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商场消费免费赠旅游?当心“零负团费”陷阱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 宗苗淼)还有一个月就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春节了,此时商场也将逐渐进入促销高峰期。目前,消费市场已出现部分商家以“赠送旅游券或免费出游”为促销手段。对此,消费者应注意识别,切勿贪图便宜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为此,昨日石家庄市旅游局发布2013年春节旅游消费警示。

记者从石家庄旅游局了解到,根据市内企业和游客的举报,石家庄市旅游局近日查处了一家借商家促销,非法经营旅游业务的机构。据查:该机构采取与商家合作的模式,将港澳游以极低价格,通过旅游券形式卖给商家,承诺由“某某旅行社”承担游客的旅行费用,以此来为商家提供促销手段。商家为了自身利益,将港澳游旅游券以赠送、奖励,买商品赠旅游、会员优惠等方式转嫁给游客,最终由该机构安排具体旅游业务。

石家庄市旅游局质监所有关负责人提醒说,赠送的不一定是免费的,看似没花钱,实则“宰你没商量”。这种类型销售的旅游产品属于零负团费的违规操作,其中肯定含有自费项目和数量较多的购物。游客报名这样的旅游线路不仅不能够享受到实惠的价格,反而会增加总支出,自身权益很难得到保障,请广大市民谨慎参与。

商家虽然以维护客户为目的通过极低的代价完成了宣传活动,但是他们的客户在旅游过程中权益得不到保障,很难顺利地完成旅游活动,一旦客户在旅游过程中出现纠纷,商家也难逃法律责任,到头来得不偿失。

该负责人表示,旅游者选择旅游产品时,应当将旅游产品的品质、旅游服务质量和价格进行综合考虑。旅游消费是综合消费,不要单纯追求某一项的低价,克服贪便宜的心理。

同时,旅游者购买旅游产品,无论是商家抽奖、赠送还是会员福利等何种形式,都要与旅行社签订书面旅游合同,对行程路线、食宿、交通以及违约责任等进行约定,并由旅游者本人签字,加盖旅行社公章,双方各持一份。旅行社是可以经营旅游业务的唯一企业形式,除此之外,其他任何企业形式都不得经营旅游业务。

此外,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购物时,应要求商家开具发票,标明购买商品名称、数量、单价,并加盖商家发票专用章或财务章,旅游者收到发票后要仔细核实清楚并妥善保存。

如果游客在参加旅行社组织的旅游活动中权益被侵犯,可持旅游合同、相应票据及投诉的要求、事由、相关事实依据到石家庄市旅游质监所进行投诉,投诉电话:86061715。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