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项目带动 承德文化休闲游风生水起

保护与开发并重 避暑山庄展新貌

避暑山庄是承德的根与魂。老百姓围绕在避暑山庄及外八庙居住生活是由来已久的传统。具有民族特色的民房诉说着沧桑的历史。四梁八柱、方椽黑瓦的蒙古营房子与建国后红砖灰瓦的平房夹杂着。数百年的传统裹挟着承德人难以割舍的“山庄情结”。胡同与弄堂、坑洼狭窄的路面、生活污水与垃圾,影响着世界文化遗产不能很好地保护。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是承德的,是中国的,是世界的!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号角动员起了群众,大刀阔斧的保护与开发令承德人兴奋而自豪。

近年来,已累计迁出避暑山庄83个单位,拆除非文物建筑约9万平方米,修缮古建筑3.62万平方米,先后实施了山庄两宫门区域、外八庙区域等5次大规模的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周边拆迁整治工程。2010年,承德市投资46亿元,实施了外八庙周围环境整治及城郊村改造工程。这是承德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拆迁改造工程。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争取到中央投资6亿元,实施文物本体保护工程,涉及六大类89个项目,尽量“最小干预”保持山庄原汁原味。有着300多年历史的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亮出了全貌。

投资400亿元使外八庙周围环境整治及城郊村改造项目很好地体现了传承与发展。聘请国际设计团队对外八庙地区及周边地域进行了详细规划。理念上力求遵循康熙营造避暑山庄的最初构想,充分利用自然地势的变化,保留大自然山林野趣的风貌,最大限度地保护和凸显世界文化遗产的魅力,使其成为连接避暑山庄与外八庙的纽带,成为承德重要的城市新地标。根据规划腾出2800多亩可利用土地,首先完成了通水、通电、通路、平整土地等“三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引用高科技手段,重点建设普宁寺前休闲文化产业园、藏医养生区、外八庙艺术创意园区等高端文化旅游服务业项目,使科技、文化、旅游有机结合和深度对接,进一步彰显独特历史文化魅力。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新地标,将同避暑山庄和外八庙共同构成承德的最吸引“眼球”的旅游人文景观。目前,普宁寺广场、普陀宗乘广场整治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由观光游基地向休闲游高地迈进

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产抓特色、二产抓提升、三产抓拓展”的经济发展战略,承德创新发展思路,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将多元的文化、独特的山水、宝贵的历史遗产与现代休闲娱乐项目结合起来,由“观光游基地”向“休闲游高地”迈进。

以山庄源头为文脉,以双塔奇观、滦河水系等自然景观和皇家行宫、古镇古庙、古迹遗址等人文景观为依托,承德打造了“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园区。该园区占地92平方公里,36个文化旅游项目共投资122亿元。避暑山庄是历史文化遗产,以保护为主发展观光游。“21世纪避暑山庄”作为现代化园区,依托高端休闲娱乐项目,建成集文化与休闲于一体的旅游基地。两个“山庄”将错位发展、互为补充。利用佛教文化资源,打造北方最大的佛教文化中心。依托外八庙完整的寺庙建筑群,加快建设佛教文化休闲旅游区。项目预计总投资49亿多元,包括佛教文化中心、普宁寺中心广场等5大项目。项目完工后,将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佛教文化园林景区、佛教文化交流中心、佛教文化论坛的主会址,每年旅游业综合收益将达2亿元以上。

投资2亿元,邀请中国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创作出了大型实景演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填补了承德夜间游项目的缺失。同时,由河北畅达旅游文化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兴建了承德展演基地,并挖掘皇家文化推出了大型原创多媒体风情歌舞诗《帝苑梦华》,极受游客热捧。

文化项目遍地开花文化产品极具特色

截至目前,承德市正在谋划和建设实施的文化产业项目达110个,总投资1000多亿元,涵盖文化旅游、文博会展、现代传媒、演艺娱乐、印刷复制、工艺美术、休闲健身和文化创意八大领域。其中,二仙居民俗文化街投入使用,丰宁大汗行宫景区、兴隆画之都写生创意基地、承德县毛主席按语碑主题公园开园运营,平泉创意文化产业群的泽州园、契丹文化博物馆、中华菌文化博览中心先后建成开放,承德金龙皇家广场、中视(丰宁)影视中心基地主体完工,中国承德《鼎盛王朝》文化产业园二期工程、承德避暑文化产业园、兴隆将军国际健康城、承德皇家奥林匹亚运动园区、围场田原牧歌文化休闲产业园、金山岭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区等一批文化产业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随着近日在深圳文博会上11个文化产业项目的成功签约,又一批文化产业项目将于年内在承德落地实施。这些项目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影响力大。建成后,将带动承德区域产业的配套发展,为承德文化、旅游、经济的全面发展创造新的价值。

承德还先后在城乡成立书画、摄影、根艺、剪纸等文化类协会180多个。协会通过城乡文化交流,形成了一大批剪纸村、摄影村、书画村等特色文化乡村,涌现了摄影之家、剪纸之家、文物收藏之家、根艺之家、书画之家等2万多个特色家庭。并立足自然生态优势和特色农业产业,在全市布局了一批农业休闲观光专业村。目前,全市已发展旅游型乡镇72个、旅游型村182个,从事乡村旅游户达3393家,其中星级乡村旅游示范户累计964家,2012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9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亿元。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