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冬日错过可惜的王牌美食 河北及格吃货必读

 

   冬日王牌美食——百吃不厌的无极荞麦饸饹

   ·饸饹简介

荞面饸饹,是我国具有地方特色的风味小吃。很久以前,无极人就有吃荞面饸饹的习惯,那是把荞麦面和成面团,将木制的饸饹床放在大铁锅上,上边压,下边煮,一个滚就熟,用筷子挑到碗里浇上肉卤,那味道美极了,直到现在当地群众过大年、办喜事都少不了这道饭,当地群众也把它当作一种礼品馈赠亲朋好友,并远销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大中城市,受到广泛好评。

   ·饸饹传说

关于无极荞麦饸饹还有一段历史传说,相传:宋时少年"包青天",赶考路过无极县,刚到西门脸儿,就闻到了荞面饸饹的香味,便急忙打座在一家饸饹馆,叫店小二"速上荞面饸饹三大碗",开店的不怕大肚子汉,嘎子店小二故意加大了份量,满满盛了三大碗,端到客人面前说:"你能吃完这三碗饸饹,我的鼻子让你打三棒槌。"少年"包青天"说:"如我吃不完,让你往我的鼻子眼里灌三碗甘醋。"谁知这个又饥又饿的大黑汉,一气吃完了三大碗饸饹,还吃完了三碗甘醋。包拯大喝一声:"店小二,快拿棒槌来。"店小二早吓跑了。可至今无极人吃荞面饸饹,总是喜欢多加点醋,露出酸头来吃得才过瘾。

·饸饹营养

荞麦是唯一的参科谷物,据史书记载:荞麦食品曾是秦汉、唐三朝帝王寻求长生不老的必食之物。秦始皇称其有"仙丹之灵气、老参之功力。"唐代鉴真和尚东渡日本时,将荞麦带到了东瀛岛国。至今日、韩两国,吃荞麦食品仍是当地人得以健康长寿的一大秘诀。

清朝乾隆皇帝一年一度的"木兰秋狝"庆功大会,都要用荞麦食品宴请四十八旗蒙古王公,并降旨,调白荞面进宫。《本草纲目》、《古今荞麦验万集》对荞麦的医疗功效都做过很多论述。现代医学家发现,荞麦食品对血脂、血糖代谢的平衡起着极好的调节作用,这是因为荞麦是集营养、保健、医疗于一身的多功能粮种。

荞麦高含蛋白质,其蛋白质中含有18种氨基酸,尤其富含赖氨酸。荞麦含有亚油酸,亚油酸是人体不能合成的脂肪酸,它具有降低血脂,改变胆固醇中脂肪酸的类型和促进酶的催化作用。

荞麦含有人体代谢不可缺少的钙、铁、锌、镁、硒等13种微量元素,并含有叶绿素、苦味素、纤维素和齐全的B族维生素,尤其富含烟酸和芦J(VP),芦丁是其它粮食作物不含有的成分,是治疗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硬化,预防微血管脆性出血的有效药物。经常食用荞麦食品对中老年人的健康大有好处,并有助于儿童生长和智能发育,许多专家呼吁多食一些杂粮,尤其多食一些荞麦食品,以此降低现代病的发病率。

随着科技的发展,无极县工业食品厂攻破了荞麦面筋差不易加工的难题,采用了机械化生产,并将荞面饸饹烘干,装入精美的包装上市。无极人说起这个话题,上上下下、老老少少都会伸出大拇指扬眉吐气的说: 荞面饸饹,那是我们无极的特产。目前,无极县工业区食品厂正进行着不懈的努力,千方百计让荞面食品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以此促进国人的身体健康。同时,他们希望有识之士或有实力的大企业与之合作,共同开发荞面饸饹这一风味特产。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