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专访魏小安:总有一片蓝天能让我们喘口气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 宗苗淼)揭旅游内幕,说明人们愈加关注旅游“节俭风”将压制旅游消费泡沫性需求河北要强调休闲度假,给北京留出一片能喘口气的蓝天

日前,越来越多的出游事件被揭丑、曝光,旅游业正在接受考验。日前,燕赵都市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第一代旅游人、著名旅游经济和管理专家魏小安,他表示,今日,国民旅游休闲已经影响了无数人的生活方式,改变了公众的价值观念,在国民休闲下的旅游,“总有一片蓝天能让我们喘口气”。

作为活跃在中国旅游业中最著名的规划、营销专家之一,也是《国民休闲旅游纲要》第一稿的主持者,他就国民休闲背景下,河北旅游业的发展,也提出不必强化观光旅游,而需强调休闲度假的建议。

旅游质量不应怕揭丑

燕赵都市报:最近,电视、网络上曝光的旅游投诉问题越来越多,您怎么看目前市民的出游质量?

魏小安:媒体如此关注旅游,说明旅游在人们生活中的位置越来越高。20年前,我在国家旅游局的管理司当司长,看3·15晚会时就有强烈感觉,什么时候3·15搞旅游了,旅游业就发达了。为此,我还专门到电视台去找过曝旅游业的光,这是别人想躲都躲不开的事。不怕揭丑,对旅游揭丑也是一种宣传,现在揭旅游内幕的内容越来越多了,说明人们越来越关注旅游,将促进其向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燕赵都市报:在您看来,中国旅游质量如何?

魏小安:中国的旅游品质,比以前有了巨大进步,同时,消费者对旅游品质的要求也在提高,这是相互促进的一个过程。今天中国旅游品质和三十年前相比,已上了大台阶。中国旅游品质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是阶段性困难。

80年代最难的是住宿,90年代困难在交通,现在硬件困难造成的质量问题基本消除,导游、零负团费等问题是焦点。但这不是中国独有的,是市场发育的必经过程。同时,还有消费者自身成长问题,不能又图便宜,又想要最好的东西,这是违背市场规律的。中国旅游质量在世界处于中等偏上,发达国家普遍较好,发展中国家普遍较差。

今年旅游市场“冰火两重天”

燕赵都市报:受到“节俭风”影响,旅行社感到今年公务团锐减,目前市场有“唱衰论”,您对此事持何观点?

魏小安:对今年旅游市场的评价是“冰火两重天”。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北京高星级饭店市场,受影响率50%,上海影响40%,杭州影响了60%,成都影响小一点,大概在30%。由于旅游旺季还没到来,景区影响还没显著体现,不过4月结束,感受马上就清楚了。针对旅行社来说,估计影响30%是有可能的。在传统行业,冰的压力已经产生。八项规定若长期坚持,将压制旅游消费泡沫性需求,而挖掘出实质性需求。

今年红色旅游的市场前景会不错。今年各方都在积极推进红色旅游,由于其他经费都在压缩,很多地方都愿搭上红色旅游这班车。“红色摇篮、绿色家园”,各地有红色旅游资源的景区可借红色,走绿色旅游的路。

燕赵都市报:火,是否指的是目前市民热议的国民休闲纲要?

魏小安:对,今年公布、出台的《国民休闲旅游纲要》,将发掘出全国各地市民的出游市场。

我对此纲要的评价极高。这是5000年文明史的进步,是64年治国历史上的一个突破。工业叫先生产后生活,农业叫先治国后治窝,历史上往往是国计压倒民生,而现在民生就是国计,这是政府层面将中国人的生活质量放在重要地位的体现。当然,实现国民休闲仍需要一个过程,实际上,纲要是一种导向和促进,鼓励市场信心,使市场进一步培育起来。全国两会开完,文件的落实总该有些动作了,具体的东西主要在地方落实。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