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隐秘的风景 河北五大明星古村游

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传承中,作为最基础生活单元的古镇村落,是农耕文化的遗留瑰宝之一。而燕赵大地历史悠远,散布其间的乡村古镇更是星罗棋布不胜枚举。

日前,经专家评审认定,文化部、住建部联合公布了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河北入选32个村落,古村落顿时成为旅游市场的又一热点。河北古村落当中有哪些隐秘的风景?请跟随我们的脚步,一起去踏寻。

英谈村--江北第一古石寨

依山而建,寨墙环绕,掩映于太行深处的幽谷苍林……邢台地区路罗镇的英谈村入选“中国首批传统村落”,一点都不意外。因为,早在2007年的时候,英谈村就曾获赠国家建设部文物局颁发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之美誉。

“英谈村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那里的民居,多是明清时期的一些遗存,具有典型的古太行建筑风格。”邢台白云国际旅行社导游主管李聪慧介绍,而村子最令人称奇之处,更在于那些建筑的选材。

走进英谈,游客仿佛进入了一个石头的世界,石杵、石臼、石磨随处可见,石桥、石宅、石街触目皆是。

“寨墙建于清代咸丰年间,随地形而筑,依山坡蜿蜒起伏,是国内保存最完整的寨墙。”而英谈“江北第一古石寨”的名号更多也是来源于此。据李聪慧介绍,由于英谈距邢台只有60多公里,因而如今去那儿自驾旅游的人可是不少。

鸡鸣驿--见证中国邮政史

在中国古代的邮政史上,驿站曾经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建于明代的鸡鸣驿,即是古人羁旅行驿的一处感受温暖之所。

鸡鸣驿,也叫鸡鸣山驿,位于张家口地区怀来县偏西北洋河北岸的鸡鸣山下。“鸡鸣驿是因山而得名,因驿而设城。”鸡鸣山旅行社经理马迎明介绍,这座4A级景区,是全国现存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古驿站。古村内,五条大街两纵三横贯穿四方,将驿城分成井字形的三区九块,驿仓区、驿学区等各守其位各司其职。“现在城内还有古代民居、商店的遗存”,而为了保持古驿旧颜,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当地就已规定,古村的民房不许拆旧建新。

一百年前,北洋政府撤销全国驿站后,建于明代的鸡鸣驿也彻底结束了它的邮驿历史,但在中国邮政史上,鸡鸣驿有着怎样的价值,从一事即可管窥。1996年8月,为纪念中国邮政创办一百周年,国家邮电部曾发行邮票《古代驿站》,一套两枚,其中一枚,就是鸡鸣驿。

赤岸村--浴血太行风貌现

在河北首批32个古村落中,分布在邯郸地区的最多,有14个。在这其中,河南店镇的赤岸村却以其“红”色的历史而蜚声于外。

“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的旧址,就位于赤岸村。”邯郸市晨光旅行社蒋维敏介绍。涉县虽然山高沟深,却是个打仗的好地方。1940年,刘伯承、邓小平率八路军一二九师挺进太行山区,创建了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就把司令部设在了赤岸。旧址现由上、下、后三个具有北方特色的四合院组成,其中下院设置了一二九师办公室、司令部会议室等,同时,院里还有当年刘伯承、邓小平、李达亲手栽种的丁香、紫荆。此外,在赤岸村北的将军岭上,还安放着刘伯承、徐向前、李达等6位将帅的灵骨。

1998年12月,随着一二九师陈列馆建成并对外开放,八路军将士当年浴血太行的风貌得以再现。不过,据蒋维敏介绍,赤岸村虽处邯郸地区,但从邯郸市并没有发往涉县的团,因此,游客要想到赤岸村凭吊红色历史,只能自驾前往。

西古堡--追忆雁北鼓角声

自北京西出200公里,即到达“京西第一州”张家口地区的蔚县,这里,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暖泉,西古堡村即坐落于古镇西侧。

明朝初始时期,蔚县所在的雁北,即是中原汉民族与北方游牧民族的交会地带,战事频繁,由此,修边固防成为第一要务,“凡村必堡”在蔚县也一时成风。蔚县旅游局朱晓晨向记者介绍,目前在暖泉,保存较好的众多庄堡中,要数“镇中三堡”——北官堡、西古堡、中小堡最为闻名,其中的西古堡最有代表意义。

西古堡建于嘉靖年间,村内现存古民居院落近180座,门楼高大,砖雕精美,四合院九曲连环,虽经几百年风侵雨蚀,但仍保存完好。如今,鼓角不闻烽烟尽散,而西古堡仍固守着初始时期的建筑民风,凭后人追忆那段历史的激荡铿锵。

冉庄村--地道战光辉典范

保定地区的清苑冉庄,始建于隋,唐代植槐,繁荣于宋,虽素有唐村宋镇之说,但其真正出名,却是因为地道战。

七十多年前的地道战,曾经是冀中平原抗日斗争的光辉典范,而著名的地道战遗址,就在冉庄村。“作为全国的红色教育基地,如今的冉庄,仍保留着上世纪三四十代冀中平原村落的环境风貌,而在旧址保护区,当年构筑的一些作战工事也旧貌依然。”保定新天地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冀志晖介绍,“像大槐树、古钟等,电影《地道战》里的场景,现在在冉庄都能看到。”

当然,到冉庄接受红色教育,下地道是不能或缺的一项内容。冀志晖介绍说,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冉庄的地道战遗址就被定为了国家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今“冉庄旅游虽然不要门票,但是如果要进地道,必须得用讲解,因为地道里面太复杂,一般人进去了就会迷路,找不到出口。”穿梭其间,绝对会让你有重回激情燃烧岁月的感觉。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