馆——冀州集宝斋博物馆,后赴衡水湖乘船游览,尽享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的生物资源和完善的配套服务。衡水市旅游局还推出了其他多条精品旅游线路,除了在衡水湖景区戏水、观鸟、乘船、品尝全鱼宴等游玩项目外,还包括衡水内画、武强年画、武强璐德音乐小镇、老白干酒文化、邓庄特色农业、大营皮草、深州蜜桃、安平“两个第一”等多个地方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项目,这在满足来衡游客的不同需求的同时,也必将为衡水旅游产业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从而推动旅游产业成为衡水市新的经济增长点。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杜船】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