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今日新客站正式售票 16台自助售票机亮相新客站

   12月20日18时起 石家庄新客站正式售票

昨日,北京铁路局发布消息:12月21日起,石家庄火车站将从现在的地点向新客站分步搬迁过渡。而20日18时起,石家庄新客站就将正式发售火车票。

即将投用的石家庄新客站售票大厅

■ 新老车站更替 车票站名不变

昨日,北京铁路局发布上述消息的同时还披露,21日零时起石家庄新客站正式启用后,火车票票面信息上的站名将维持不变。旅客今后在新客站乘车买到的车票仍显示“石家庄”字样,不会特别标明石家庄新客站。

目前,石家庄火车站大多数列车的车票预售期为:网络和电话订票,提前12天发售(含当日);车站和各代售点订票,提前10天发售。据此推断,除了昨日本报公布的百余趟临时缩短预售期的列车外,目前旅客已可通过网络或电话提前购买其余列车21日以后的车票了。这也意味着,石家庄新客站部分列车的车票已经开始发售。

据了解,21日凌晨起,石家庄站将正式停售火车票。石家庄火车站工作人员提醒,旅客将必须前往新客站购买火车票了。

■ 19个人工窗口 业务已有分工

根据铁路部门的搬迁计划,20日18时起,石家庄新客站将正式发售火车票,同时售票大厅内还将新增16台自助售票机,并安排专人宣传引导。

石家庄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石家庄新客站西站房售票大厅将设18个人工售票窗口。其中,1号窗口为残疾人爱心专口,12号窗口办理改签业务,13号窗口办理退票业务,14号、15号窗口为多功能口,18号窗口为公安制证口。另外,地下层还设置了19号售票窗口,为日勤口,方便旅客中转、换乘时购票。

据介绍,新客站启用后,铁路大件行包运输服务还将暂时使用原石家庄站行包设备设施,行包承运功能、市内网点及代理点上站方式均不变。新客站办理旅客随身行李、随车快件承运业务。

■ 21日以后车票 到新客站乘车

按照铁路部门新老客站运输过渡安排,途经石家庄站的各次旅客列车21日零时前在原石家庄站办理,21日零时后在石家庄新客站办理。

“因为火车票票面信息上站名不会发生变化,所以买到21日零时以前火车票的旅客,仍需到原石家庄火车站乘车;买到21日零时以后火车票的旅客,就需到石家庄新客站乘车了。”石家庄火车站工作人员提醒道。

另悉,石家庄新客站启用后,省会将有大量列车的到开时刻发生变化,为此,铁路部门将于近日公布石家庄新客站列车时刻表。

新客站内部详情:

16台自助售票机亮相新火车站

石家庄新客站20日起就售票了,那么售票大厅在什么位置?售票窗口能让旅客短时间内买到票吗?怎么检票上车……很多市民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疑问。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昨日再次来到即将投用的新客站进行探访。

■16台自助售票机已经安装完毕

■ 进站:从西广场进站最方便

按照规划,石家庄新客站采用上进下出的布局模式。乘客进站有三种方式:一是从广场进入地下一层,乘电梯进入高架二层候车;二是从东、西广场进站口由一楼进入二楼候车;三是乘车沿匝道直接进入二层候车。

昨日,记者在新客站西广场看到,目前地下空间正在施工,新站房投用时无法同步使用。而直接进入二层候车的四条匝道也正在紧急施工,暂时不能全部启用。东广场的工程量很大,预计明年5月底才能投用。

负责西广场建设的石家庄市城投集团负责人介绍,目前西广场工程已完成总量的70%左右。

同时,西广场前连接新石南路和新石中路的京广西街已经贯通,从中华大街进入新石南路或新石中路,再转入京广西街即可来到西广场。因此,新客站投用后,从西广场进站最方便。

■ 售票:16台自助售票机亮相

新客站西站口右侧就是售票大厅,以后乘客购票将在此完成。昨日下午,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做玻璃隔断,将售票大厅和进站口分隔开。

售票大厅宽敞明亮,18个人工售票窗口一字排开,各窗口的售票设备已摆放到位。一名工人正在用抹布擦拭每个窗口前的尘土。“新客站就要投用了,这几天除了一些扫尾工作,工作量最大的就是保洁了。”一名工人告诉记者。

顺着售票窗口往右走,记者眼前一亮,16台自助售票机已安装到位,过几天就能“上岗”了。

■ 检票:自动检票机安装到位

新客站二楼的候车室同样很敞亮,中间区域的座椅已安装完毕。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自助检票机进行调试。

据介绍,乘客进站时,将车票插入磁票入口,自动检票机会自动读磁,检查票面信息是否正确。如果车票信息错误,车票则从磁票入口退出,并显示“入口非法闯闸,请退出”,绿灯也同时变为红灯。如果车票信息正确,车票会从磁票出口弹出,同时闸门开启,等待旅客通过。

相关新闻

石市最大公交停车场投用

■南位公交停车场安装的自动洗车设施

近日,南位公交停车场通过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据悉,此停车场是目前省会最大的停车场,能容纳300标台公交车。随着新客站启用,经过新客站外围区域的一些公交车会在此停靠。

据了解,南位公交停车场位于南位村西,在南出市口东侧,南二环以南约2公里处。省会公交部门负责人介绍,该停车场占地113亩,总建筑面积11855平方米,比南焦公交停车场大一倍还多。

由于该停车场刚启用,在宽阔的场站内,目前停靠的只有3路、315路、344路、69路、205路5条公交线路的车辆。

据介绍,这里还配备了全自动公交车洗车设备,另外还有中水处理设备。

据了解,南位公交停车场总投资8665万元,场站内绿化率高达33%。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