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春水撩人 赴一场中国最美湖泊的春之约会

中国最美五大湖

   第一名:陆心之海——青海湖

   青海湖位于西宁市向西100多公里处,海拔3260米,总面积4340平方公里,环湖周长360多公里,蓄水量778亿立方米,为我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

   她的四周为群山包围,北为大通山,南为青海南山,西为橡皮山,东为举世闻名的日月山,倒淌河水由东向西,注入青海湖。

   美丽传说: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王松赞干布时,路过日月山,为示永不回头,将唐王所赐日月宝镜扔出,化为美丽的青海湖,而她的眼泪变成河,随她西流,即是倒淌河。又传西王母是3000多年前生活在青海湖一带的古羌人部落的女首领,她宴请乘八骏之辇来看望她的周穆王于瑶池,而这瑶池就是美丽的青海湖。西王母是青海湖的主神,由于这些神话传说,青海湖被我国历代皇帝视为圣湖,从唐代开始,许多皇帝为青海湖的祭海活动题词立碑,清代的祭海活动规模日盛且逐渐制度化,民间传说七月十八为西王母生日,从唐玄宗以来,每年这一天都有祭海活动。又有一说当时西王母宴请穆天子的瑶池是天山天池而不是青海湖——青海湖中有小岛海心山,面积1平方公里,也成龙驹岛,因此岛所产战马很有名。

   青海湖另有蛋岛和海西皮两岛,蛋岛即鸟岛,青海湖是棕头鸥、鱼鸥、斑头雁登鸟类的繁殖地,产卵季节,这里背鸟类占领,非常壮观,现在建立了鸟岛自然保护区。

   第二名:神奇的调色板——喀纳斯湖

   位于新疆北部的阿尔泰山友谊峰下,属于亚寒带高山河谷型湖泊。喀纳斯湖状如弯月,南北长24千米,东西宽1.6~2.9千米,面积44.78平方千米,最大湖深188.5米,除中朝边境的白头山天池(最深312.7米)外,它是我国内陆最深的湖泊。 喀纳斯湖四周群山环抱、峰峦叠嶂,峰顶银装素裹,森林密布、草场繁茂,山坡一片葱绿,湖面碧波荡漾,群山倒映湖中,使蓝天、白云、雪岭、青山与绿水浑然一体,湖光山色美不胜收。这里垂直带谱明显,山巅银光闪烁,现代冰川雄伟壮观,本区冰川面积和冰储量分别占整个阿尔泰山的74.46%和70.08%。山腰、山麓地带原始西伯利亚泰加林一片葱绿,绿草如茵,百花争艳。

   喀纳斯湖会随着季候和天气的变化时时变换着自己的颜色:或湛蓝、或碧绿、或黛绿、或灰白……有时诸色兼备,浓淡相间,成了有名的变色湖。受强劲谷风的吹送,倒入喀纳斯湖的浮木,会逆水上漂,在湖的上游湖湾处聚堆成千米枯木长堤,蔚为喀纳斯湖的一大奇观。湖中还生长着八种我国罕见的冷水型鱼类,其中的哲罗鲑(即大红鱼)因硕大、凶猛,能吞噬水中野鸭,岸边牛犊而以“湖怪”著称,更给喀纳斯增添了神秘的色彩。

   喀纳斯不仅自然资源和生物物种丰富,而且旅游环境和人文资源也别具异彩。“喀纳斯”蒙古语就是美丽富庶、神秘莫测的意思。元代耶律楚材经此曾作计曰:“谁知西域逢佳景,始信东君不世情,圆沼方池三百所,澄澄春水一池平”。喀纳斯蓝天、白云、冰峰、雪岭、森林、草甸、河流与喀纳斯湖交相辉映,湖光山色融为一体,既具有北国风光之雄浑,又具江南山水之娇秀,加之这里还有“云海佛光”“变色湖”“浮木长堤”“湖怪”等胜景、绝景,怎能不称是西域之佳景、仙景!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