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石家庄新增13个人工换票窗口 除夕车票开抢

资料图

火车站新增13个人工换票窗口

今年春运从1月26日开始到3月6日结束,共40天2月1日至除夕前一天车票几乎全部告罄,未买到票的乘客可留意临客信息。

2013年春运大幕近期将拉开,抢票大战进行正酣,按照铁路部门的运输计划,今年春运从1月26日起,到3月6日结束,共40天,其中,高峰日预计为2月6日(腊月廿六)和7日(腊月廿七)。目前节前火车票销售已进入尾声,其中网络订票占到了四成。为了让更多的人能拿到返乡的车票,记者从火车站获悉,近期,又将有16个人工窗口将对外开放,其中10个为互联网订票取票口,3个为电话订票取票口。

除夕前一周的车票所剩寥寥

根据铁路部门公布的预售期,电话以及网络从昨天开始正式发售2月8日的车票,也就是除夕前一天的车票。昨日15时15分,记者登录铁道部官方售票网站(www.12306.cn)发现,很多中短途热门车票已被抢购一空。成都、西安、广州、兰州等方向仅剩余少量硬座车票。

随后,记者查询了8日以前车票销售情况,2月1日至除夕前一天车票几乎全部告罄。即使价位偏高的高铁车票,也是所剩无几。春运火车票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不过,由于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会陆续加开临时旅客列车应对出行高峰,这也表示,接下来这几天,还没买到车票的乘客可以密切留意临客开行信息。

另外,目前车站售票窗口及代售点预售期为18天,这也意味着,还没买到春节回家车票的乘客,明天上午9时还可以到市内车站售票人工售票窗口及市内周边90多个代售点碰碰运气。

购票取票建议去二楼第5、6售票处

目前石家庄火车站有4处售票处开放,其中一楼售票大厅为第2售票处,二楼候车室南北两侧分别为第6、第5售票处,地下出口为第8售票处。车站在站区一楼、二楼以及地下出站口共设置了43台自助售票机。可以使用现金、银行卡购买高铁及普通列车车票以及电话网络购票的取票业务。二楼高架候车室南北两侧设11个人工窗口,办理购票、退票以及改签业务。

火车站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一些旅客不了解火车站的布局,购票取票时都会选择到一楼售票大厅。事实上,第5、6售票处人较少,为了节省旅客排队时间,建议旅客最好从二楼高架或者凭身份证前往此处购票、换票。

另外,按照铁路部门实名制规定,旅客应持有效身份证件购票,购买学生票时应出示学生证。该工作人员介绍,没有有效身份证件的,可以到站房内一楼36号窗口以及二楼第6售票厅的55号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购买车票的旅客,还应仔细核对车次、日期、到站及钱款是否正确。

通过自动售票机买票只需2分钟

石家庄新客站启用以后,在一楼售票大厅添置了18台自助售票机,同时兼具取票功能。不过,由于不少人对这个新玩意操作流程不熟悉,一直以来,自助售票机的售票功能遭“冷落”,取票功能使用率持续火爆。

事实上,如果按照售票机上张贴的流程操作一遍,购买一张火车票最多仅需2分钟。昨日,记者就尝试了一把,选择到发站、日期、车次、席别与张数后,将二代身份证放入扫描区,系统识别后,在纸币插入口放进现金,也就一分半的时间,记者就成功买到的一张当日石家庄至定州的车票。“相较于网络购票时的支付流程,自动售票机买票简单多了。可以现金支付,也可以用银行卡。使用银行卡时,只需输入密码即可。”一直在售票大厅做志愿者的学生小马说,他觉得这个渠道更适合不会网上购票的务工人员。

火车站近期要新增16个人工窗口

记者从石家庄火车站获悉,为满足乘客取票需求,专门在一楼北侧设置的16个人工窗口已经建设完毕,取票设备也已安装到位。16个人工窗口包括10个互联网取票窗口,3个电话取票窗口,退票、改签以及班主任窗口各一个。

这些新开的窗口近期将在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将有效缓解排队取票的火爆状况。

   小贴士:

乘车最好提前40分钟到火车站

由于中华南大街高峰期拥堵状况一时难以改观,铁路部门提醒旅客,最好提前出门,给自己预留充裕的等车时间。

另外,随着使用互联网购票的旅客越来越多,如果可以的话,工作人员建议购票成功的旅客,提前到就近代售处、自助售(取)票机或车站窗口换取车票,尽量避免开车前到车站集中换票,以免排队时间过长耽误乘车。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为缓解客流高峰期间的候车压力,春运期间部分车站将实施限时进站措施,请旅客最好在开车前40分钟至4小时以内,持车票及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验证验票、进站、乘车。

使用自助售票机注意事项

1、仅办理二代身份证旅客的全价车票和小孩票的购票、取票业务

2、购票支付同时支持银行卡和现金两种方式,支持带有银联标识的银行卡。使用现金支付时,尽量不使用折皱纸币,以免影响购票。

3、系统纸币投放口只能识别市面上流通的5元,10元,20元,100元人民币。更小额度的纸币以及硬币无法识别。

4、插入纸币时,钱要一张张平放,购买车票高于1500元时,需使用银行卡支付。

5、系统自动找零,出票后,务必记着取走零钱。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