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赏美景品美食 临城太行人家的山水味道

饸烙面(图片来自网络)

我的家乡临城是个美丽的旅游县,有山有水,还有美食。临城的特色美食大约有30来种。像临城酥鱼、菜锅煮饺子、腌肉面、蒸苦累、米面饸烙、缸炉烧饼等等。浸透着太行人家的淳朴厚道,散发着山山水水的鲜亮气儿……

图片来自网络

要说临城最有名的特色菜,当属“临城酥鱼”。以从岐山湖里捕捞的野生鱼为原料,鲤鱼、草鱼、鲢鱼、鲫鱼都行,炝汤、加料焖上,文火慢炖三、四个小时出锅,鲜香扑鼻,肉质细润,鱼骨酥软,口味独特,堪称临城一绝。鲫鱼还可煲汤,汤色乳白,入口有奶香味儿,有很高的营养价值。“黑鱼炖茄子”,也是一道美味。在岐山湖以及下游河道的苇地里,有一种野生黑鱼,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易被人体吸收。与茄子共炖,味道尤为鲜美。还有一道菜,叫做“黄焖戈雅”, 戈雅土名嘎鱼,学名黄颡鱼。是岐山湖里的野生鱼,个头瘦小,但生性凶猛,常袭击其他鱼类。另外,“炸河虾”也很不错。野生河虾无污染,和面炸熟,口感松脆,蛋白质含量高,是补钙佳品。

临城腌肉(图片来自网络)

“临城腌肉”是极有地方特色的,据说已有近2000年的历史。猪肉来自山区群众自家养的猪,不用饲料,不打激素,生长期长,肉质实在,水分少。先将猪肉切成小块儿,煮上八成熟,捞出;上糖着色红烧,沥干。放进陶罐里,放一层肉,撒一层盐,最后灌上纯芝麻做的香油,封存腌制,次年春天食用。腌肉最好用韭菜,西红柿、鸡蛋一起炒食,色泽红润,香而不腻。如果再配上筋道可口的手擀面条或荞麦面饸烙,那就是“腌肉面”或“腌肉饸烙”,是临城的一个特色主食。

但最有名的特色主食当属“菜锅煮饺子”。是在猪肉粉条大锅菜快炖熟时,将包好的肉馅饺子放入锅里。这样,煮熟饺子就里外透着香,味道极好。据说这是临城西部深山区的老百姓发明的。过去逢年过节,山下远处的亲戚朋友来做客,按规矩,热情的主人都要留客人吃过两顿饭才行:中午喝大锅菜,晚上吃肉饺子。但因为路远,山路又不好走,客人要是吃过两顿饭再回去天就太黑了。于是,淳朴的山里人想出了一个好办法,把两顿饭合二为一,以便让客人能在天黑前回到自己的家。就发明了这“菜锅煮饺子”,既喝了大锅菜,又吃了肉饺子。

临城特色菜,还有一些是季节菜。每年到了春天,大地里各样野菜鲜亮水灵。像王不留、麦蚱蚱、马耳菜、苣苣菜、沙蓬稞、红蘡菜、花椒芽、野莙荙等,择好,洗净,用开水焯一下,搁点儿葱、姜、蒜,拿酱油、醋、香油一拌,嘿嘿,味道美极了。另外,榆钱、榆叶、槐花、锄套芽可以做蒸菜,我们临城人叫“苦累”,将野菜掺入少许玉米面或白面,放盐拌匀,上笼蒸熟即可食用,沾上蒜泥,味道更佳。野菜苦累,纯天然,绿色无公害,是都市人的新宠。但一些中老年朋友不太喜欢吃,他们说在那个饥荒苦难的年月吃够了野菜。类似苦累的还有一种叫“菜团子”的,把南瓜、萝卜擦成丝,或将菠菜、白菜剁烂,加适量食盐,和上白面、玉米面,做成饼或团子,在煎盘上烙熟或在油锅里炸熟,色泽金黄,外焦里嫩。

这些年,我们临城的地方美食,也引进了水果黄瓜、彩色甜椒,樱桃番茄等“洋菜”,有红色的、绿色的、黄色的。颜色亮丽,果型美观,营养丰富。大都作为水果生食,酸甜适口,维生素的含量丰富。若再配上水萝卜、黄瓜、生菜等,一股脑儿放在细荆条编的小筐里端上桌,就被称为“农家一筐鲜”,蘸上黄豆酱,成为新的特色菜。

随着旅游的发展,临城特色美食正不断得到挖掘和弘扬;美食也更加丰富了临城旅游的文化内涵。过去那些属于农家院里的家常菜,如今作为特色美食,端上了“驴友”的餐桌:赏美景,品美食,寻儿时记忆,做太行人家……(作者:邢玉海)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