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庄里荣登国榜的8古村落 你见过几个

日前公布的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中,河北有32个村落入选,其中1/4位于石家庄市境内。它们是:井陉县的大梁江村、吕家村、于家村、地都村、梁家村、宋古城村、小龙窝村,鹿泉市的水峪村。

上了“国榜”的庄里八大古村落究竟有哪些人文景观值得一看?小编探访后绘出这些古村落地图。春暖花开季节,您不妨携亲唤友去身临其境地感受一下。

小龙窝村

特色:二层楼的古四合院

历史:明代已有文史记载此村

简介:村里有一棵唐槐、一棵300多岁古槐,目前仍枝繁叶茂,另有一棵百岁乌叶树。还有200多套保存较完整的民居,其中规模较大的有5套,均为四合院,正房与厢房多为二层,木质楼板,墙壁上神龛雕刻精美。

位置:井陉县天长镇

地都村

特色:隋朝古寺观音庵

历史:原属山西平定县,1958年划归河北井陉县

简介:村中古村落保存较完好,古建筑有观音庵,记载可考至隋朝年间,可谓千年古寺。村南城墙岭上有万里长城——地都长城。该村还有保存完好的三座“村门”。旧时到了晚上村门一关,比山西王家大院一点也不逊色。

位置:井陉县微水镇西偏南、

宋古城村

特色:井陉古瓷窑遗址

简介:书院、雪花山、龙窝寺、观音阁、井陉古瓷窑遗址等都是看点。书院建于清乾隆四十二年(公元1777年),现为较大规模古建筑群。雪花山因每到春夏之交,山上尽开白花而得名。井陉古瓷窑遗址距今有1400多年历史,窑群密集,国内罕见。

位置:井陉西部晋冀交接处,距石家庄市50公里

梁家村

特色:男女老少都会武

历史:建村已有上百年

简介:村北有座上百年宅院,名为“后府”。人站在“后府”主上房屋顶面朝院中击掌,便会传回“吱吱”的清脆鸟鸣声。

此外,有着600年历史的鹦垴拳也为当地村民引以为傲。据梁家家谱记载,梁家祖上曾到少林寺学艺三年,融合其他名拳精华后,创立了鹦垴拳。村里老老少少几乎都会此拳。

位置:井陉县天长镇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