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都是门票惹得祸:中国景区进入百元时代

今年的5·19中国旅游日,不少景区门票打折,但却恰逢河北部分地区出现 6级以上大风天,扫了市民出游的兴致。不少河北游客想在下个周末出游时,几乎所有景区却都已恢复原价。“希望门票打折别仅停留在旅游日当天,旅游日应该倡导行业更多得为游客着想。”不少市民有着这样的期望。而有旅游界业内人士也表示,如今的“门票经济”已多方遭阻力,是该进入探路转型期了。

山西旅游日拿出大手笔

河北景区门票都恢复成全价,而山西的众多景区仍在打八折。根据山西省发布的“晋善晋美·美丽山西休闲游”活动安排,从今年开始,山西省内84家景区开始实行头道门票旺季八折、淡季六折的优惠,残疾人和年满60岁的老人凭证件全年免“头道门票”。

活动将山西省的三个世界文化遗产地平遥古城、大同云冈石窟及五台山风景区都名列其中,包括河北市民所熟知的山西乔家大院、应县木塔、黄河壶口瀑布、太原晋祠、恒山悬空寺等一批世界级的王牌景点景区也都参与到其中来。

旅游日当天,山西省49家国有景区和35家民营景区对国内外所有游客都实行了头道门免票政策,同时,该免票政策还将在每年的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和9月27日(世界旅游日)执行。

王牌景区带来爆棚的人气,游客争享免票政策带来的实惠。中国旅游日当日,5.49万名游客在世界遗产地山西五台山享受清凉,创历史新高,该景区对所有游客免收进山门票和观光车费用。“山西旅游在策划、营销等方面越来越‘大手笔’,大有先前河南推介旅游之势。”旅游媒体从业者张女士表示,之前,山西人可能会给外地人留下小气的印象,但如今的大动作令人好不羡慕。

消费者期待景区实施打折促销

山西虽属河北人周边游范畴,但毕竟是出省游线路,有些景区对于大部分只有双休日的河北游客来说,还是稍微显远,不少市民在旅游日之后的周末,仍旧想选择在近处自驾旅游。“上礼拜河北的确有不少景区门票打折,但那些都是‘限时抢购’,旅游日这一天只能去一个地方,这个周末,想去其他地方旅游,却早都回复原价了,如果打折促销能遍布今后的各个时期就好了。”热爱自驾游的孙先生表示,每当周末有时间、天气好的时候,他都喜欢带上妻儿老小一起去周边的景区转转,一家五口人连吃带玩,门票是个挺大的花销。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三位市民,他们均表示景区在旅游日打折促销是非常好的事,即便是有事不能前往,起码也会对景区有非常好的印象,同时,他们也都更希望门票打折促销能够“常态化”。其中两位市民表示,希望景区将促销活动分布到全年当中的几个时间点,这样一来,对价格比较敏感的出游者会刻意关注,搜寻不同景区不同的打折促销消息,选择在这些时段出游。“一方面大家可以享受到实惠出游的乐趣,景区的盈利也不会受到什么影响,同时,多打折促销还可提高景区自身的知名度。”这位刘姓市民表示。

另外,对价格不敏感的游客,可能会更多关注景区本身的文化的服务,景区则要更多的考虑自身的硬件、软件建设。

景区运营商市场营销观念落伍

事实上,旅游日作为免费日开放,河北也有地市实施过,但终涉及各方便因素考虑,未能在今年加大力度执行。记者了解到,今年河北有近30家景区门票进行了打折促销,这比往年数字及打折力度都有所减少。

据悉,2011年,秦皇岛市把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定为秦皇岛游览参观点免费开放日,并试行了两年,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也得到了消费者的肯定,但同时也产生了参观人数过于集中,景区压力陡增,导致景区设施过度运转,秩序、安全等问题凸显,旅游质量难以保障。所以今年,秦皇岛未作全市的统一免费开放日,而是结合实际作出了打折优惠。“其实景区要打折,打多少折,顾虑是很多的。”有业内知情人士表示,首先,河北的旅游门票在全国来讲处于中等偏下的水平,利润并不高。其次,每年的中国旅游日都正处于旅游的旺季,而河北省内一些景区思想较为保守,不愿影响利益,同时众多景区又因体制、归属不同,部门统筹起来难度大。再次,景区如果打折促销过多,也会影响到旅行社收客的情况,而旅行社是带来团队客人的重要力量,其积极性也将直接影响到景区利益。

“的确,安全和利益是最难把握和平衡的。”对此,业内专家认为,也不能因事情难做而影响到应给予游客的内容,景区应该有更高的品质,给游客提供更多的实惠。“各地政府及旅游主管部门应该统筹并把握全局,可以分景区、分时段进行打折促销。“虽然说商家是逐利的,但是从长远讲,在加大力量保障游客安全和出游品质的前提下,通过灵活的价格营销策略,进一步提高景区的品牌影响力和游客份额。”该人士称。

“门票经济”实乃作茧自缚

旅游日,一波波的“涨价潮”还历历在目,而眼下这波“打折秀”尽管依然难解“高价门票”的困局。从政府公开信息寻找打折门票,到从携程、58同城、窝窝团等各类型网站找便宜,再到年轻人一出游便到处寻找“逃票攻略”,或“无景点旅游”……这都实实在在释放出了一个信号:中国旅游业的“门票经济”已遭阻力,正在探路转型时期。“旅游日我和妻子去了山西平遥古城,俩人省了不到三百块钱逛了趟古城,但花了五六百块钱看了一场王潮歌导演的‘又见平遥’演出。”石家庄市民孙先生说,虽然这是他们第二次去平遥,但他们都觉得非常值得,“尤其是看到一场制作精良的演出,让晋商古城的文化留给我们非常深刻的印象。”“很多景区都正在由门票经济向‘全产业链’转型。”河北一位资深媒体人李先生称,“减票”未尝不是一笔好“买卖”,一些景区更看中的是减票后,吸引来的人流所能拉动的消费。“如今,杭州景区的免票经营已经是个成功的老例了,而现如今,全国已经有更多景区不愿再做“门票经济”的一锤子买卖,转而更关注“心灵占有率”的概念,也就是景区的文化味,通过做休闲度假,做吃、住、行、游、购、娱的全产业链,才是一个固定景区的未来“灵活发展”之路。

河北省地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邸明慧也表示,目前仅就中国旅游日来说,确实还缺乏和民众、企业的联动,要想形成较强的效应和社会号召力还有更大的提升空间。未来,向大众普及旅游理念、旅游知识及旅游责任,推动旅游服务的不断优化与提高,才能让更多人享受到旅游的价值与欢乐。今后,游客也会因为企业对游客的服务与付出、创新,而更满意,最终才能把游客留住,甚至几度光临。

中国景区走进百元时代

相信中国旅游日的门票打折促销之所以能够引起如此众多的关注,正是因为我国景区门票价格的高企。据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个专项调查显示,截至2013年2月底,5A级景区的平均门票价格为109元,门票过百元5A级景区占60%,中国景区走进百元时代。

报告显示,我国共有5A级景区153家,门票价格在在200元以上的有11家,占7.19%;100~200元之间的81家,占52.94%。50~99元之间的39家,占25.49%;20~49元之间和的有为 12家,占7.84%;价格在1~19元之间的2家,占1.31%,8家5A景区免票。尽管票价已居高不下,但涨价依旧不断,5年内32家5A级景区门票调价,绝大部分为涨价,其中涨价16~30元的最多。

景区门票的高企,让消费者感觉出游负担加重。报告指出,所有相当于2012年城镇居民月度人均可支配收入5.32%,相当于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16.52%;相当于2012年我国居民人均年度旅游消费的14.19%,相当于城镇居民年度出游人均花费的11.92%,相当于农村居民年度出游人均花费的22.2%。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