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欲罢不能的河北美食细细尝

河北地广人多,风味菜点有三大流派:冀中南派、宫廷塞外派、京东沿海派。冀中南以保定为代表,特点是选料广泛,以山货和白洋淀的鱼、虾、蟹为主,重色、香,重套汤。塞外以承德为代表,特点是选用当地原料人撰,善烹宫廷菜及山珍野味,它似北京宫廷菜,但禁忌牛、兔,刀工精细,重火功,讲究造型与装菜器皿,口味香酥咸鲜。京东以唐山为主,它濒临渤海,以烹制鲜活海产见长,特点是原料丰富,刀工细腻。口味清淡,讲究清油抱荧。菜品配以精美唐山瓷盛器,别具风格。河北风味小吃点心也颇具特色,面食品种多,质量好。

著名菜点有:匀拌肉瓜、烹虾段、一品寿桃、天桂山鸡、烧南北、常山甲鱼、烤全鹿、金毛狮子鱼、糯米甜饭、饶阴豆腐脑、王大山爆肚、郭八火烧、养面始姑。

口蘑

坝上出产的一种名贵蘑茹。因为这种蘑茹通常运到张家口市加工,再销往内地,故称口蘑。用其来清炖,红烧,做汤均可,其味清香,鲜美,历来为席上珍馐。

汽锅野味八仙

主要原料是狍子肉,山鸡脯,山兔,沙丰鸡,冬笋,口蘑,青椒。将这些原料放入汽锅内蒸制,汽锅之蒸气由上往下返,不跑气。出笼时全室异香,汤清、鲜、热而不腻、肉酥烂,味道鲜美醇厚,营养极为丰富。

碗坨

碗坨是用荞麦面同猪血揉到一块儿,加热熬成粥糊状,晾凉以后即成。食用时,将它切成薄薄的三角块,在油锅中煎透,盛入碗内,浇上芝麻酱油,蒜汁,陈醋,盐等佐料,用竹签扎着吃,这和北京的灌肠极其相似,只是原料不同。据说清廷在避暑山庄时曾专门打发人到街上买来尝这口鲜儿呢。

鲜花玫瑰饼

此乃乾隆御厨得意之作。主要是利用避暑山庄自产的鲜玫瑰花,以精面为主,和以白糖,植物油,香油,佐以桃仁瓜子,青红丝等制成,吃起来不油腻,香甜酥嫩,鲜美可口。

杏仁露

承德地区盛产大甜杏仁俗称“大扁”,产量居全国第一。避暑山庄中的御厨房很早就用山庄中的矿物洋水与杏仁配制杏仁露,以供皇帝,后妃及太子们享用,"昔日皇家御用饮,现已流入百姓家"。

御土荷叶鸡

原名叫花鸡,选用承德离宫的黄土,热河泉水和湖内的荷叶,故名御土荷叶鸡。吃时用刀,叉割成小块,蘸着调味品吃,味道鲜嫩爽,渗着荷叶清香,别具风味。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