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全面规划旅游休闲 河北省旅游业加快休闲转型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义杰 综合报道)春节长假刚刚结束,人们正在议论黄金周旅游的拥挤和感叹落实带薪年休假的不易。2月18日,备受关注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正式发布,提出到2020年,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国民旅游休闲体系基本建成。旅游业界和普通民众因此受到鼓舞,期待着《纲要》能带来一个全民旅游休闲的新时代。

《纲要》全面规划旅游休闲业发展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祝善忠就《纲要》进行解读时表示,《纲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休闲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广旅游休闲理念,提出保障国民休闲时间、改善休闲环境、建设基础公共设施、完善公共服务等工作任务,明确了落实带薪休假、提升休闲共识、提高休闲质量等一系列发展目标,进一步丰富了小康生活内涵。

为保障国民旅游休闲时间,《纲要》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引导职工灵活安排全年休假时间,完善针对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职工的休假保障措施,提出要加强带薪年休假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职工休息权益方面的法律援助。

在刺激消费方面,《纲要》提出要稳定城市休闲公园等游览景区、景点门票价格,并逐步实行低票价。落实对未成年人、高校学生、教师、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实行减免门票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安排职工旅游休闲作为奖励和福利措施,鼓励旅游企业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给予旅游者优惠等。

关于产品开发和设施建设,《纲要》鼓励开展城市周边乡村度假,积极发展自行车旅游、自驾车旅游、体育健身旅游、医疗养生旅游、温泉冰雪旅游、邮轮游艇旅游等旅游休闲产品。发展家庭旅馆和面向老年人和青年学生的经济型酒店,支持汽车旅馆、自驾车房车营地、邮轮游艇码头等旅游休闲基础设施建设。

《纲要》提出了完善国民旅游休闲公共服务的具体措施。加强旅游便捷化设施建设,建设旅游咨询公共网站、公共场所旅游咨询中心,完善道路标识系统等。打击欺客宰客、价格欺诈等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等。

如何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最受关注

据了解,在《纲要》提出的关于发展旅游休闲的一系列目标和工作任务中,最受媒体和社会关注的无疑是“到2020年,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

虽然《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已经5年多,但对很多职工,尤其是广大民营企业员工和农民工来说,一直是个难以吃到嘴的“甜桃”。全国总工会去年6月进行的一项有关职工带薪休假状况的调查结果显示,2011年,在城镇职工中,47.8%的人按规定享受了“带薪休假”,8.2%的人享受了“带薪休假”但没有达到规定天数,44.1%的人没有享受“带薪休假”;在农民工中,41.2%的人按规定享受了“带薪休假”,8.9%的人享受了“带薪休假”但没有达到规定天数,49.9%的人没有享受“带薪休假”。

在记者采访中,很多人纷纷表达了对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期盼 ,“《纲要》提出到2020年基本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已经实行5年的一项制度,还要7年后才能基本落实,怎么就这么难呢。”有关专家则表示,带薪年休假制度难落地,除了法规本身缺少刚性外,关键是增加了企业成本,与企业利益产生冲突。今后有关部门要加强落实国务院新规定,必须制定更严厉而且细致的处罚措施,实施手段更强硬的检查措施,并进一步畅通职工举报途径。

河北旅游休闲业加快发展

近年来,河北在积极推动旅游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也一直在引导旅游业从由观光型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进行转型升级。早在2008年,河北就制定并实施了《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发展规划》,之后又出台了《环首都绿色经济圈休闲度假基地总体规划》、《沿海地区休闲度假基地总体规划》,规划引导现代休闲产业的发展。河北还提出要在“十二五”期间着力培育壮大现代休闲产业,并进一步明确了现代休闲产业的发展重点,就是重点抓好滑雪、温泉、海洋旅游、生态旅游、旅游购物五个产业。

据省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对比“十一五”末,步入“十二五”以来,河北旅游项目建设实现了高速增长。“十一五”末,2010年全省实际完成投资180亿元;“十二五”开局,2011年全省实际完成投资320亿元,同比增长77.8%;2012年全省实际完成投资380亿元,同比增长18.8%。而且,具有战略性、结构性的现代休闲度假类新项目越来越多,全省旅游产业结构加速转型升级。

除了开发休闲产品和加快相关设施建设,河北还开展了“河北人游河北”“河北旅游惠民大拜年”等多项旅游惠民活动,刺激旅游消费的同时,也让全省民众分享旅游发展成果。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河北旅游接待人数再创新高,除了越来越丰富的冬季旅游产品和众多饶有趣味的节事活动,全省近200家景区和饭店等旅游企业统一开展的“河北旅游惠民大拜年”活动也进一步激发了民众的出游热情。省旅游局负责人介绍,河北是人口大省,通过开展“河北人游河北”等活动,为人民群众旅游休闲创造良好条件,可以充分发挥自身客源市场优势,促进河北旅游休闲产业发展。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