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胜境河北】盘点河北5A景区

  1.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

简介:

避暑山庄始建于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建成于乾隆五十五年,历时87年,是清代皇帝夏日避暑和处理政务的场所,为我国著名的古代帝王宫苑,这座规模宏大的园林拥有殿、堂、楼、馆、亭、榭、阁、轩、斋、寺等建筑100余处。

它的最大特色是山中有园,园中有山,山区占了整个园林面积的4/5。从西北部高峰到东南部湖沼、平原地带,相对等差180米,形成了群峰环绕、色壑纵横的景,山谷中清泉涌流,密林幽深。当年利用山峰、山崖、山麓、山涧等地形,修建了多处园林、寺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遥相对立的两个山峰上的亭子,一个叫“南山积雪”,一个叫“四面云山”。在亭子上远眺,山庄的各风景点,山庄外的几座大庙,以及承德市区,周围山上的奇峰怪石,都可以一览无余。在另一座山峰上还有一座亭子叫“锤峰落照”,在这里磬锤峰首先映入眼帘,每当夕阳西照,磬锤峰被红霞照得金碧生辉,故名“锤峰落照”。

山庄的围墙高3米,宽1.5米,长达10公里。墙上筑有垛口,可供巡逻和作战。围墙爬山越水,弯弯曲曲非常严密,当地人叫它"小长城"。

山庄外围依山势起伏而建的外八庙,金碧辉煌、风格迥异。每一座寺庙的建立都有一段感人肺腑的故事。徜徉其间可以领略到我国传统的建筑之美,也是多民族国家团结统一的象征。1994年承德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寺庙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交通:

避暑山庄在承德市区内,交通方便,京承铁路、京通铁路、承石铁路、承沈铁路干线贯穿承德全境,列车车次较多。从承德火车站前乘5、7、11路公交车可达。出租车7元起步,一般市区内任何一点到避暑山庄都不超过10元,价格适中。

自驾车:承德有公路向四周辐射,境内有101国道、111国道、112国道和京承高速(G45)、承唐高速(G25)、承朝高速(G25)通过,在建的预计2013年通车的有承秦高速、承赤高速(G45)。向北可通往内蒙古,向东可达辽宁,西南前往北京,东南则到天津、唐山。从北京到承德只需要2个小时。

特别提醒:

开放时间:8:00-17:30

1.山庄内建有度假村,度假村非常具有特色,既有异域风情-蒙古包建筑特色,又有古朴雅致的书院气息,住在度假村内可以自由出入山庄,不过价格较贵,夏季房源紧俏,需要提前预定。

 2.游览避暑山庄强烈建议请导游,或至少蹭听。不但能增长很多人文历史知识,也能听到各种有趣传说,为美景增色不少,而且很多精华点位置较为偏僻或乍看不引人注目,有人指点才不会错过。

3.湖州区是山庄风光最为秀丽的地方,荡舟湖上会是不错的选择,租船点在如意湖西岸,有普通手划船、龙头手划船、脚踏船、电瓶船可供选择,租金依次为每小时40元、40元、80元,押金为200元、200元、200元。

4.正宫、松鹤斋、东宫和万壑松风四处建筑,现已辟为博物馆,用于清代宫廷史记和宫廷艺术品展出。

5.山庄里有专门的环山游览车,每人50元。此路线可游览大部分景区景象,有的路况较为险要,切记安全第一。

 

  2.秦皇岛山海关景区

   简介:

   山海关,又称“榆关”,位于秦皇岛市东北15公里,汇聚了中国古长城之精华,明长城的东北关隘之一,在1990年以前被认为是明长城东端起点,有“天下第一关”之称。与万里之外的嘉峪关遥相呼应,闻名天下。山海关城,周长约4公里,与长城相连,以城为关,城高14米,厚7米,有四座主要城门,多种防御建筑,1961年,山海关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国务院将山海关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旅游景区,“老龙头”、“孟姜女庙”、“角山”、“天下第一关”等六大风景区对中外游客开放,闻名国内外。

   山海关的城池,周长约4公里,是一座小城[4],整个城池与长城相连,以城为关。城高14米,厚7米。全城有四座主要城门,并有多种古代的防御建筑,是一座防御体系比较完整的城关,有“天下第一关”之称。以威武雄壮的“天下第一关”箭楼为主体,辅以靖边楼。临闾楼。牧营楼、威远堂、瓮城,东罗城、长城博物馆等长城建筑,向游客展示了中国古代城防建筑风格。山海关是一座文化古城,明代城墙建筑基本完好,主要街道和小巷,大部保留原样,特别是保存众多的仍有一批四合院民居使得古城更加典雅古朴。使古城最为增色的是关城东门,天下第一关城楼,耸立长城之上,雄视四野。登上城楼二楼,可俯视山海关城全貌及关外的原野。北望,遥见角山长城的雄姿;南边的大海也朦胧可见。天下第一关城楼南北,还有靖边楼、牧营楼和临闾楼等建筑。漫步在万里长城之上,会使你感受到我们祖先的伟大和炎黄子孙的非凡智慧。

   交通:

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坐落在渤海北岸,地处中国华北地区通往东北地区的咽喉要道,距北京380公里,距天津243公里,距沈阳461公里,地理位置优越,水陆空交通均十分便利。

秦皇岛有四个主要火车站:秦皇岛站、山海关站、北戴河站、昌黎站,这几处火车站几乎涵盖了秦皇岛市的主要旅游地。秦皇岛市地处华北通向东北的要冲,往华北(京、津)方向的始发列车均在秦皇岛站发车,往东北方向(沈阳)的始发列车均在山海关站发车。

秦皇岛到北京的短途车都会经过北戴河站。又有许多暑期旅游专列专门从北京发往北戴河、山海关等地。山海关距北京312公里,从北京往沈阳方向的长途列车绝大多数都过山海关站,一天约有十几趟之多。公路:秦皇岛每天都有开往附近城市的长途汽车。另外,北戴河海滨长途汽车站有开往北京、天津、承德、郑州、石家庄方向的客车。

从秦皇岛北环路长途汽车站院内有发往石家庄的长途车,每天早上8:00和8:15各一班,6小时可到。

内部交通公路:山海关距海港区仅17公里,公共汽车班次很多,乘6路公交车可以从北戴河火车站直达秦皇岛火车站。山海关距北戴河30公里,两地间有公共汽车往返。

公交车:秦皇岛市内各旅游景点间均有公共汽车或旅游专线车前往,主要来往于景点间的公交车有: 33路、21路、22路、专线2路、25路、专线4路(暑期)、专线5路(暑期)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