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五一河北旅游持续火爆 节庆游、生态游最受捧

五一假期,春和景明,繁花盛开,民众出游热情高涨,燕赵大地掀起今年继清明之后第二个休闲旅游高潮。4月29日至5月1日,全省共接待游客1012.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9%和26.9%,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工作目标,为有效扩大内需、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旅游消费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五一”小长假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重点旅游城市增势强劲。节日期间,全省各地加大旅游宣传力度,推出一批特色精品景区和精品线路,有力地引导游客春游河北,重点旅游城市增势强劲。小长假三天,石家庄市共接待中外游客243.4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2.6亿元,同比增长25.5%,其中西柏坡纪念馆三天接待12.8万人次;保定市共接待游客359.2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9.03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白洋淀景区接待游客6.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1万元;秦皇岛市共接待游客60.01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4.6亿元,同比增长19.1%,其中南戴河国际娱乐中心接待游客3.9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39.8万元;承德市接待游客22.6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6亿元,其中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共接待游客6.3万人次,同比增长41.7%;唐山市共接待游客73.4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5.02亿元,同比增长25.2%,其中南湖风景区接待游客38万人次,同比增长11.8%,清东陵景区接待游客1.8万人次,同比增长30%。

二是节庆游、生态游备受青睐。节日期间,古城正定举办了“第十四届千年古韵历史文化旅游节”,精彩纷呈的正定知府迎圣驾、帝王礼佛、千手观音、刘姥姥迎宾、常山战鼓等表演活动,让游客沉浸在古城浓郁的文化氛围中,其中隆兴寺景区接待游客1.4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57万元;金山岭长城景区举办了“2013中国长城国际马拉松比赛”,吸引了来自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40多个国家近500余名选手参加,三天接待游客1.2万人次,其中外国游客达30%以上。“赏花、踏青、泡温泉”成为我省假日旅游的重要看点,井陉苍岩山、赞皇棋盘山、灵寿五岳寨等景区的登山踏青游游吸引了大批游客走进太行山水,享受天然氧吧,尽享休闲之乐。赤城温泉桃花节、蔚县杏花节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赏花览胜。眼下正值沐浴“桃花水”的好时节,白鹿温泉度假村、西苑享水湾、藁城国御温泉节日期间接待火爆,温泉、客房、餐饮爆满;隆化枫水湾国际温泉城接待游客超过3000人次,客房入住率达到100%;霸州茗汤温泉接待游客2215人次,实现门票收入48万元。

三是自驾游、乡村游持续火爆。假日期间推行的小型客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有力激发了自助自驾游的热情。节日期间,秦皇岛通往各大景区的主干道涌动着大批车流,家庭自驾车队比比皆是,自驾自助游占到市场的80%左右;承德市自驾游车辆明显增多,京、津、冀、辽、蒙等周边客源成为市场主体,占全部来承游客的75%。辛集皮革城节日期间接待省内、北京、天津、山西、河南、山东等地的3万多名游客前来购物,其中旅游大巴450辆,自驾车3000多辆。乡村旅游持续火爆,承德市突出本地特色,节日期间推出六大主题十二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宽城蟠龙湖、承德县新杖子和野猪河、平泉王土房以采摘、垂钓、赏花、吃农家饭及当地朴实的民俗,为游客带来无穷的乐趣。廊坊永清县充分发挥乡村旅游优势,组织了“第十届春季采摘节”和“绿野仙庄油桃节”等系列活动,节日期间共接待游客5.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0万元,同比增长44.6%。

四是旅游市场井然有序。节前,全省及各地对假日旅游工作进行了认真部署,制定措施,明确责任,加强领导。全省各地进一步强化对旅游企业及相关服务企业的管理,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旅游执法和市场监督,坚决遏制低价竞争、服务低劣、欺客宰客等不法行为。旅游城市及景区的商业网点、市内交通等部门,积极搞好便民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最大限度地满足旅游者的出行需要。同时,认真贯彻中央和省有关部署和要求,强化防控措施,坚持24小时值班和应急值守,假日期间,全省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及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全省各主要景区秩序井然,交通运转基本正常、餐饮住宿服务质量有所提高,整体环境良好。(河北省旅游局 苑兴帅 孙丽)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