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石家庄之南有个风景如画的好地方——临城

    旅游,让临城魅力无限 

    1990年7月1日,临城崆山白云洞景区对外开放,也开启了这座美丽山城又一扇通向外面世界的大门。川流不息的游客和不同口音的赞叹声,汇聚成临城新的发展序曲。临城,从此更加开放包容,焕发魅力无限……

    因为旅游,临城响亮地提出打造冀南生态旅游名县,建设具有旅游特色的园林式县城。今天,不论是京港澳高速临城下道口还是107国道入县口;不论是县城主干道还是景点园区,道路越来越宽,路灯越来越亮,绿化越来越美,标牌标识越来越多,文化气息越来越浓,城镇环境越来越美。优美的旅游环境,也成为了一种良好的投资环境,成为临城开放招商的新亮点!

    因为旅游,临城的知名度不断提升。2002年,以崆山白云洞为核心,连同天台山、岐山湖等一起成功申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05年又成为国家地质公园;崆山白云洞在2004年成为国家AAAA级景区之后,2009年又被评为为中国十大奇洞之一、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蝎子沟景区成为国家森林公园。绿岭果业观光园、丰乐园先后成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邢窑博物馆是中国唯一一家邢窑专题博物馆……这些年,临城人到了外地,在对朋友谈起家乡时,都习惯先说起溶洞,先说起赵云,先说起旅游;而我们的朋友来临城作客时,我们也大都会骄傲地带客人去游览美丽的山水风光。

    因为旅游,临城的第三产业不断发展。从1990年至今的20多年间,全县旅游接待累计近800万人次,直接经济收入达6000多万元,带来社会效益近5亿多元。依托旅游,全县新增各类宾馆饭店近200家。新增旅行社5家,新增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4个,新增就业岗位近10000个。山核桃工艺品、粗布制品、石雕、贴画等工艺品以及薄皮核桃、苹果、腌肉、粉条、土鸡蛋等农产品,已成为临城的特色商品。旅游带动了农民就业,促进了农民脱贫致富。

    因为旅游,临城对外文化交流愈加活跃。纷至沓来的游客带来了消费,更带来了新的信息、观念和文化。临城人的思想观念也进一步走向开放。以餐饮业的发展为例:以前,临城的餐馆大都不备餐巾纸,甚至许多餐馆的老板竟还不知道有餐巾纸!游客在吃完饭后,见店家憨厚地递过来一条油光发亮的大毛巾,直倒胃口。临城人意识到了传统经营观念的落后,于是便到外地的大饭店学习经营管理、培训服务员……有人开玩笑说,临城真正的餐饮业是从一张餐巾纸开始的!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国家小长假制度、带薪休假制度的逐步实施,旅游休闲已不再是奢侈,而越来越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国务院已把旅游业确定为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我们临城正在大力引资引智,加快旅游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和新景点开发,打造旅游经济板块。临城美好的明天定会更加富裕、文明和充满活力!

    写到这里,我油然想起在崆山白云洞景区的碑廊里,常常看到的一块刻有“虫二”字样的石碑。起初迷惑不解,后经高人指点,方知此乃“风月无边”之意。虽然这只是古人的一个文字游戏,但我觉得用它来形容我们临城的溶洞和旅游,乃至临城的发展,实在恰当不过了。那就是:溶洞有边,而价值无边;旅游有边,而影响无边;临城有边,而前景无边……

    文/ 临城 邢玉海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