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高铁、高客、飞机三种出行方式哪个更划算?

京广高铁的开通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但石家庄客运总站客运部部长吴书景已经嗅到了危机的味道,因为5年前的铁路大提速曾使部分短途高客“退市”;而民航部门早在高铁开通前就做了准备,提前降价以抢占市场,目前石家庄京广高铁沿线城市机票价格已经提前跳水至价格最低点。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说,哪种交通工具更划算呢?

高铁、高客、飞机 比比哪个更划算

高客

■ 部分班线或将迎停运危机

“2007年,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京石间开行动车组后,京石间高客的班次就一减再减,京广高铁也许会给石市沿线中短途客运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石家庄客运总站客运部部长吴书景说。

“京石间的高铁每天有32趟,几乎达到半小时一班,最快1小时07分钟;而高客每天只有10班,需要4个小时左右。从快捷性和性价比上,高铁的开通无疑会使高客流失更多的旅客。可以预计,京石高客在继京石动车开通面临的极大冲击之后,将迎来一次更大的冲击。”吴书景分析,预计高铁将分流高客的大量旅客,特别是商务旅客。

“今后这些班线的具体客流情况如何,还要看最终的市场反应,而我们也更多的是抱着观望的态度。”石家庄客运总站副站长史利军说,受运营成本所限,该客运站发往邯郸、北京、保定、邢台等地班车在高铁开通后,不会采取降价的措施吸引旅客,如果冲击比较大则会直接考虑停运部分高客。

民航

■ 票价已“提前”降至低点

民航业内人士表示,一般而言,800公里里程以内,高铁对航班的冲击和替代效应很强;1500公里以上的航线上,高铁对航空的替代效应较弱。因此,今后,对石市前往武汉、长沙等1500公里以下城市的旅客的争夺会愈演愈烈。

据悉,为争夺市场,石家庄至长沙航线全价950元,下月将推出最低310元的机票,加上180元的民航发展基金和燃油附加费,旅客最少只要掏490元就可直飞长沙,而这一票价要比目前的石家庄到长沙高铁二等座552元的最低票价还要低。

作为石家庄上座率较高的“黄金航线”,石家庄至广州航线已超过1500公里的高铁优势竞争区,这一航线全价为1560元,但目前下月的机票仅售490元起,加上燃油附加费等共670元起,而目前石家庄至广州的高铁二等座票价788元。可以说,石家庄至广州航线试图从班次、旅途时间、票价上全面迎战。

“目前面临最大危机的是在距离、时间及票价上均不占优势的武汉航线,这条航线面临高铁冲击或有被逼停的危险。”民航业内人士预测。

■ 坐高铁后乘机可报销高铁票

此外,除了降价应对京广高铁的开通,石家庄机场和各航空公司也试图利用即将投用的京广高铁机场站寻求突破,发展空铁联运,吸引和分流京津旅客。

据介绍,目前石家庄机场候机楼至高铁正定机场站之间有快速路相连接,行车时间在3~5分钟,石家庄机场将为旅客免费提供摆渡车往返机场与高铁站。从12月26日到明年3月31日,由北京、涿州、高碑店、太原、阳泉、郑州、安阳等地乘坐高铁(G字头)和动车组(D字头)二等座至正定机场站乘机出行的旅客,可以在候机楼办理火车票的退款手续。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