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不到长城非好汉】雄奇险要一箭扣双雕 箭扣长城

2013-05-20 09:59: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箭扣长城(图片来自网络)

箭扣长城位于京郊怀柔县西北八道河乡境内,距怀柔县城约30公里,山势非常富于变化,险峰断崖之上的长城也显得更加雄奇险要。箭扣长城因整段长城蜿蜒呈W状,形如满弓扣箭而得名。箭扣长城是明代万里长城最著名的险段之一,是近年来各种长城画册中上镜率最高的一段,向来是长城摄影的热点。

箭扣长城是北京一段最险峻、雄奇的长城,自然风化严重,没有任何人工修饰,自牛犄角边、南大楼、鬼门关、箭扣梁、东西缩脖楼、东西油篓顶、将军守关、天梯、鹰飞倒仰、九眼楼、北京结到望京楼绵延20多公里,充分展现了长城的惊、险、奇、特、绝,能领略到原汁原味的古老的长城景观。

箭扣烽火台(图片来自网络)

箭扣就在慕田峪长城以西10公里,从慕田峪沿长城走过去,其间景致颇佳,还有著名的“刀把楼”(长城的一个小分岔,上建一座形制独特、规模很大的敌楼),以及“牛犄角边”。登上箭扣,还可以观赏龙潭和古长城砖窑遗址。山脚下平地泉水奔涌泉水汇集成潭,“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那鱼就是著名的虹鳟鱼。潭下建有目前北方最大的虹鳟鱼养殖场。

必赏景观

箭扣长城云海(图片来自网络)

箭扣长城分南线、北线,南线山势极其陡峭,几乎是直上直下,由此登上长城会联想到鲁迅先生的话"世上本没有路……",并且亲临其境攀岩运动的惊心动魄。是北京一段最险峻、雄奇的长城,自然风化严重,没有任何人工修饰,自牛犄角边、南大楼、鬼门关、东西缩脖楼、东西油篓顶,箭扣梁、、将军守关、天梯、鹰飞倒仰、北京结到九眼楼(望京楼)绵延20多公里,充分展现了长城的惊、险、奇、特、绝,能领略到原汁原味的古老的长城景观。天梯、鹰飞倒仰、北京结,九眼楼、一段路最险,从东向西走稍好一点,从西向东走更艰难。

遇见倒塌的路段要绕出长城,在城墙的石缝里插上树枝做梯子,再爬墙进去;天梯是一段70度陡坡、70-80米长的长城,最窄处60公分宽,台阶40-50公分高、15公分台面,要四肢并用地爬;鹰飞倒仰有一处长城直立倒塌,要南辕北辙地绕道迂回过去,下山70-80度陡坡,要不抓住树枝,很难站住;北京结到望京楼一段在长城里,东侧是城墙,西侧是灌木,没有台阶,非常难走。上不去下不来的滋味不好受,建议大家在高度的团队合作下共同完成。攀登用时单程2-3小时。

箭扣北线山势平缓,走后山北路的好处是不必艰难跋涉便可登上巍巍敌楼,青山翠谷尽收眼底,一样体会雄伟壮观的感觉。沿着郁郁葱葱的林间小路上山还是比较舒适的,登上鹰飞倒仰刀把楼后,西北可至北京结,回头向东南便是箭扣。攀登用时单程30分钟。选择北路还可以顺路到神堂峪峡谷中捞小鱼!溪水很浅,小鱼小虾聚集的地方很多,进门后直到拐弯处的山谷小溪中,收获较大,拐到里面水面越来越小,如果人多,难度就大了。在溪中的巨石上晒着太阳睡一觉,想必是爬过长城后最美的事了。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