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春运首日车票未现一抢而光 正规渠道购票安全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 张想玲/文 韦佳/图)从昨天开始,2013年春运首日(26日)的火车票开始正式发售了。旅客可以通过电话(95105105)以及铁道部官方售票网络(www.12306.cn)购买春运期间返乡的车票。昨日15时,石家庄站及石家庄北站火车票起售时间一到,记者就通过这两种方式轻松地进入了购票平台,并在很短的时间内预订到了春运首日的车票。而去年同期曾一度出现的网络瘫痪以及电话拥堵现象并未出现。

需要提醒的是,目前网络、电话以及窗口售票共享一个票库,如果网络或者电话订票系统显示已经售完,旅客也不必再前往车站购票。

春运首日车票未现“一抢而光”

根据铁路部门最新公布的火车票起售时间,自2013年1月1日起,互联网、电话订票预订第20天车票的起售时间由原来4个节点调整为10个节点,即8:00~18:00(14:00除外)期间每小时均有部分新票起售,所有动车组列车(C、D、G字头车次)车票统一于11:00起售。其中,石家庄站及北站普通列车车票放票时间为15:00。为了体验今年春运首日火车票争抢的“惨烈”,昨日15:00,车票起售时间一到,记者随即登录12306售票网站,出乎意料的是,页面上没有出现“系统繁忙,请稍后重试”的提示字眼,两秒钟的时间记者就顺利登录了进去。记者选择了1月26日石家庄至南宁T189的软卧坐席,提交个人信息之后,很顺利地抵达了支付页面。而随后,记者拨通了95105105准备电话预定26日石家庄至重庆的车票,电话订票系统也十分通畅。

对此,铁路部门工作人员分析,之所以今年首日车票预定如此“平静”,跟预售期延长,铁路部门升级了购票系统以及当前订票方式多元化有很大关系。春运正式开始后,铁路部门还将增加运力,加开临客,包括动车组。

购票网上没了,窗口碰运气也没用

目前,火车站窗口及代售点的预售期也都进行了延长,最长能买到第18天的车票。这也表示,除了网络和电话订票,预计春运首日出门的旅客9日上午9时起可以到火车站及市内几十家代售点继续购票。

不过,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的预售期优先于窗口购票,建议旅客也优先选择互联网或电话订票。如果互联网车票余额显示为“无票”,是否还有必要到窗口去碰运气?

铁路部分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窗口、互联网以及电话订票使用的是同一票库,如果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显示票已经售完,那就真得是售完了,请旅客不要再盲目去售票点买票,还是及时调整出行时间、出行方式更为可行。

另外,目前,铁道部已实现了电话订票全国通取。就是说,只要您手持身份证,到全国任何一个车站都能换取已经订好的车票。即使您需“中转回家”,也可以一次在同一窗口或自动售票机取票。

还需要特别提醒电话订票的旅客,目前电话订票的取票时间延长为24小时,如果您在当天中午12时前订到车票,那么第二天中午12点前取票都是可以的。如果是中午12时后订到的车票,那么在第二天24时前取票都可以的。此外,一定要记好订单号和取票截止时间,以免订单失效而无法取票。

支招:网友编制抢票妙计解决买票难题

每年春运,多少人为了一张回家的车票“茶不思饭不想”。为了解决广大同胞的买票难题,一位网友精心编制了《2013春运火车票新思路购票攻略》,记者根据其中的内容整理了七招抢票妙计,七招中,总有一款适合你。赶紧来看看吧。

技巧一:全局通拨。订票电话若拨不通,可在号码前加拨所在铁路局管内各车站所在城市的区号。以广东省为例,假如您在深圳,但是95105105拨不进去,不妨加拨广东省其他城市区号:如0751(韶关)、 0754(汕头),0756(珠海)等,相对容易拨通(带*号者更易拨通)。

技巧二:巧用中转“曲线回家”。以北京出发为例,天津、石家庄、沈阳北、郑州、太原、张家口南、衡水是主要的中转站,若买不到北京直达目的地的车票,不妨试试利用这些站进行中转。这些站常常会出现复用卧铺和座位。

技巧三:绕路回家(“迂回”)。如杭州至武昌各种车票均已售完,那么可以考虑买杭州至株洲,之后从株洲迂回至武昌。

技巧四:买长途车的短途票(“打短儿”),上车之后再补票。如T260次,武汉至重庆居然连无座票已售完,怎么办?可以考虑购买同一车次武汉至云梦(第一站)的无座票。再补票到终点重庆,需要主要的是,后一段有可能没有座位。

技巧五:从前方站买齐,在本站上车(“包络法”)。对于途径本站的过路车,可以采取这种办法,中途站往往没有始发站票额多。

技巧六:买到更远的站提前下车(“越限”)。如K411北京至潍坊无票,但北京至莱阳有票,那么票可以买到莱阳,然后在潍坊下车。

技巧七:抓住再次放票的时间(“捡漏”)。一般来说,开车前一天中午12时至13时,晚上18时至19时,以及开车前三天19时至20时,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春运期间,每天中午12时、13时和18时均有再次放票的可能。

   提醒:春运火车票开卖 抢票之余多留神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 王成果)网上预订火车票,票没拿到,却被骗走800多元,近日,省会市民陈女士被一次网购火车票的经历整得挺郁闷。

随便找网站买票,被骗800多元

从今天开始,通过互联网和电话订票已经可以购买春运首日(1月26日)的火车票,与此同时,各种“火车票预订与代购”等相关信息也在网上“遍地开花”,但陈女士提醒大家,心急之余还要多留神,别像她一样上当受骗。

“真不该随便找网站买票,这一下子就被骗走了800多块钱!”前几天,陈女士帮朋友买火车票,刚巧遇上铁道部官方售票网站升级,暂时无法完成购票。心急的陈女士在网上输入“网上订票”,在令人眼花缭乱的搜索结果中,陈女士选中了一个从没见过的网站,登录、注册、订票、付款,最后陈女士“购票”完成,并将一个“验证码”发给朋友,告诉对方凭此码取票。“朋友到了火车票代售点一问才知道,所谓的验证码根本不能取票,之前所有的购票交易压根儿就不存在。”陈女士十分懊恼。

正规渠道购票最安全

其实如果细心一点,还是不难发现其中的蹊跷,因为在铁道部官方订票网站“www.12306.cn”购买火车票得到的是“订单号”,以字母“E”开头,而陈女士得到的用于取票的是“验证码”,且不是以“E”开头。“很多钓鱼网站就是抓住了大家急于买票的心理,才能屡骗得手。”石家庄铁路公安处宣传科科长葛小强提醒广大旅客,春运将至,又到了购票、乘车的高峰时期,一定要登录铁道部公布的官方订票网站、拨打官方订票电话,或到车站窗口和代售点购票,不要轻易相信其他途径,以防最终既没拿到车票,又被骗了钱。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