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花期前后人气两重天 “赏花旅游”现同质化、短期化矛盾

春季赏花(图片源自网络)

    据新闻晨报 春暖花开之际,沪上各区纷纷抢在这个时间段推出了赏花节。除了之前已经大热的顾村公园樱花节外,松江也有了近10万平方米的樱花林,辰山植物园内樱花大道上的河津樱已经盛放。在此之前,世纪公园有梅花节,奉贤海湾森林公园明年也打算办梅花节;青浦有草莓节,金山和崇明也办起了草莓节。再加上上海桃花节、奉贤菜花节、金山百花节,各种赏花节已是“乱花渐欲迷人眼”。

    在各大赏花节热闹登场的同时,“赏花旅游”同质化、短期化等矛盾也开始浮出水面。赏花时人山人海,配套设施无法跟上,花期过后则冷冷清清……如何留住游客的脚步,是各大赏花胜地亟需思考的问题。

    各大赏花节“拷贝不走样”

    尽管松江辰花路的樱花因为有沪上“最大免费樱花林”的噱头而先声夺人,但记者日前实地探访发现,这片樱花林种的植株都很小,最高的树枝也只有近两人高。目前,这批樱花树都还没有开花,即使到3月底4月初开花,离樱云如盖的场景还很远。此外,除了一批仍是光秃秃的樱花树,樱花林旁的配套均未投建,既无停车位、也无公共厕所等相应配套,餐饮店也不多。一旦这片樱花今年真的“火”起来,游客只能在这里短暂停留。

    同样被“拷贝”的还有梅花节。目前世纪公园的梅花节已经办了好几届,迎来了大批游客,梅花节期间的门票价格也从平时的10元上涨到20元。而从今年开始,奉贤海湾森林公园的梅花园已经开始在上预热,并号称将是“上海最大规模、品种最全的梅花园”。不过,这一梅花园目前仍在调整阶段,明年才会正式开放。

    短期高峰无益长期经营

    “旅游业发展到现在,人们也开始期待对本地文化、旅游进一步挖掘,加上我们节假日的放假特点,在假期的框架下,本地旅游似乎更适合周末、小长假。随着市民对本地旅游需求的增加,各个郊区也为开发旅游资源动足了脑筋。”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程爵浩认为,赏花与中国的传统文化有很深的渊源,古代与赏花有关的诗词数不胜数,“各个区推赏花节的思路有些类似,但也的确带动了人气的增长。”

    然而,由于各个赏花节的花期普遍较短,以奉贤菜花节为例,今年从3月29日至4月14日,仅半个多月,顾村公园的樱花节和浦东桃花节通常为期也就20来天,金山的百花节也是一个多月,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多数赏花地都会迎来客流高峰,甚至出现农家乐翻台、厕所排长队、交通堵塞等状况。例如,在此前的顾村公园樱花节期间,就曾现人满为患、交通瘫痪的场面,一些游客感叹“人山人海,哪里还有赏花的雅兴?”

    不过花期一过,人气迅速降温,这使得一些农家乐经营者也叹苦经,“游客高峰时间短,季节性的营业对长期的经营并不利。”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杜船】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