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冬游河北]滑雪泡汤 张家口感受冰火两重天

 

   第二站:暖泉镇

   河北蔚县暖泉镇的打树花,有300多年的历史了。过去过年,有钱人放炮竹,没钱的铁匠就把炉里的铁水泼在墙上,图个好看和热闹,可谁想到,这火树银花比鞭炮礼花还要壮观绚烂,这样一代传一代,打树花的绝活就流传了下来。

   打树花铁水的温度可以高达1300多摄氏度,稍不注意就会烫伤,所以打树花的把式都是经验丰富而且胆识过人的高手。打树花时反穿羊皮袄、头戴湿毡帽的艺人将废铁熔成的铁水装入特制的容器内,用在水中浸泡了3天的柳木勺子,将铁水一勺勺泼洒在古老的城墙上,甩溅出绚丽多彩的火花。  

   最初打树花用的只是铁水一种,后来发现,铁水的“花”是红色的,铜水的“花”是绿色的,铝水的“花”是白色的,渐渐地,在火炉里放些铜,又放些铝,打起的树花就显得五彩缤纷了。

   每年元宵节连打三天树花。表演时先将数百公斤生铁用炼铁炉化成铁汁,表演者用特制勺子将铁汁奋力泼洒在坚硬冰冷的砖堡墙上。一千多摄氏度的铁汁炸裂后爆发出万朵火花,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而称之“树花”。“树花”千姿百态,万花奔腾。“火树银花不夜天”,表演艺人们的精湛技艺和勇敢精神,打树花是一种古老而原始的焰火。它是勇敢者的游戏,也是暖泉人的绝技。

   地址:暖泉镇位于河北省蔚县境内西部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