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栾川好滋味——重渡沟特色美食指南

小吃水巷

    本次小编带大家走进重渡沟小吃水巷,过一把美食瘾,品尝“栾川好滋味”!

栾川豆腐

    栾川豆腐是最负盛名的地方小吃,产于洛阳栾川县,栾川豆腐选料严格,加工精细,并配以当地自然酸浆点成,因而栾川豆腐豆腐质地细腻嫩滑,筋而松软,味道鲜美,佐以青红辣椒,色香俱全,历来为人们所喜食。

    一、山水泡豆。栾川特有、富含多种微量无素的优质山水造就栾川豆腐不可摸拟或复制的独特特色。无污然、生长季节长的黄豆,使栾川豆腐口感更好、营养更丰富。

    二、石磨磨浆。石磨磨浆温度低,不会破坏黄豆的营养成分,不改变其醇正的口感。现代化的生产流程,使其生产过程自动化,更更营养、清洁卫生。

    三、酸浆点浆。使用独特栾川酸菜卤水点浆(不添加任何工业原料),形成独特的口感和独具特色的豆腐。

脂油烙馍

    脂油烙馍又叫脂油馍,是重渡沟名吃。它外呈圆形,旋纹相套,表面焦黄油亮,咬开后层次分明,层薄如纸,外酥内软,浓香扑鼻。食之醇香酥脆,可口生津,耐人寻味。

    脂油烙馍的主要原料为面粉、猪板油、棉清油、食盐、碱面等。制作方法是:先将盐、碱、水放入面粉中搅拌,面和好后,搓成圆柱状。再揪成小块面团,然后把小块面擀成长带状。上面涂上棉清油,再折3折,揉成面团,复擀成长带状。每个上面涂上生猪板油,再揉成团,擀成圆饼状。先放在鏊上烙,后放进炉膛略烤即成。脂油烧饼的吃法有两种:一种是让厨师挤压抖开,蓬蓬松松,成条成片,用筷子夹着吃;一种是作农家速食,食之亦别具风味。


水花佛手糖糕

    水花佛手糖糕堪称豫西一绝。相传清光绪27年(1901年),慈禧太后从西安返京,途经豫西。当时的知州为献媚取宠,灵机一动,令人制作出一种别出心裁的糖糕。糖糕表层如同黄河浪花,堆叠起泡,薄如蝉翼,色如红金,状如佛手。笃信佛教的慈禧看到“佛手”,以为是吉祥之兆,颇为欣喜。入口品尝,外酥内软,软而不粘,香而不腻,甜中微透玫瑰芳香,十分称赞,还赐给制作厨师一件黄马褂。从此,“水花佛手糖糕”名声大振,1972年被评为河南省名优小吃。

    水花佛手糖糕的原料为:面粉、白糖、青红丝、黑芝麻、玫瑰酱。制作方法:将沸水倒入面中,用擀面杖搅匀,置于案上晾凉。然后放入盆中,加入适量的水和匀,用手拍成椭圆形面片,放入青红丝等馅,捏成佛手状。再放进八成沸的油中炸制成柿红色捞出。


枣花馍

    枣花馍是黄河流域很多地方的风俗。主要是用来上供的,大年初一接神时必备的供品,吃枣花馍则是在元宵节,不到元宵节不允许小孩子吃,除非偷偷地吃,吃完以后还要挨训。

    具体做法是把面搓成长条,比成年人的大拇指稍微粗一些,手用筷子在上面压出两条沟痕,折成三折,用筷子夹住中见一夹,就形成了一朵花,在每个花瓣顶处按上一颗枣,一个枣花就做成了,把若干个枣花垒成大三角形,也可以说是宝塔形,一个枣山就形成了。而枣园的花则是把短一些的面长条自两端往中间卷,卷成为半圆形,分别按上颗枣,多个围成一个大的圆形,枣圆也就形成了,仔细地放进锅里面蒸。枣山和枣圆通常是最后一锅蒸出来的。

    有的人还会蒸出其他的品种,比如兔子、鲤鱼、蛇、刺猥等等。我们老家是二月二蒸刺猥,把面团成橄榄形,用剪刀尖一点一点挑出一排排的“小刺”,在头部安上两颗小红枣(也可以安豆子)做眼睛,于是面刺猥就做成了。面鲤鱼的做法则是把面团成为鱼形,头和尾巴都要做出来,尾巴还要向一边摆着,头部也是安上两颗小红枣做眼睛。


祭灶饼

    小年祭灶是大江南北共同的习俗。过去,到这一天人们都要在灶屋(厨房)的锅台附近墙壁上供奉灶王爷、灶王奶奶。佛龛神像的两侧还要贴上一副对联,上联写“上天言好事”,下联写“下界保平安”或“回宫降吉祥”,横额是“一家之主”。古人云:“民以食为天”,所以人们把灶王爷恭恭敬敬地奉为一家之主,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每年一度,人们都要“请”回来一帧新的灶王像(不能说“买”)来代替被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熏火燎了陈旧不堪的旧灶王像。这似乎是在向人们预告,除夕马上就要来到了。   给灶王爷、灶王奶奶奉上的供品,不须用鸡鸭鱼肉、干鲜果品之类,更不须用牛羊三牲,只须一些“糖瓜“(用麦芽糖制做的像鸡蛋大小的瓜状糖块)就可以了。稍考究一点的人家,再供上一碗用糯米蒸熟的莲子八宝饭,他老人家就会更心满意足。灶王爷骑的神马,还要供以香糟炒豆和清水。

面疙瘩汤

    面疙瘩汤是豫西栾川特有的一种饮食,因方便快捷、营养丰富,被当地农家当做便饭接待远到的客人,由于旧时生活困苦,只有重要客人到来,才取出平时攒土鸡蛋,打成蛋花入汤。同时也是当地孕妇的一日三餐。

    鸡蛋茶

    把鸡蛋打进杯子,放稍许糖或盐,往杯子里冲开水,滴稍许香油,筷子搅拌。即成。特点:做法简单,趁热喝可治感冒。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杜船】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