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跨年下江南 醉在梦里水乡品尝新年味道

■被誉为“江南第一楼”的雕花楼

  ■“太湖第一古村”——陆巷古村

  ■历经八百年仍保持原味江南的平江路

 

  ■夜晚的古镇洗去日间的喧嚣与繁华呈现出古朴静溢的美

冬日里的水乡,温润宁谧。漫步在弯延的石板路上,让都市的喧嚣随着淡淡的晨雾渐渐飘散;沉醉在小桥流水的画面中,时光仿佛也停下了匆匆的脚步。站在桥头,望着晨曦中远处缓缓驶来的小船在水面悄然划过,牢牢禁锢在心底的钢筋水泥般的压力和疲惫好像也一下子柔弱了起来,从被小船划出的那道缝隙中慢慢淌出……

小桥流水、古街老宅、园林名刹……这一刻,让我们枕水江南,等待新年的钟声敲响。

苏州:到古刹聆听新年钟声

六朝古刹寒山寺始建于梁天监年间(502 年-527年),因唐贞观年间寒山、拾得两位高僧由天台山来此住持得名。唐代诗人张继的一首《枫桥夜泊》让它闻名于世,“夜半钟声到客船”的意境千古流芳。寺内如今的大钟为1906年清江苏巡抚陈夔龙督造,有一人多高,外围需三人合抱,重达2吨。

今年是寒山寺建寺1510年,12月31日至2013年的1月1日,古寺将举办“听寒山钟声,祈和合人生”第三十四届寒山寺新年听钟声活动。届时你可以参与亮灯祈福、新年听钟声游客签名活动,观看僧人集体诵经迎宾,大雄宝殿做佛事,聆听完新年钟声后,枫桥景区还有大型的烟火秀。你也可以亲自登上钟楼,敲响新年幸运钟声。

此外,城区内的经典园林、虎丘斜塔,历经八百年现已身处闹市但依然保持着小桥流水、原味江南的清净古朴生活气息的平江古路,康熙、乾隆曾多次驾临的山塘街以及新城区充满现代时尚感的金鸡湖等都是名声遐迩不可错过的好去处。

同里:走三桥祈福新年平安

同里,自宋代建镇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镇区内始建于明清两代的花园、寺观、宅第和名人故居有数百处,“川”字形的15条河流将整个小镇分隔成七个小岛,而49座古桥又将其连成一体,镇内家家临水,户户通舟;形成“水巷小桥多,人家尽枕河”,“柳桥通水市,河港入湖田”的独特景观,是江南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古镇。

同里因水多,故桥也多,镇内共有大小桥梁40多座,大多建于宋以后各时代,著名的有建于南宋宝年间的思本桥,建于元至正十三年的富观桥。成品字形架设在河道上的太平、吉利、长庆3座古桥,是昔时同里婚嫁花轿必经之轿,以示吉庆。

到过同里的人,都说同里“老房子”多。这种老房子大多建于明清时代,充满了江南水乡小镇古老文化的韵味。同里名门望族多,楼宇稠密,粉墙黛瓦的深宅大院至今保存完好的有40余处,散落于古镇的大街小巷,散落在古镇每一个有碧水流过的地方,是同里一道耐看的风景线。现存著名的有退思园、耕乐堂、环翠山庄、三谢堂、侍御第、卧云庵、城隍庙、尚义堂、嘉荫堂、崇本堂等园林和古建筑。

木渎:拜访数百年前的私家庭园

木渎名列太湖风景区十三个景区之首。相传春秋末年,吴越纷争,越国战败,越王勾践施用“美人计”,献美女西施于吴王。吴王夫差专宠西施,特地为她在秀逸的灵岩山顶建造馆娃宫,又在紫石山增筑 姑苏台,“三年聚材,五年乃成”,源源而来的木材堵塞了山下的河流港渎,“木塞于渎”,木渎之名便由此而来。

木渎是乾隆六下江南必到的古镇,背靠“秀绝冠江南”的灵岩山,香溪、胥江二道吴越名水贯穿其中,依山而筑、傍水而居的格局为江南古镇少有。木渎是江南唯一的园林古镇,明清时期有私家园林30余处。现已修复严家花园,虹饮山房、灵岩山馆、古松园、榜眼府第,盘隐草堂等,其中严家花园为江南名园,为台湾政要严家淦先生故居;虹饮山房是乾隆民间行宫,内有二十道清代圣旨,弥足珍贵。走进木渎,你便走进了唐诗宋词的幽雅意境,跨越古镇,你便穿越了二千五百年的历史风云。其深厚的文化蕴积,幽雅的园林环境,脍炙人口的历史传说,为都市人提供了一个放松身心、陶冶情操的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乌镇:品湖羊盛宴享饕餮之乐

“立冬过,吃羊肉”,乌镇古老的民俗谚语道出了冬季养生之道。据《本草纲目》记载:“羊肉补中益气、性甘、大热。”所以从古至今人们一直把羊肉作为补阳御寒的最佳食品。而在江南一带,冬季养生最重要的便是吃湖羊肉,品尝湖羊美味。

2012年12月15日到2013年1月6日,第三届中国·乌镇湖羊文化旅游美食节将在乌镇西栅景区隆重上演。这是一场以乌镇湖羊美食为主线,展示千年乌镇湖羊文化,集传统、文化、美食、美景齐助兴的冬日盛宴,也是一个全面挖掘和恢复乌镇地区湖羊传统,传承湖羊文化、弘扬民间饮食习俗、品尝乌镇传统名吃的旅游美食节。

乌镇湖羊宴主要以“三季吃青草、冬季食稻草”的湖羊为主料。采用特色砂锅烹煮出特色羊肉。加之白切羊肚、大河虾、白水鱼、湖蟹、羊血等做成的各色土菜,组成了美味的湖羊大宴。今年冬天,不妨与各路宾朋好友聚集一起,在通安岛上、西市河畔、水阁里、水上集市边……赏冬日乌镇美景、品尝湖羊盛宴,尽享饕餮之乐。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