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宋代过端午

宋代文化名家欧阳修曾在《渔家傲》中写道:“五月榴花妖艳烘。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金盘送。生绡画扇盘双凤。正是浴兰时节动。菖蒲酒美清尊共。叶里黄骊时一弄。犹瞢忪等闲惊破纱窗梦。”“榴花”“杨柳”“角粽”等端午节的标志性景象,表明了人们在端午节的喜悦之情,吃多角粽、饮菖蒲酒、沐香花浴,一幕幕过端午节的情景展现在眼前。

宋代的端午节,其实从五月初一就开始了,一直到初五。初一开始,东京汴梁城的百姓们,家家户户都忙碌着,各种节日用品,食物、祭神之器等样样准备齐全。少不得准备些蜀葵、桃柳枝、杏子、林禽、柰子、焚香或者香印。

人们手臂上要缠五色丝,宋人叫做“百索”,人们会买些小玩意儿——— 制作精巧的小鼓和小扇子。小鼓可以挂在架上、摆在座上,形制不一,小扇子分为青黄赤白各色,或绣或画或缕金出各种花样,这些有个好听的名目,叫做“银样鼓儿花花巧画扇”,一到端午节,东京就会有许多鼓扇百索市 ,供市民们选购,以互相馈赠。

古人有端午之际“馈扇”之俗,因盛暑将临,取未雨而绸缪之意。而地方给朝廷贡扇,一直到清代从未间断。《唐会要》记载:贞观十八年,唐太宗以“飞白书”在扇子上书写了“庶动清风,以增美德。”八个字赠长孙无忌。于是,端午赠扇遂成习惯,不仅历代皇帝赐扇给臣下,民间亦互为馈赠。

南宋便开始流行折扇。南宋吴自牧《梦梁录》中记载,临安有四家扇铺,专卖折扇的仅一家,说明当时都城虽制折扇,但使用折扇的人并不多。折扇直到了明代,因为永乐皇帝喜欢折扇卷舒方便,大力提倡,让工匠在宫内为其制扇,后来,由宫内传出,才在坊间流行开来。

宋代的端午节,饮食花样繁多。最为普遍的,当然是吃粽子了。除此之外,宋人还会食用香糖果子、白团、紫苏,饮蒲酒等。宋代,粽子品种繁多,《岁时杂记》说,端午粽子,名品甚多,形制不一,有角粽、锥粽、菱粽、筒粽、秤槌粽、九子粽等。“香糖果子”,是将菖蒲、生姜、杏、梅、李子、紫苏等,切成丝,以糖蜜渍之而成。“菖蒲酒”,是用菖蒲浸制而成,“以菖蒲或缕或屑泛酒”。菖蒲酒,可以延年,宋人端午饮菖蒲酒,又叫“饮续”。

门插艾草这一习俗,一直沿用至今,苏轼曾在《六幺令·天中节》写道:“虎符缠臂,佳节又端午。门前艾蒲青翠,天淡纸鸢舞。粽叶香飘十里,对酒携樽俎。”这一天,人们还要沐浴,《岁时广记》引用《琐碎录》写道:“五月五日午时,取井花水沐浴,一年疫气不侵。俗采艾柳桃蒲,揉水以浴。”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