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对话省旅游局局长栗进路:打造“美丽河北” 添彩“美丽中国”

旅游是美丽的产业

燕赵都市报:相对于其他产业,旅游产业有着怎样的优势?

栗进路:旅游业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综合效益好,是天然的“无烟工业”、公认的“美丽事业”,也是典型的生态产业。在建设美丽中国、构建和谐河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旅游业有着天然的优势,担负着重要的责任。

首先,旅游业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美丽产业。旅游业是天然的绿色产业,同时还兼具一定的环境修复功能,能够使山更青、水更绿,有效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其次,旅游业可以为人们提供高品质的美丽生活,提升生活质量。旅游业还能够带动形成转型发展的美丽经济。旅游业是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突破口,关联度高、融合性强,能够促进相关产业朝着“美”的方向发展,带动形成“美丽经济”。河北将打造旅游目的地品牌,集中力量率先把承德、秦皇岛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城市,把石家庄、保定、张家口、唐山、邯郸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城市。

扩大内需重要力量

燕赵都市报:河北旅游业对扩大内需的影响怎样?

栗进路:以前,人们一说话先想到的是吃什么、喝什么,现在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去‘哪儿玩’。河北省抓住了新时机新的消费取向,在2012年,全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2.3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1600亿元,分别比2011年增长23%和30%,为全省稳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做出了贡献。在带动就业方面,全省旅游直接就业人数55万,带动间接就业数百万人,已成为吸纳就业最大的行业之一。河北旅游资源禀赋很好,在全国排在前几位,但作为整个旅游行业来说,其带来的社会效益在全国还属于中游偏下,发展旅游空间还很大。若工作得力,成效将很明显。

旅游与环境需平衡

燕赵都市报:河北发展旅游应注意什么?

栗进路:首先是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这才能保证河北的环境是美丽的,这就要注重旅游规划的设计、环境评估以及生态环境不受破坏。河北研究出台《全省旅游资源管理办法》,对滑雪、温泉、水域等区域稀缺资源或特色优质资源进行统一规划。同时,旅游还应倡导低碳旅游,在宾馆、饭店、景区推动节能减耗、绿色环保。景区是展示地方形象的窗口,也是最具美感、视觉冲击力最强的地方名片。

河北省正在对景区进行改造升级,同时杜绝低层次、重复性和破坏性开发。在打造精品知名景区方面,利用2-3年时间,集中力量打造2-3个具有带动性、枢纽性和影响力的核心景区,使之成为代表河北形象的靓丽名片。

提升旅游管理服务水平

燕赵都市报:怎样吸引京津及外地游客,带动河北旅游经济的发展?

栗进路:提升旅游管理服务水平方面,对游客满意度指数较低的城市和旅游企业进行诚信告诫和约谈,同时加强市场监管。

在打造文化旅游内涵方面,推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推进文化资源旅游化,依托我省丰富的文化资源,在保留文物资源、古村古镇、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原生态和本真性的同时,合理规划开发、包装推介,科学融入旅游元素,增强游客参与体验。同时,将文化内涵渗透到旅游要素各个环节和发展过程中,提升品位,拉长链条。

京津游客来河北,很多人都是休闲度假游。在这方面,河北有很多独特优势,比如乡村游就深受欢迎。首先,我们在环首都、环省会、沿海、沿太行山地区,选择基础条件较好,可进入性强、服务与设施相对完善的乡村,打造休闲度假型乡村旅游目的地。其次,进一步优化休闲农业与乡村游发展条件,比如交通网络链接线,农村与城市和骨干交通网络连线,乡村旅游服务中心,自驾游服务体系和安全服务救援体系等。同时,加强规范管理,严格执行行业标准,以标准化带动旅游质量的全面提升。通过美丽乡村的建设,田野更碧绿,空气更清新,溪水更清澈、乡情更浓郁、文化更深厚,才能打造“胜境河北”、添彩美丽中国。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