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高端访谈]独家探秘君乐宝酸奶王国之旅

前言:

工业旅游是伴随着人们对旅游资源理解的拓展而产生的一种旅游新概念和产品新形式。近年来,随着河北省旅游产业迅猛发展,作为新型的旅游方式,工业旅游已经成为河北省旅游行业的一个亮点,为旅游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君乐宝作为国内知名乳制品企业被确定为河北工业旅游示范点,进一步证明了君乐宝乳业雄厚的科技水平以及日益成熟的工业旅游文化。那么君乐宝工业旅游究竟有哪些看点,又能够体验什么样的企业文化,君乐宝工业旅游将走向何方……带着这些问题,河北新闻网旅游频道独家采访了君乐宝乳业执行总裁仲岩女士。

君乐宝执行总裁仲岩

记者:2013年君乐宝乳业由石家庄市工业旅游示范点晋升为河北工业旅游示范点,在这个过程中,君乐宝乳业在旅游线路规划,基地建设等等方面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仲岩:在君乐宝乳业最初申报‘石家庄市工业旅游示范点’之前,我们就已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工作。无论是厂区人性化、科学化的旅游路线规划,还有就是酸奶生产工厂的建设,参观设施的完善、旅游人员的培训工作等等,在整个活动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和部署工作。在这里,所有的参观朋友们不仅能够轻松愉悦的在酸奶文化馆领略悠久的酸奶文化知识,还能在酸奶生产基地近距离感受到君乐宝产品生产、检验的全过程。此外,我们还有目前正在建设的中加合作生态示范牧场项目,该项目规划用地3000亩,届时将建成集养殖、生态农业、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牧场,将会使更多参观朋友们感受君乐宝工业游的独特魅力,这也必将会给参观朋友们留下意义非凡的君乐宝工业旅游新体验。

记者:君乐宝乳业是华北最大的乳制品企业,其酸奶制品更是占有国内很大份额,其企业品牌文化已经被社会认可,在这种背景之下,大力推进工业旅游的意义是什么?如何通过工业旅游有效的将企业文化这一无形资产转化为有形资产?

仲岩:工业旅游模式在发达国家由来已久,在国外一些成熟的工业旅游项目,企业已将其工业特色融入进了消费者“吃、住、行、游、购、娱”六大主要元素中。企业利用自己品牌效益吸引游客,同时也使自己的产品家喻户晓。在我国,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也逐渐开始注重工业旅游活动。君乐宝乳业勇于并乐于去敞开自己的企业大门,从而更近距离让消费者走进企业内心世界,这将在进一步增进消费者对君乐宝产品品质、企业文化了解的同时建立起消费者对君乐宝企业的信赖感和认同感。

关于无形资产和有形资产之间的转化,我们认为,当企业正式开展工业旅游项目,去邀请游客来参观企业设施,其主要目的并非是要从中赢利,而是通过这样一种形式,去影响游客,通过“旅游”这种无形宣传,让参观者吸收品牌观念,并对企业本身产生认可,从而吸引更多人关注我们的产品,甚至购买我们的产品,这就是将无形资产转换为以货币形式的有形资产转换。总之,我们要明确一个概念:今天的旅游者必将会是明天的消费者!

记者:中国的工业旅游虽然方兴未艾,但却是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君乐宝在发展工业旅游过程中,怎样避免出现局限于死板陈述公司沿革、生产流程,缺乏个性和文化创意等同质化倾向的?

仲岩:与景点参观为核心主题的传统旅游相比较,固有的旅游景点以及缺乏创新的旅游途径往往会成为各类旅游活动发展的瓶颈,然而就国外成熟的工业旅游活动来看,融入企业真实社会责任感的工业旅游活动并非都会成为模式化的参观活动。譬如说,我们君乐宝工业旅游活动在每年的不同阶段都会有不同主题的工业旅游活动,而在不同主题工业旅游活动中,我们还将融入更多相应娱乐互动元素,从而使每一场工业旅游活动都是独一无二的,更都是有实质意义价值的。

记者:君乐宝向游客敞开了企业的大门,游客与企业有了零距离接触的机会,那么君乐宝工业旅游线路有哪些别具特色的旅游元素和旅游项目?

仲岩: 在君乐宝工业旅游项目中,主要包含了酸奶文化馆、技术质量中心、永盛工厂等多个不同风格主题的旅游景点;在酸奶文化馆,参观游客不仅能够从酸奶几千年的传承历史中,了解酸奶的宗教渊源、起源发展、历史典故及科普知识,还将会对酸奶与健康的密切关系产生更深刻的认识。在永盛工厂,参观游客还有机会一睹亚洲最大单体酸奶生产基地的风貌,游客在这里将能看到酸奶从收奶、配料至发酵、灌装、成品包装每个环节,直观感受到君乐宝产品生产全过程,从最直观的角度来了解君乐宝产品是如何生产加工出来的,这也将会帮助大家对健康酸奶的工艺生产有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

记者:君乐宝乳业工业旅游项目已经接待了多少游客,经济效益如何?未来将有哪些新的规划?

仲岩:君乐宝自2012年3月启动工业旅游项目以来,截至目前已成功接待游客10万多人。目前国内开展工业游的乳制品企业屈指可数,这既然是种挑战,也是一种机遇,君乐宝乳业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同时,君乐宝乳业还将继续深度完善工业旅游项目各中软硬件的升级与部署,加快推进中加合作示范牧场项目建设,从而在整个工业旅游活动中从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个环节为每位参观游客带来更贴心并有价值的服务体验。河北新闻网

君乐宝工业游精彩回顾:

游客参观君乐宝生产车间

君乐宝小游客们合影留念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