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清明将至 盘点各地值得一游的杏花村

细雨中的杏花村被牧童遥遥一指,就红了上千年。清明将至,多少人又开始臆想那个古朴的乡野村落,又有多少人开始质疑它?《清明》这首诗为我们留下了许多猜想的空间。没有人知道诗歌中提到的村子真正在哪里,甚至连诗作是否由杜牧所创都遭到怀疑,但一千年之后我们的确知道,原来全国各地有着好多的杏花村。

本文所介绍的几座“杏花村”,你觉得哪一处田园最有当初的味道,哪一处的风光最能迷了今人的眼?

  梁山东麓十里杏花村

  

梁山东麓十里杏花村

  

梁山东麓 十里杏花村

清明节小长假,正是梁山东麓“十里杏花村”里杏花盛开的时节。这里是《水浒传》中梁山好汉王林开酒店的地方,也是将士们喝庆功酒的地方。

梁山东麓十里杏花村

绵延十余华里的杏花,宛如粉白色的大海,芳香扑鼻,沃野十里,烂漫如诗。徜徉杏花林中,恍若置身仙境。老树、老屋、老人、石墙、小路、古桥、古井、古庙……此情此景让人不禁艳羡当年梁山好汉们的那份逍遥与自在。

西安蓝田娲氏村 “百年杏花村”

蓝田县华胥镇的阿氏村,原名娲氏村,据说女娲曾在此居住。这里以出产娲氏大杏闻名,村中种植的杏树,有的已经上百年。

  西安蓝田娲氏村“百年杏花村”

  

西安蓝田娲氏村“百年杏花村”

每年三月初,漫山遍野的杏花开放,整个村庄浸在花海之中,如诗如画,有网友称它是名副其实的“杏花村”。

安徽池州 杏花村香泉井

杜牧曾经做过两年池州刺史(公元844—846年),在当地留下了很好的口碑。

明朝《池州府志》中曾经记载:“杏花村,在城西里许,杜牧‘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旧有黄公酒炉,后废。’”

  

安徽池州杏花村

  

安徽池州杏花村

安徽池州城西有一口古井,据说杜牧喝的酒就是这井水酿造的。这口唐代古井,又称“黄公井”“香泉井”。杜牧写《清明》时喝的酒,由一位姓黄的老汉酿造,他当时是这口井的主人。清光绪时《贵池县志》记载:杏花村香泉井,相传香泉似酒,汲之不竭。

今年清明节之际,国家4A景区杏花村景区还将为诗人杜牧举办祭祀活动。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