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高铁催生九城新地标 盘点河北与众不同新车站

12月26日,“全球最长高铁”京广高铁正式贯通,再次点燃人们追求速度的激情。但是,高铁带来的不只有速度与激情,还有城市功能的转变,生活方式和经济形态的变革。真是“高铁改变城市”——记者探访河北境内的各个高铁站,见证高铁飞架给所在城市带来的改变。

■特色:高碑店东站的建筑,融入了当地名小吃——豆腐丝的元素,显得十分亲切

7个大拱门,宛若放大版的赵州桥涵洞。石家庄新客站自21日凌晨启用以来,已成为石家庄市新地标,南来北往的旅客纷纷放慢脚步,拿出手机、相机“定格”它的倩影。

不止石家庄新客站,京广高铁在河北境内的其他8个车站同样各具特色。它们连同周边配套设施,为所在城市增添了一抹浓烈的亮色。

■ 高铁站带来城市新地标

7个大拱门,宛若放大版的赵州桥涵洞。石家庄新客站自21日凌晨启用以来,已成为石家庄市新地标,南来北往的旅客纷纷放慢脚步,拿出手机、相机“定格”它的倩影。

不止石家庄新客站,京广高铁在河北境内的其他8个车站同样各具特色。它们连同周边配套设施,为所在城市增添了一抹浓烈的亮色。

■ 河北高铁站各有各的“范儿”

20日20时48分许,邯郸开往包头的K220次列车缓缓驶进石家庄新客站,成为省会新火车站迎来的首趟列车。车上旅客纷纷凑到窗前拍照。气派、漂亮、现代化,这是石家庄新客站留给他们的第一印象。

石家庄新客站造型创意来源于赵州桥,7个大拱门如今每天都在迎来送往四面八方的旅客,成为“火车拉来的城市”的新地标。它向或初到或熟稔的旅客敞开“大门”,展示博大的胸襟。

其实,我省境内的其他高铁站也各有各的“范儿”。比如,高碑店东站就显得亲切清新。“都说高碑店东站远看像豆腐丝,别说,还真像。”一位在高碑店东站下车的旅客这样说。

豆腐丝是高碑店的名小吃。每天早上,街头小摊点新出炉的豆腐丝,都会散发这座城市最亲切的味道。正因为此,高碑店东站在设计上吸取了豆腐丝的元素——外立面墙体由数十条竖线组成,远远望去像豆腐丝挂在那里。“高碑店东站比原有高碑店火车站大了很多,仅站前广场就占地300亩。”高碑店市城建局一负责人说。

■ 高铁配套工程成保定新地标

高铁站周边正在形成的路网和建筑,也将随高铁站一起成为城市新地标。

21日,保定市东风路东延跨京港澳高速高架桥雄姿初现。当天上午,保定市有关领导乘车从桥上通过,标志着这座桥具备了主体通车条件。这座全长只有504米的弧形钢塔吊索桥通车后,从保定市区驾车到保定火车站将一路畅行无阻。

“这座桥将成为保定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保定东站综合配套工程项目部负责人之一的张志贤说。

除了这座桥,保定市还投资数亿元,新修了东风路东延、聚贤街、顺达路、顺通路、开泰街。尤其是东风路东延,双向八车道,宽阔通畅,正式通车后将成为保定市区东部一条迎宾大道。

■ 高铁为邯郸增加新城市名片

邯郸东站位于邯郸市高开区东侧,占地300多亩,预计2015年旅客发送量将达560万人。围绕邯郸东站,今后将建起以交通商旅为主的城市综合体,邯郸的文化、行政科技中心将在这里崛起。

“乘坐高铁,从北京到邯郸只要2个多小时。如果没有方便的换乘,从东站到市里要倒公交,如果要到县里,还要倒长途车……所有时间加在一起,要比坐高铁长得多。”邯郸市交通局客运枢纽中心筹备处的董艾君告诉记者,为最大程度满足当地市民出行需求,邯郸市将在东站对面建设包括城市公交、长途客运、城市候机楼服务甚至地铁的城市客运综合枢纽。

据了解,该综合客运枢纽距离邯郸东站200米左右,所在区域南端是长途客运,北端可能是城市公交,而正中央将会建起集商业、写字楼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从东站出站,由地下就可直接前往综合客运枢纽换乘了。”董艾君说。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