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首届特博会落幕 十万人次参观交易额逾六千万

抱着瓶瓶罐罐,拎着毛笔、宫灯、剪纸、玩具,每个走出石家庄国际博览中心的人看上去都喜气洋洋、收获颇丰。“一家企业把我们的芦苇画包了!”“我们耳枕带少了,两天就全卖光了!”为期5天的首届河北省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交易会今天落下帷幕,据主办方介绍,本次特博会吸引了10万人次参观,现场交易额(含订单)达到6219.29万元,参展企业达成合同及合作意向127个。

形状各异的琉璃制品精美、别致,在灯光的映射下闪烁着神秘的色彩。几天来,在秦皇岛君鼎琉璃艺术有限公司的展台前,参观、购买的人络绎不绝。“短短三天,现场就销售了8万余元的产品,还与几家企业达成了订制小型工艺琉璃礼品的意向。来之前真没想到能有这么大的收获!”该公司总经理张晓娟兴奋地说,“我们公司刚起步,这次来参会本来只是想有个与同行交流的机会,没想到石家庄的企业、市民这么热情,参展这几天我们的展区一直人流不断。这说明这种产品的市场潜力巨大。这次参展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增强了信心,是个难得的平台!”“五十套耳枕,这不,早被‘抢’光了,特博会时间有点短啊,不然说啥也让人再多送点来!”来自丰宁的谷凤兰是“谷凤兰保健耳枕制品厂”的“当家人”,她告诉笔者,这个成立于1999年、员工以四五十岁的下岗职工为主的厂子,初次参加特博会,就与其他企业达成多个合作意向,并得到参观者的认可,如此情况让他们看到了发展的新希望。而另一位来自丰宁、因创作玉米秸秆画而具有相当知名度的郭凤芝则骄傲地表示:“这次来参加特博会不但为自己和20多位聋哑学生的秸秆画找到了销路,还有好几个大学生村官邀请我去他们那里讲课,给当地的妇女传授技艺。”

在无极剪纸的展台前,石家庄二中美术老师韩晓蒙正在听剪纸大师赵陟介绍剪纸的创作技艺和特色,听者和教者都十分认真。韩晓蒙告诉笔者:“这次特博会让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比如剪纸,很多人都以为就是简单的剪窗花,没想到有这么多的学问,我回去要把这些讲给学生们听!”而双腿有残疾的刘新艳则格外激动,她说在这里为自己的一技之长找到了用武之地,“邻居们都说我手巧,但是窝在家里都不知道能做些什么,这次我与加工艺术鞋垫和布艺品的企业联系好了,以后我也能自食其力了!”

“易水砚、定瓷、石雕、古城香业、蛋雕、管弦乐器制作……这次销售效果全都相当不错!”保定文产办主任侯燚高兴地说,“保定市的25家参展企业都取得了相当满意的效果,企业提高了知名度,产品也被更多的人认可。这种展会很受老百姓欢迎,期待还有更多这样的机会。”

邢台文产办主任李子超认为,特博会是文化产业的大平台,“手织汉锦、工笔画、玻璃雕塑(绘画)、童车生产,这些特色项目有的已经具备了相当的生产规模,有的在农闲时就可以在家里加工制作,但销路还是这些加工制作者最担心的问题,这次参加特博会,他们都表示既开阔了眼界,又拓宽了销售渠道,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