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谨记安全:高高兴兴游玩去 快快乐乐回家来

 

   【海边小知识 安全大问题】

“洋雷锋”与中国警民联手救助被困游客

图片来自网络

事件回放:

4月30日下午,青岛海边春风拂面,阳光灿烂。位于青岛著名景区八大关的第二海水浴场,游人如织。不少游客跑到礁石上,以一望无际的湛蓝大海为背景,拍照留念。

16时许,海边的游客一阵骚动。原来,一名来自新疆的女游客忘情游玩,没有注意到渐渐上涨的海水,结果被围困在礁石上。被困女游客着急地大声呼救,她的一名女伴则在岸上着急地向周围的人询问“怎么办”,有游客打电话报警。八大关派出所值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往进行救援。

随后,民警和一名外国友人合作将女游客救上岸。

安全提示

每年都有被困海里的游客,要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靠游客对海水的警觉;如果不幸被困,要保持冷静,进行呼救,让附近的人认识到你被困的事情;此外,要稳定情绪,等待专业救援。

安全连接:

海边游玩安全须知

1.不要在非游泳区游泳

非游泳区水域中水情复杂,常常有暗礁、水草、淤泥和漩流,稍有大意,就可能发生意外。因此,在下水之前一定要在当地搞好调查研究,做到心中有数,尽可能地远离水草、暗礁、旋流和淤泥。

2.游泳前勿喝酒

酒后游泳体内储备的葡萄糖大量消耗会出现低血糖。另外,酒精能抑制肝脏正常生理功能,妨碍体内葡萄糖转化及储备,从而发生意外。同时因酒精会影响大脑的判断能力,而增加游泳意外的发生机会。

3.上岸后要防止暴晒

注意保护皮肤,为了避免猛烈的太阳照射,最好涂上防晒霜。

4.忌饭前饭后游泳

空腹游泳会影响食欲和消化功能,也会在游泳中发生头昏乏力等意外情况;饱腹游泳亦会影响消化功能,还会产生胃痉挛,甚至呕吐、腹痛现象。

5.忌剧烈运动后游泳

剧烈运动后马上游泳,会使心脏加重负担;体温的急剧下降,会抵抗力减弱,引起感冒、咽喉炎等。

6.忌长时间曝晒游泳

长时间曝晒会产生晒斑,或引起急性皮炎,亦称日光灼伤。为防止晒斑的发生,上岸后最好用伞遮阳,或到有树荫的地方休息,或用浴巾在身上保护皮肤,或在身体裸露处涂防晒霜。

7.忌游泳后马上进食

游泳后宜休息片刻再进食,否则会突然增加胃肠的负担,久之容易引起胃肠道疾病。

8.忌游时过久

皮肤对寒冷刺激一般有三个反应期。第一期:入水后,受冷的刺激,皮肤血管收缩,肤色呈苍白。第二期:在水中停留一定时间后,体表血流扩张,皮肤由苍白转呈浅红色,肤体由冷转暖。第三期:停留过久,体温热散大于热发,皮肤出现鸡皮疙瘩和寒颤现象。这是夏游的禁忌期,应及时出水。

9.忌高血压患者游泳

特别是顽固性的高血压,药物难于控制,游泳有诱发中风的潜在危险,应绝对避免。

10.忌心脏病者游泳

如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冠心病、风湿性瓣膜病、较严重心律失常等患者,对游泳应"敬而远之"。

11.忌患中耳炎游泳

不论是慢性还是急性中耳炎,因水进入发炎的中耳,等于"雪上加霜",使病情加重,甚至可使颅内感染等。

12.忌患急性眼结膜炎游泳

该病病毒,特别是在游泳池里传染速度之快、范围之广令人吃惊。在该病流行季节即使是健康人,也应避免到游泳池内游泳。

13.忌某些皮肤病游泳

如各个类型的癣,过敏性的皮肤病等,不仅诱发荨麻疹、接触皮炎,而且易加重病情。

14.忌忽视泳后卫生

泳后应马上用软质干巾擦去身上水垢,最好用淡水冲洗,滴上氯霉或硼酸眼药水,擤出鼻腔分泌物。如耳部进水,可采用"同侧跳"将水排出。再做几节放松体操及肢体按摩或在日光下小憩15-20分钟,避免肌群僵化和疲。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