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邯郸市旅游局局长苑清民:“智慧”邯郸不“学步”

 

“如何把邯郸的悠久文化资源转变成旅游资源是一大课题啊。”邯郸市旅游局局长苑清民将自己编著的《邯郸成语典故》一书送给记者时感叹着说。1月16日,在邯郸市旅游局,苑清民接受了河北新闻网记者的专访,讲述“智慧”邯郸不“学步”邯郸旅游市场2012年的巨变,并向记者描绘了2013年邯郸旅游的美丽蓝图。

智慧邯郸优势多 旅游发展新局面

[记者]:苑局长,请你谈谈当前邯郸发展旅游业的形势以及邯郸发展旅游业有哪些优势。

[苑局长]:为充分发挥旅游业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国务院、省政府分别就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2009年12月,国务院就出台了《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提出了“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2012年,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着力把邯郸建设成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区域旅游中心城市和国内文化旅游名城”的发展目标。邯郸市委、市政府也对旅游业发展给予高度重视。2010年,我市就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旅游业发展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全市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了加大投入、实施税费优惠、优先供应土地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措施。2012年的市人代会上,高宏志市长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努力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把邯郸打造成世界旅游重要目的地城市”的战略目标。这些都为我们加快旅游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鼓舞了斗志,我们一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加快发展,奋发有为地开创邯郸旅游发展的新局面。

“南学邯郸七步沟” 七步沟好在哪儿?

[记 者];前不久,河北省旅游局提出了“北学秦皇岛沙雕大世界,南学邯郸七步沟”,那么邯郸在景区整改工作中取得了什么样地成效?七步沟有哪些可“学”呢?

[苑清民]:省局提出的“南学七步沟”主要是指七步沟的规范化建设和高质量设计。有个老成语叫“邯郸学步”,如今是“智慧”邯郸不“学步”!

自2012年7月份全省4A级景区整改工作开展以来,邯郸市高度重视、行动迅速,梳理确定了全市4A级景区37项改造和建设工程,制定印发了《邯郸市A级旅游景区整改工作方案》,并多次召开全市景区整改工作调度会,研究部署调度景区整改工作。市旅游局领导班子成员还分别带队到4A级旅游景区数量较多的武安、涉县检查督导景区整改工作,掌握景区整改工作进度,督促景区加大整改力度。通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跟踪问效等措施,确保了全市景区整改工作取得了较大实效,景区的服务质量、环境质量和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截至目前,全市12家4A级旅游景区整改工程建设完成投资1.28亿元,新建停车场11个、新增面积58830平方米;游客中心新增面积2520平方米;旅游厕所新建13座(其中五星级厕所5座、四星级厕所8座)、改造3座;购物场所新增面积11710平方米,标识标牌新增668块;在主城区、高速公路及国省道干线通往主要景区的道路增设中英文交通牌27块。

因此,邯郸市4A级景区整改工作得到了省局的认可,在2012年9月14日召开的“全省4A级以上景区整改工作中期调度会”上,会议提出了今后全省4A级景区建设要“北学秦皇岛沙雕大世界,南学邯郸七步沟”的口号。

    力推全国最大力度招徕游客政策

邯郸市旅游局局长苑清民经常在各地推介邯郸旅游

[记 者]: 苑局长,您能介绍一下自《邯郸市旅行社招徕外地游客奖励办法》颁布实施之后,邯郸旅游市场发生的变化吗?

[苑清民]:《邯郸市旅行社招徕外地游客奖励办法》自2012年6月20日正式印发以来,我们加大了宣传推介和兑现奖励力度,特别是我市的奖励资金额度远远高于全国其他城市,极大地调动了外地旅行社组团来邯旅游的积极性,为有效拓展客源市场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有力地推动了我市旅游业的快速发展。2012年全市共接待国内游客2288万人次,接待国外游客3.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5亿元,三项指标均比上年增长30%以上。其中“邯郸号”京邯旅游专列成功开行3趟,接待北京游客1500余名。邯郸市《旅行社奖励办法》规定按季度兑奖,预计2012年度奖励旅行社资金将达到220万元。该办法在直接带动显性效果的同时,对达不到奖励条件的旅游团的隐性带动作用也非常明显,自驾游、自助游的游客数量也上升显著。目前,市旅游结算中心和我局研发的奖励结算软件已投入使用,开始通过电算化的手段对旅行社组织外地游客来邯旅游进行统计和兑现奖励,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兑现奖励的工作效率和资金的使用安全,为保证《奖励办法》顺利实施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赴京揽客显成效 沪邯旅游专列4月开通

[记 者]:旅游宣传是开发旅游市场的重要手段,全国各地都在大力宣传自己的旅游品牌,邯郸在旅游宣传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市场开拓状况如何?

[苑清民]:2012年初,邯郸市专门从市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中列支了500万元,开展了以北京市场为主攻方向的宣传促销活动,于5月份开始相继在北京地铁投放了100余块站台和通道灯箱广告;在中国旅游报、北京晚报、北京晨报、北京青年报、新京报、精品购物等媒体刊登邯郸重点景区、旅游产品和线路介绍,并持续进行100余期版面形象广告宣传;在北京交通广播电台《旅途》、《行走天下》栏目做了四期邯郸旅游专题报道及100次旅游产品广告;在首都机场1、2、3号航站楼7个LED屏滚动播出邯郸旅游宣传片。从2013年元月1日起,我们还在央视《朝闻天下》栏目中播放10秒邯郸旅游广告,同时加强高铁广告宣传,滚动播出邯郸旅游宣传片。

截至目前,邯郸市在北京的旅游宣传推介已逐渐渗透到北京市民的出游意识当中,北京市民正逐渐被邯郸旅游产品所深深的吸引,“邯郸旅游”正在京城形成品牌。2013年4月份沪邯旅游专列即将开通,上海市场也是邯郸将要拓展的重要市场之一。目前我们还在酝酿开发天津和山西市场,将邯郸旅游推向更多城市。

旅游商品展销中心运营 填补完善旅游六要素

 

[记者]:特色旅游商品越来越被游客所青睐,2012年邯郸市旅游商品展销中心成立,该中心有哪些特色商品,有哪些特色?

[苑清民]:邯郸的土特产品丰富、品质优良,具有浓郁的邯郸地方特色,但缺少展示推销的平台。针对此问题,我们与相关企业合作,在开发区组建了“邯郸市旅游商品展销中心”,并于今年“十一”旅游黄金周前夕正式投入运营,填补了邯郸市旅游业的一项空白。该展销中心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目前已有30多个我市旅游商品生产厂家入驻展销,展销商品多达80多个品种,且质优价廉、邯郸文化浓郁、地方特色突出,能基本满足外地游客来邯旅游购物的需求。京邯旅游专列开通后,仅北京游客一次就购买旅游商品达1万多元。

市政府大力支持 邯郸旅游二十件实事促发展

[记 者]:听说邯郸确定了旅游20件实事,您能介绍一下吗?

[苑清民]: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加快旅游业实现跨越式发展重点工作分工方案的通知”(〔2012〕106号文件)下发我市后,邯郸市政府领导非常重视,高宏志市长批示“要抓住这个契机,在邯郸旅游发展上抓几件大事”,主管副市长武卫东专门责成市旅游局专题研究拿出方案。市旅游局根据省政府办公厅文件精神和分工方案以及市领导要求,结合我市旅游发展实际,经过反复调查研究,起草了我市旅游业实现跨越式发展20件实事的分工方案,明确了责任单位、协同单位以及办结时限。此方案报经市政府领导批准后,2012年于10月24日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2012〕220号文件)下发各相关部门。目前,这20件实事正在有序推进中,全部完成后将会为我市顺利完成打造“世界旅游重要目的地城市”和建设“四省交界区域旅游中心城市”的工作目标打下扎实的基础。

大力招商引资,加快旅游重点项目建设

[记 者]:做大做活做好一个市的旅游业,招商投资必不可少,邯郸市2012年有哪些重点旅游项目?

[苑清民]:我们在今年4月份香港招商会期间,举办了“邯郸(香港)旅游合作恳谈会”,会上我市武安休闲养生小镇、邯郸鑫嘉花都观光园、成安二祖禅文化园、邯郸中华成语文化园等4个项目签约,合同利用外资约307亿元人民币,其中3个项目5月份已开工建设。同时在今年11月份,广府文化旅游综合开发(太极水密码城)项目也顺利签约,合同利用资金3亿元人民币。(以上利用资金数为项目全面建成后)

2012年全市旅游项目建设完成投资41亿元,全力打造了44个旅游项目,其中广府古城保护整治与旅游开发项目完成投资8.9亿元,广府旅游路、广府会馆建成投用,甘露寺复建工程基本完工,污水处理厂、仝家大院、武家大院、千亩农业观光园、水上接待中心、游客中心等项目正在建设;临漳县邺北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9亿元,邺城博物馆建成开放,西门豹纪念馆和景区道路项目正在做前期基础性工作;大名县大名府旅游开发项目完成投资1.3亿元,狄仁杰祠堂、石刻博物馆、大名府故城游览区展陈馆项目正在建设;赵王城遗址公园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100万元,博展馆工程已完工。广府古城、七步沟已通过省旅游局4A景区初评。

改选旅游协会 融资聚力景区捆绑销售

[记者]:据了解,邯郸市旅游协会重新改选,这对邯郸旅游发展有何影响?

[苑清民]:为加快邯郸市旅游协会改革和创新的步伐,推动协会的健康有序发展,10月12日邯郸市旅游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按照选举程序选举产生了以市旅游局局长苑清民为会长的新的领导机构。此次会议是在国家旅游局印发《关于推荐旅游行业协会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大背景下、是在河北省旅游局改组并强化省旅游协会的新形势下召开的,目的是进一步团结凝聚我市旅游企业的力量,努力把邯郸建设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和国内文化旅游名城。

我们依托旅游协会,正在筹建 “邯郸市旅游广告公司”,统筹全市景区的宣传推介工作,打出一套我市旅游产品整体性营销的组合拳,积极打造全市景区持续发展的融资平台。

抓时机促宣传 邯郸旅游无冬天

[记者]:长久以来冬季是旅游业的淡季,如何解决旅游淡季问题一直是棘手问题。邯郸市如何应对旅游淡季的?

[苑清民]:我们认为解决旅游淡季的问题的关键是旅行社,在淡季我们引进北京上海天津太原等地的多家旅行社来邯郸踩点。根据旅游内容打造AB两种线路,与外地对接,编织成线,好好宣传邯郸旅游。另外我们重点推广社区推介,把旅游广告推到社区。天寒时节搞备战,邯郸旅游无冬天。

同时,我市七步沟和佛趾山两大滑雪场已于2012年12月上旬开滑。景区设施设备较去年相比有了明显变化和较大提升。七步沟滑雪场新增加了一条练习道,初级道由原来的150米延长到300米,教练员由15人增加到35人,雪具已达到1400套,日接待量可达2000人。与此相配套的餐饮住宿设施——天门湖酒店,同时可容纳350人就餐和150人住宿。目前,该滑雪场在我市的《邯郸晚报》、《中原商报》、邯郸电台交通频道和公交车车体投入大量的旅游广告。佛趾山滑雪场对雪道进行了全面扩建与改造,新增面积将近50%,专门拓宽改造了通往景区的旅游专线公路,新增加了拖牵索道、魔毯和特色餐饮项目。雪具已有1500套,可完全满足游客的需求。同时,佛趾山滑雪场投入20多万元,在邯郸、安阳、长治、邢台等城市进行大量的广告宣传,吸引力待批游客前来滑雪。

围绕高铁做文章 邯郸旅游第一家

[记者]:高铁时代的到来对河北旅游的推动作用不言而喻,河北省旅游局推出京港澳高铁沿线(7+31)旅游市场推广联盟,邯郸作为成员之一有何规划?

苑清民:我们认真贯彻落实高铁联盟会议精神,抢抓高铁开通的历史机遇,努力把邯郸从高铁旅游过境地变成旅游目的地。同时,为确保旅游宣传促销的实际效果,从全市73家旅行社中选取10家地接量大,服务质量好的大社,自己认定一个高铁开通城市,作为主攻城市全力对接,并要求每个旅行社从所主攻的城市接团2013年不少于3000人次,2014年要达到1万人次以上。可以说,邯郸是河北省较早围绕高铁做文章的。

滏阳河将通航 游客可乘船览胜

[记者]:11月2日,邯郸市下发改善生态环境实施意见,2013年底将使滏阳河具备通航条件。滏阳河必将成为邯郸旅游的招牌之一,滏阳河航道有什么特色之处吗?

[苑清民]:滏阳河是河北省邯郸市的“母亲河”,也是邯郸市境内唯一一条常年有水的生态河流。滏阳河市内通航段将选择从滏阳公园拱桥上游开始,至联纺路下游500米处,沿线分布有滏阳公园、龙湖公园2座公园,柳林古石桥、柳林古闸2座明代古建筑,劳模文化广场等景观节点。预计2013年5月底将实现滏阳河市内段部分区域先期通航。工期完工后,游客可以乘船从滏阳公园顺滏阳河直至滏河北大街,畅游于滏阳公园、龙湖公园和滏阳河之间,游览滏阳河沿岸美景,充分领略古城邯郸的优美风光。由于滏阳河落差较大,滏阳河航道采用阶梯式航道,这也是滏阳河最大的亮点。我们邯郸的市民一直期待着通航这一天的到来,相信它会成为我市旅游的一个新亮点。

邯郸旅游一卡通 一卡在手畅游邯郸

[记者]:据了解,邯郸也将推出旅游一卡通?苑局长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苑清民]:邯郸旅游一卡通是我们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邯郸作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旅游资源丰富,但是邯郸市民对自家旅游资源却并不太了解,导致客源外流。据统计,将邯郸旅游景点全部游览一遍要花费近800元,为了推动市民游邯郸,邯郸市旅游局谋划推出邯郸旅游一卡通,88元即可不限次游览邯郸所有景区。同时万合集团将配合开通旅游专线,市民可乘坐公交车前往景区,我们要让市民逛我市景区和平时遛弯一样成为习惯。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旅游服务体系,实现食、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的协调配套推进,为广大来邯游客提供畅通的交通服务、舒适的住宿设施、特色的餐饮美食、丰富的旅游商品和演艺节目,提高游客接待质量和水平。我们也真诚欢迎境内境外的各界人士到邯郸品古赵文化,练太极绵拳,做黄粱美梦,观太行胜景,祭始祖女娲,寻三国遗迹,赏石窟艺术,玩磁州陶吧!最后,祝愿全省的父老乡亲和国内外的旅游爱好者,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合家团圆!河北新闻网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杜船】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