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才见学生神庙刻字又曝记者敦煌留名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埃及卢克索神庙浮雕被刻“到此一游”事件的风波未平,一张新照片又掀波澜。有网友昨天再发微博,提及“香港某报高级记者宋寅”在敦煌壁画留名一事,激起网友们更大的愤怒。

网友曝敦煌再现记者留名

26日,网友“白兆东”转发了一条微博:“在甘肃敦煌壁画上竟然有香港某报高级记者宋寅的留言:二零零零年立夏,香港文汇报高级记者宋寅到此参观考察。”记者看到,宋寅的留言是用黑色笔写的,其中有4个字是繁体字。在宋寅留言的旁边,还有一些字迹模糊的小字,已经看不清,似乎被人擦过。

拍此照片的网友表示,此留言在2号窟入口左手的墙壁、比自己肩膀略高的地方。按要求窟内不能拍照,他在征求讲解员同意后拍下这张照片。

有网友调侃称:“到此一游”被国人争相铭刻,这四个字的魔力恐怕得追溯到《西游记》中的情节了:孙悟空以为看见“5根手指”就到了天边,于是后来便在如来佛祖手指头上写下“齐天大圣到此一游”。随着这部影视作品的影响不断扩大,这八个大字可谓深入人心。

目击者回忆事发经过

记者就此采访了当时事件的目击者、甘肃省瓜州县知名文史专家李春元,听他讲述了事发的过程。“一不能照相,二不是乱摸乱画,进洞窟前就说得清清楚楚,没想到在我给其他人讲壁画的时候,他竟偷偷干了这种事。”13年过去了,李春元一提起这名记者在东千佛洞题字一事,就深感伤心和生气。

2000年夏天,香港某报记者宋某一行6人到瓜州县采访,受县上相关部门安排,李春元顶着酷热,带着他们到离县城80多公里外的东千佛洞去参观。“第2窟是东千佛洞最珍贵的洞窟,壁画是西夏时期绘制的,上面的《玄奘取经图》比吴承恩写《西游记》都要早400多年。”李春元说,作为一个文史工作者,就在他讲这一精美壁画的时候,最不能容忍的事竟在身后发生了。“我一回头,发现他已经在洞窟甬道脱落壁画的地仗层上,用钢笔写下了‘二零零零年立夏,香港xx报高级记者宋x到此参观考察’题字,连制止的时间都没有。”李春元说。

文物部门保留究责权利

东千佛洞位于甘肃瓜州县城东南86公里的长山子北麓,现存23窟,壁画总面积486平方米,彩塑38身,是一座精美不可多得的西夏艺术宝库。1996年1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千佛洞尽管在艺术风格上归类于敦煌石窟群,但在管理关系上,与归属敦煌研究院的莫高窟、榆林窟、西千佛洞不同,东千佛洞由瓜州县负责日常保护和管理。由于东千佛洞地处偏僻,且不具备开放条件,长期以来,除少量研究者和部分贵宾外,很少有人到东千佛洞参观,这一“伤心”事也就尘封在了李春元的心里。

27日,瓜州县文物局通过新华社表达了对此事的态度:“该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瓜州县文物局和瓜州县锁阳城文管所对东千佛洞的参观管理存在缺陷和漏洞,瓜州县文物局向全国人民道歉。瓜州县文物局保留对该事件及相关人员责任的调查追究权利。”

回应 香港报社称现无此人

香港文汇报26日下午立即回应称:“经查,《文汇报》现无此人,本报同仁对此行为表示强烈谴责。”随后,有香港媒体称:宋寅曾在香港文汇报、大公报驻河南办事处工作过,现是香港商报驻河南记者。26日晚,香港商报河南办事处主任刘国敏说:“宋寅现在不是我们的记者,他以前是《文汇报》的。在我们这儿帮了一段忙随后就走了,我们也没给他下任何聘书。”香港商报副总编辑周刚在微博上也说:“此人2008年已离开,现不知在哪里。此人在敦煌壁画上刻字,与香港商报无关”。

网友“白兆东”在微博上写道:“丁锦昊未成年,宋寅如何解释?”

各国加大处罚 埃及最高可判无期

无论是哪个国家都不愿意看到这样的事,这也是各国都面临的一个难题。各国在解决这一问题的时候,不仅会加强管理,而且还会加大处罚的力度。

埃及一直对蓄意破坏古迹者实施最高判处5年监禁的严厉惩罚。而新的古迹保护法案规定,对破坏神庙、古雕像者,最高可以罚款10万美元,并判处无期徒刑。

印度古迹保护法规规定,损毁古迹将处以最高5千卢比(约合人民币550元)的罚款,或判处最长3个月监禁,或两项处罚并行。

俄罗斯今年5月7日再次大幅提高了违反历史文化古迹保护规定的罚款数额。对个人的处罚将由最高1500卢布(约合人民币300元)提高到2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4万元)。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