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春水撩人 赴一场中国最美湖泊的春之约会

   第三名:与神耳语的地方——纳木错

   被誉为“天湖”的纳木错,位于西藏当雄和班戈两县交界地带,念青唐古拉山脉主峰的北面,海拔471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湖之一。最新调查发现,“天湖”东西长70公里,南北宽30公里,湖水面积从20世纪70年代的1942平方公里扩大到现在的1981平方公里。是西藏三大圣湖中海拔最高的湖,也是我国第二大咸水湖,最深处达到125米左右。

   夏天的纳木错最为欢腾喧闹,野牦牛、岩羊、野兔等野生动物在广阔的草滩上吃草,无数侯鸟从南方飞来,在岛上和湖滨产卵、孵化、哺育后代;湖中的鱼群时而跃出水面,阳光下银鳞闪烁;牧人扬鞭牧马,牛羊涌动如天上飘落的云彩,悠扬的歌声在山谷间回响。整个纳木错湖区显得生机勃勃,意趣盎然。湖畔半岛留有众多各个教派高僧大德的遗迹,有许多灵石异木,湖边的山体上还留存着很多古老奇异的岩画。在藏传佛教信徒的眼里,羊年转纳木错并朝拜念青唐古拉神,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因为天湖东岸的半岛扎西朵(吉祥岛)是佛祖释迦牟尼“身”之圣地,有三千神佛会聚在此;天湖主神多吉贡扎玛是佛祖释迦牟尼“语”之化身,她又是念青唐古拉神的王后,而藏历羊年是念青唐古拉神和多吉贡扎玛共同的本命年,这一年转湖朝山,会得到极大的加持。

    第四名:盛怒后的平静——长白山天池

    长白山天池又称白头山天池,坐落在吉林省东南部,是中国和朝鲜的界湖,湖的北部在吉林省境内。长白山位于中、朝两国的边界,气势恢宏,资源丰富,景色非常美丽。东北长白山地,又名龙潭,是由1702年长白山火山喷发后,火山口积水形成的天然湖泊。她高踞于长白山主峰白头山之颠,天池呈椭圆形,平均水深204米,中心深处达373米,是中国最深的湖泊,总蓄水量20亿立方米。湖周峭壁百丈,环湖群峰环抱。这里气候多变,常有蒸气弥漫,瞬间风雨雾霭,宛若缥渺仙境。晴朗时,峰影云朵倒映碧池之中,色彩缤纷,景色诱人。

    第五名:人文风雅——西湖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之美,美在西湖,西湖三面环山,一面临城,面积5.65平方公里。那一泓脉脉含情,盈盈凝睇的丽水,就蕴藏在这一带若隐若现的山峰中。湖中三岛小瀛洲,湖心亭,阮墩鼎足而立,就像三颗绿宝石,巧妙地镶嵌在这碧玉似的水面上,而苏堤、白堤则像两条飘带飞逸其中。

    著名的西湖十景现在被称为“双十景:旧西湖十景形成于南宋时期,基本围绕西湖分布,有苏堤春晓、曲苑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柳浪闻莺、花港观鱼、雷峰夕照、双峰插云、南屏晚钟、三潭印月,幽婉纷呈、各揽其胜,组合在一起则代表着古代西湖胜景精华,水映山容,山容益添秀媚;山衬水态,水态更显柔情。西湖美景常使人流连忘返,目迷心醉。;新西湖十景是1985年经过杭州市民及各地群众积极参与评选,并由专家评选委员会反复斟酌后确定的。有:云栖竹径、满陇桂雨、虎跑梦泉、龙井问茶、九溪烟树、吴山天风、阮墩环碧、黄龙吐翠、玉皇飞云、宝石流霞。在充分展现西湖原有风貌和特色的基础上,如今已形成“东热南旺西幽北雅中靓”的西湖新格局。

    西湖风雅,其位在杭州之西,千百年来,从浅海之湾到泻湖,又至独立的内陆湖,唐以前已成形状,宋元明清,历代至今。这里有速小小的爱情和秋瑾的碧血;这里有高僧与处士,梅妻鹤子与春雨尺八让你尘虑尽消;你在这里将领略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你会从诗中读懂西湖,“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还有“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苏轼的这首诗是西湖名称的由来。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