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记者体验:电话订火车票最快捷一分多钟即订票

昨天,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正式开始发售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火车票,记者体验后发现,电话订票最为方便快捷。铁路部门表示,本周起铁路迎来春运首个购票高峰,广大旅客最好熟练掌握网络购票、电话订票的操作流程,以便“抢票”。

电话订票最便捷

昨天开始,旅客可以通过互联网、电话订票两种方式购买2月3日的火车票。2月3日是中国传统的农历小年,按照春运惯例,小年前后六天的车票最为抢手,这意味着春运购票的高峰期从昨天拉开了序幕。

目前,火车票互联网购票、电话订票预售期为20天;火车站自动售票机、人工窗口、火车票代售点预售期为18天。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将成为今年春运旅客首选的购票方式。这两种购票方式,哪种更为方便呢?

记者昨天15:00(第20日普通列车车票15:00起售),登录铁路12306订票网站,点击上面“购票”栏目,购票页面及时跳出。由于记者是老用户,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后,进入预订页面。随即输入日期、出发地和目的地,点击查询,大约2分多钟购买到了一张2月3日石家庄-广州的T89次硬卧车票,网速很快。如果是首次网络订票的旅客,还需要完成用户注册、激活邮件后,才能进行购票,花费时间更长。

随后记者又拨打95105105订票电话,根据语音提示操作,仅仅1分多钟就预定到了T89次的卧铺车票,相比网络速度更快。而且,手机订票不受时空限制,旅客随时随地都可以通过手机、固定电话预订车票,而网络购票如果用手机上网购买,速度将明显稍慢。此外,对于不经常出行的普通旅客,网络购票的实施难度也更大,网络购票还需要旅客开通网银等,进行网络支付。电话订票,预订成功后,可持身份证到火车站和任一代售点窗口,都能取票。

抢票有“机”可寻

牢记起售时间

火车票预售期(均含当天):互联网购票、电话订票为20天;石家庄新客站、老火车站、石家庄北站等车站人工窗口及自动售票机为18天;市内各火车票代售点人工窗口为18天。互联网售票和电话订票预售期优先于窗口售票,建议旅客最好提前20天通过互联网购票或电话订票。

车票起售时间就是通常所说的放票时间,是指在进入预售期的第一天车票的发售时间,在起售时间节点买票,成功几率最高,进入预售期第二天以后,订购票就不再受起售时间限制。目前,所有动车组列车包括G、C、D字头列车车票起售时间为11:00,石家庄其他列车车票起售时间为15:00。

提前登录网站

由于互联网和电话订票预售期最长,因此抢购热门车票通过这两种方式最有可能买到票。但是由于很多人同时购票,网络也经常“堵车”,例如在12306网站购票,提交购票订单时,由于同时提交的人较多,需稍作等候,网站会提示“请耐心等待1分钟”。旅客可提前注册并填好乘车人信息,等放票时间一到,立即点击订票。网上订票最好一次只订一种车票,成人票和儿童票、学生票尽量分开以增加成功率。

电话订票要提早准备

北京铁路局订票电话:95105105,拨打只收取市话通话费,电话订票流程按照语音提示操作。通过电话订票可以使用的证件包括二代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输入身份证号码遇字母“X”时,请按“*”键代替。

电话订票全国通取,取票时,凭订单号及订票时所使用的证件原件(购学生票、伤残军人票时还应提供相应证件)到全国任一火车站或火车票代售点取票,伤残军人票仅限在火车站取票。

为了能够准确快速的订购车票,提前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一是要熟悉电话订票的流程;二是要确定所订车票的车次信息以及乘车站和到达车站所在地区的电话区号,并把乘车人的身份证件号码记下来;三是要准备好笔和纸,以备做好如订单号、取票时间、取票地点等信息的记录。四是当旅客在某个地区拨打订票电话占线时,可以在号码前加拨其他地区区号也许能顺畅地接通。

临客车票比较好买

铁路部门特别提示,买票时最好从始发站买,因为始发站车票相对充裕,购票成功几率较大。此外,除了高峰期旅客较集中之外,春运铁路部门临时加开的临客列车车票相对好订,这些临客列车均配备有硬卧、硬座车厢,有的临客还带有空调,运行时间也和正点车差不多。今年春运期间,石家庄火车站将加开72趟临客,遍布重庆、郑州、武汉、云南、北京西、长春、兰州等热门方向,广大旅客春运出行不妨坐坐临客。

不妨次日捡漏

据了解,当日12时前电话订票成功的车票须于次日12时前取票有效,当日12时后电话订票成功的车票须于次日24时前取票有效。目前,旅客电话订票成功后,由于种种原因,部分旅客未能按时取票,这些票将重新进入售票系统发售,称为“回笼票”。因此,每天的12时、24时是“回笼票”出现的时刻,旅客如在抢票日未能订到车票,可以关注第二天的12时、24时的“回笼票”,也许会有意外收获。但这一招变数太大,只能是不得已而为之。

回家   返程    过年

2月10日(初一) 1月22日

2月11日(初二) 1月23日

2月12日(初三) 1月24日

2月13日(初四) 1月25日

2月14日(初五) 1月26日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