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者归来 细说胜境河北的“王牌”景区

河北省内环京津,东临渤海,地理位置优越。河北省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早在五千多年前,中华民族的三大始祖黄帝、炎帝和蚩尤就在河北由征战到融合,开创了中华文明史。春秋战国时期,河北地属燕国和赵国,故有“燕赵”之称。元、明、清三朝定都北京,河北成为京师的畿辅之地。悠久的历史使河北拥有众多的文物古迹。

河北省旅游资源丰富,是我国惟一兼有海滨、平原、湖泊、丘陵、与高原的省份,自然资源数量众多,类型齐全。承德避暑山庄、坝上草原、秦皇岛南北戴河等景点都是人们向往的好去处!

璀璨的历史文化与秀美的湖光山色交相辉映,构成了独具特色的燕赵旅游百花园,使河北成为中国新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旅游热点地区之一。

河北王牌景区

金山岭长城

位于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境内,与北京市密云县相邻,距北京市区130公里。系明朝爱国将领戚继光担任蓟镇总兵官时期主持修筑,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地段,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之美誉,障墙、文字砖和挡马石是金山岭长城的三绝,素有“摄影爱好者的天堂”美誉。

金山岭长城是现保存最完好的一段明长城,被专家称之为明长城之精华。依山设险、凭水置塞,雄城起伏似钢墙铁壁。雕楼林立,如甲兵护卫,“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以其视野开阔、敌楼密集、建筑防御体系功能奇特而著称于世。

金山岭长城依山势蜿蜒曲折,高低隐现,气势磅礴。由于这里地势低缓,易攻难守,城墙修筑得十分厚实坚固,烽火台巍峨高大,城关要塞星罗棋布,楼台密集,共有一百五十八座之多。这些楼台形式各有不同,楼墩有方形、扁形、圆形等,楼顶有船篷、穹窿、四角和八角钻天等形状,此外还不多孔眼的了望台,以及长城沿线少见的库房楼等。在金山岭长城内外,有司马台堡、龙玉峪堡、炼军五营等烽火台和营地。登上金山顶的望京楼,可见京城城廓。

避暑山庄

避暑山庄占地564万平方米,环绕山庄婉蜒起伏的宫墙长达万米,是中国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避暑山庄借助自然和野趣的风景,形成了东南湖区、西北山区和东北草原的布局,共同构成了中国版图的缩影。宫殿区建于南端,是皇帝行使极力、居住、读书和娱乐的场所,至今珍藏着两万余件皇帝的陈设品和生活用品。避暑山庄这座清帝的夏宫,以多种传统手法,营造了120多组建筑,融汇了江南水乡和北方草原的特色,成为中国皇家园林艺术荟萃的典范。

避暑山庄之外,半环于山庄的是雄伟的寺庙群,如众星捧月,环绕山庄,它象征民族团结和中央集团,因地处塞外,其中的八座为清朝理藩院直接管理,在北京喇嘛印务处登记注册,故称“外八庙”,是汉、藏建筑艺术的集中体现,1994年12月与承德皇家避暑山庄一起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承德“外八庙”分布在避暑山庄东北面山麓的台地上,面积达40多万平方米,原有寺庙十二座,现存的有普陀宗乘之庙、须弥福寿之庙、普乐寺、普宁寺、安远庙、溥仁寺、殊像寺。

白洋淀景区

国家五A级旅游景区白洋淀,地处京、津、石腹地,总面积366平方公里,位于河北省中部安新县境内,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泊,著名的湿地自然保护区,昔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诗赞“北国江南”歌咏“鱼米之乡”,是中华大地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白洋淀景区2002年被河北省列为湿地自然保护区;2003年成功举办了第十七届全国荷展;2005年在“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被评为最具人气的十大景区之一,同年又被列为全国百家红色经典景区之一;2006年“跟着老电影去旅行”线路荣获CCTV2006完美假期线路设计大赛前十名;2007年被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并批准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野三坡

野三坡位于我国北方两大山脉交汇处。巍巍太行从这里沿冀、晋、豫边界千里南下,峥峥燕山从这里顺京、津、冀一路东行。野三坡是中国北方极为罕见的融雄山碧水、奇峡怪泉、文物古迹、名树古禅于一身的风景名胜区,总面积520平方公里。这里有嶂谷神奇的百里峡、森林繁茂的白草畔、风光旖旎的拒马河、神秘离奇的鱼谷洞、九瀑飞泻的上天沟,总揽了泰山之雄、黄山之奇、华山之险、峨眉之秀、青城之幽,既不乏流水的灵动与秀丽,又有着北方山岭的巍峨和连绵,更有苗、壮、傣、白等12个少数民族的特色建筑与民俗表演。

在天成地造的600平方公里内,地质遗迹丰富多彩,拒马河水川流不息,生态环境原始自然,历史文物稀有珍贵。这里浓缩了太行之情、燕山之华,汇聚了五岳神秀,再现了十四亿年来地质演化过程,传承着中华古老文明。是融雄山、碧水、春花、秋叶、瀑布、冰川、奇峡、怪泉、摩崖石刻、长城古堡、名树古禅、高山草甸、空中花园于一体的独特自然风景区。

河北美食

河北的特色风味菜肴有饶阳杂面、唐山蜂蜜麻花、保定马家老鸡铺卤鸡、叶城宫面、保定槐茂酱菜、渤海对虾、秦皇岛海蟹、白洋淀松花蛋等等,

此外还有沧州金丝小枣、赵州雪花梨、宣化白牛奶葡萄、东京板栗等特产。

特色菜

柴沟堡熏肉、狗肉全席、金毛狮子鱼、烤大虾、口蘑、蔚县八大碗、御土荷叶鸡

小吃

长城饽椤饼、蜂蜜麻糖、怀安豆腐皮、回记绿豆糕、老二位麻酱烧饼、棋子烧饼、荞面河漏、四条包子、碗坨、阳原圪渣饼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