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玩转港澳台嗨皮国门外 那些不能不知的证

   前往港澳台不得不碰触港澳通行证和台湾通行证(港澳通行证和台湾通行证在办理上是不同的),出国不得面对护照和签证的事情;在出入境办理的那些证儿你清楚流程吗,不耽误出行,赶紧看看相关知识吧。

   一、首次申领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需要准备以下材料:(须本人带上身份证、全家户口本原件,到区公安局办理)

1.申请表1份(申请表由公安机关免费提供或在www.cqga.gov.cn网站上下载,双面打印即可,用蓝、黑墨水填写完整、真实、清晰或直接到出入境办公室领取);

2.照片2张(正面免冠光面近期彩照,白色背景,着深色有领上衣,照片大小为48X33毫米,头部宽度21- 24毫米,头部长度28-33毫米);

3.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未满十六周岁公民可以不提交);

4.户口簿户主页及本人页原件和复印件;

5.未满十六周岁公民还应当由监护人陪同,并提交监护人出具的同意出境的意见、监护人的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护照原件及复印件;

6.凡属于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申办因私护照必须由单位在《中国公民因私出国申请审批表》上出具意见,负责人签名并加盖公章,具体人员范围如下:

(1)各级党政机关、人大、政协、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在职的县(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离(退)休的厅(局)级以上干部;

(2)金融机构,国有企业的法人代表,金融机构分支行(分支公司)以上领导成员及其相应职级的领导干部,国有大中型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国有控股企业中的国有股权代表;

(3)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人民武装警察(含离退休人员);

(4)各部门、行业中涉及国家安全及国有资产安全、行业机密人员;

(5)其他在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登记备案的人员。

注:台湾通行证需要正规旅行社发票原件及复印件才能办理。

其他重点注意事项

从8月1日起,出境证件(港澳台通行证)领取方式更改如下:

1.必须凭受理人新身份证原件及回执单领取(旅行社代办员不能单凭回执单领证,也必须要有客人身份证原件)

2.客人在受理证件时可以选择EMS快递到付(到付地点可以选择我司总部,也可以选择客人自己的地址)。到付费用22元每本,此费用需由客人支付!

二、签证与护照的区别

很多人很不理解为什么出国办理了护照还要办理签证,其实两者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以下就是对这两者联系与关系的介绍。

护照与签证是两个不同概念,但护照与签证又不可分割。 一个人如果想出国旅行、定居或者留学、结婚等,除了需要持有护照以外,还应该持有相应的签证。护照是持有者的国籍和身份证明,签证则是主圡权国家准许外国公民或者本国公民出入境或者经过国境的许可证明。持有护照者只有在护照上办妥签证,才能达到能够出入境的目的。也就是说没有护照,公民则不能申领签证;没有签证,持照者不能被允许进入一国国境(免办签证的除外)。人们常把护照与签证并提,还有另外一种情况,即因为签证一般就签在护照上,签证同护照一般都是相对应的,即对外交护照的持有者签发公务签证等等。但也有例外,如在特殊情况下为公务护照持有者签发外交签证或反之等等。特殊情况下护照与签证是可以分离的,在需注明本签证须与某号护照同时使用。

护照和签证应该分别申请。在国内,护照应该在申请人户口所在地的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提出申请。中国公民因私事出国申请办理外国签证,目前大致有三种途径:一是本人向外国驻华使领馆申请办理;二是委托中国旅行社签证代办机构,向外国驻华使领馆申请办理;三是由在国外的亲友办理。

简单理解,护照是你的祖国签发给你出国的资格,而签证就是所去国家签发是否接受你的凭证。

护照办理流程

根据规定,年满16周岁,办理护照,必须要申请人本人到户口所在地县(区)级以上的公安局入出境管理部门办理,这是不能委托他人代办的,也不能异地办理的。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