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史上最严交通规则 见黄灯只要停住就不被罚

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修订版已实施4天,对闯红灯、开车打电话、不系安全带等行为进行严格处罚,得到人们拥护。不过,其中关于“抢黄灯”扣6分的规定引发争论,焦点集中在如何界定“闯黄灯”,什么车速过路口才能不闯,变黄灯前是否加提示,以及路口减速等黄灯是否会添堵等几个问题上。对此,公安部相关负责人做了相应解释。

·疑问1

闯黄灯怎样界定?

1月2日上午,在亦庄荣文化园西路,一辆轿车由西向东行驶,驶至该路和荣华北路的交叉路口时,正当车主打算左转的一刹那,路口信号灯由绿变黄,但车已超出停车线一米多,虽然急刹车,但惯性让整个车身都过了线。担心“扣6分”,停在线外的车主试图将车倒回线内,但后车已在线内“占位”,“无法回头”的车主只好尴尬地停在线外。车主很纠结。这样算不算“闯黄灯”?

公安部相关负责人:

见黄灯只要停住就不罚

按123号令,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记6分,这包括闯红灯和闯黄灯。

黄灯原本是对司机以警示、对交通以缓冲。之所以做出如今的规定,是因为近年来在黄灯时区内发生了不少交通事故。而事故的根本原因是缺乏必要的交通安全意识,甚至使原本是警示灯的黄灯变成了“加速预告灯”。

按国际惯例,黄灯亮时应停车,不停车属于违章。若黄灯亮起时车身任何一部分已过线,都可继续开过去。如没过线则应刹车停住,哪怕越过斑马线也要停住,只要停住就不处罚。

北京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

新规初期以教育为主

目前有关闯黄灯的问题被社会高度关注,也引起了一些对新规的误解。驾驶员不用过于担心,新规的实施初衷是严格管理驾驶员不良行为,新规实施初期,交警对不良的驾驶习惯也会以教育为主。目前北京还没出现因“闯黄灯”被处罚的案例。

汽车交通行业资深专家贾新光:

新规把黄灯当成了红灯

怎样界定闯黄灯、怎样处罚闯黄灯,不同国家有不同做法,但都遵循一个相同原则,秉承黄灯的功能属性,不能把黄灯当成红灯来使用,但新规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把黄灯当成了红灯。

不论是人体机能的反应时间限制,也就是看到黄灯、踩下刹车的时间限制;还是车辆制动性能限制,也就是制动配件从启动到掌控车辆的时间限制,都要求从绿灯到红灯需要缓冲期。

★公安部要求慎重处罚“闯黄灯” 将出实施细则

新京报讯 近日,公安部实施新交规后关于“闯黄灯”相关条款引起争议。昨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对于“闯黄灯”条款,公安部将出台相关的实施细则,对“闯黄灯”进行更为细化的规定。

同时,公安部方面表示,“闯黄灯”条款的目的是培养驾驶人在路口减速慢行的习惯。执法人员会慎重对待闯黄灯扣分处罚。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