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秦皇岛市旅行社电子派团单系统运行良好 纸质派团单作废

    自2013年5月18日起,秦皇岛市在旅游行业全面推行了旅行社电子派团单系统,运行一个多月来呈现了良好的态势,进一步推进了全市旅行社业务信息化管理,有效规范了旅游企业的经营行为,较好维护了旅游市场秩序,切实保障了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实现了对旅游团队的实时监控和管理

    目前,通过电子派团单系统进行团队行程操作和导游委派管理的旅行社已达132家,占全市旅行社总数的70%。统一的电子派团单使旅行社接待的每个旅游团队都有了唯一的识别代码,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可以通过计算机后台第一时间查询到包括组团社、团队人数、在秦停留天数、主要行程、住宿地点、用餐用车安排等在内的团队信息,既能够为旅游市场监督检查提供服务,又可以为处理突发事件、实施紧急救援等提供信息支持。

    实现了对客源地游客的总体数据统计和分析

    根据电子派团单系统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秦皇岛市共有2104个旅游团队使用了“电子派团单”,接待人数总计达到108518人。其中,接待人数排在前五位的国内客源地分别是北京、河北、吉林、山西和天津,接待游客分别为28757人、14975人、7704人、5751人和5364人,占总接待人数的26.5%、13.8%、7.1%、5.3%和5.1%。接待俄罗斯旅游团队51个,游客4014人。接待人数排在前五位的旅行社接待外地游客人数分别达到11735人、8047人、4356人、3345人和3068人,仅这5家旅行社就接待百人以上旅游团队79个,其中包括9个500人以上大型旅游团队。电子派团单系统自动汇总生成统计数据,既有利于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真实掌握旅游企业的经营情况,又便于秦皇岛市进一步创新营销手段,更有针对性地拓展客源市场,真正实现差异化推介和个性化服务。

    实现了对旅游管理的智慧化和标准化

    派团单从传统“手写”,到“电子”操作,不仅是旅游管理部门和旅游企业操作模式的改变,对旅行社企业更是一次提升和推进,实现了企业管理者即时掌控、了解企业动态,实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旅行社业务及管理规范化、透明化,便于企业经营数据及相关信息的长久保存和更好应用,使旅游企业管理、旅游监管等多方面实现了有效互动。

    7月1日起,秦皇岛市将全面使用电子派团单,原纸质派团单作废不再使用。下一步市旅游局将进一步全力推进电子派团单系统的使用和管理,及时跟踪管理电子派团单使用情况,收集反馈相关意见和信息,同时逐步将旅游团队电子行程管理系统与智慧景区、饭店、旅游安全救援平台等系统有效对接,全面实现信息咨询、行业监管、投诉受理等高效快捷的智慧旅游系统建设。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杜船】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