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智能服务、多方式进站 石家庄新客站最新印象

  

巨大的穹顶之下,二层候车大厅宽敞大气。

  站台上的通道,通向二层大厅和地下一层出站口。

  不久之后,火车将在这些崭新的站台两侧停靠。

  跃层的现代化综合服务区域,可满足候车乘客各方面需求。

  二层大厅转乘口标识清晰。

从12月21日起,石家庄新客站将与老火车站逐步开始进行交替过渡。随着新客站建设工程进入尾声,站房内部设施也日趋完善。昨日,记者再次来到石家庄新客站,一睹风采。

石家庄新客站位于槐安路与南二环路之间,是集铁路、地铁、城市道路交通换乘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交通枢纽。站房规模为10.7万平方米,新站设计中以“桥”为主题,建筑充分挖掘世界石拱桥之鼻祖——“赵州桥”的文化内涵,通过建筑形态的塑造,创造出一座现代化“桥梁”的形象。该站按三场设计,自西向东分别为普速车场、京石车场和太青车场,横列布置,站场总规模为13台24条到发线。配套建设动车运用所、动车联络线,并改建京广右线等。

印象一:

像一只张开臂膀的雄鹰巍然矗立

这座位于我市西南方向的石家庄新客站,经过几百个日日夜夜的施工,如今终于以宏伟的雄姿华美亮相。米黄色的主站房配合着南北两侧白色的雨棚,好像一只张开臂膀的雄鹰,在阳光的照射下反射出一片耀眼的白光。

新客站站房总建筑面积107059平方米,相当于我市现使用火车站的四倍,其中,地上76814平方米,地下30245平方米。外部装修为花岗岩石材幕墙、铝板幕墙、隐框玻璃幕墙。站房为上进下出布局模式,分为四层:高架二层为候车厅,南北两侧为进站通道,地面层为站台层,地下一层为出站层,地下二层为轨道交通。

印象二:

智能化标识让服务更便捷

沿22号站台出口来到新客站负一层,整洁明亮的地面可倒映出人的影子,顶部8列照明灯沿东西方向延伸,硕大的玻璃墙将大厅中央部分隔开,南北两侧是站台出口。每个站台有两个出口连通着负一层出站大厅和一层乘车大厅,乘客可通过这里转乘公交、出租车等。

绿色的标识牌在负一层大厅分外显眼,上边清晰地标明了广场出入口、地铁乘换点以及售票处等信息。据介绍,新客站枢纽作为多种流线繁杂交会的场所,面积庞大,功能复杂,流线错综,因此站房及广场的标识均采用智能化设计,以精练的词语表达特定含义,采用综合信息收集与共享措施,形成完善的智能化信息系统,为地下人群提供全方位及时化的资讯平台,同时,为车流车辆提供明确指示,提高运营效率。

印象三:

设计融入深厚的文化元素

来到2层候车大厅,可以看到弧拱型的顶棚设计,由钢结构相连的弧拱宛如跨越在大河之上的桥拱,气势宏伟。

据介绍,南北通行的列车可从拱门中穿行而过,其创意理念来自于赵州桥,把新客站建设和我市当地的文物古迹紧密结合在一起,延续了历史长河的印记。同时,它寓意这里将建设一座沟通城市,东西经济均衡发展的联系之桥;一座缅怀过去,承载辉煌的历史之桥;一座象征城市继往开来的未来之桥;一个走向世界,发展前景广阔的开放之桥。

印象四:

候车大厅的巨大空间令人震撼

高架候车大厅是花岗岩地面,宽阔平整,东西长约有数百米,南北宽也在百米以上,顶部空间有五六层楼高,候车大厅的巨大空间给人强烈的震撼。据了解,新客站站房东西长度是491米,南北长度是204米。

记者看到,候车大厅西半部工程已基本完成,出站口的检票机也已安装完毕,工作人员已经开始进行地面、墙壁的保洁工作,而东半部分围着格挡,还在施工中。据了解,新客站的候车大厅是敞开式的,为一个整体,检票口位于大厅的南北两侧,旅客可根据电子显示屏显示的列车停靠站台信息,就近选择候车区。

印象五:

检票后可通过多种方式进站

乘客检票后就可以直接进站了,每个进站口是一个独立的玻璃房,目测约有10多平方米,正面为平展的大门,背部以弧形落地,如半个桥拱般突立在候车大厅南北两侧。其内部设置了直接通向地面一层乘车大厅的通道。

这个通道设置了三种通过方式:步行梯、扶梯和直梯,乘客可以根据需要选择通行,特别设立的无障碍直梯可供一些行动不便的特殊乘客乘坐。

印象六:

售票窗口多点分散式布设

与老火车站不同,新客站的售票点不是仅仅集中在一处,而是以一层进站大厅为主,多点分散式布设。

从新客站东门进入一层进站大厅,记者看到,南侧的售票窗口一字排开,为了方便特殊乘客的需求,还将最北侧的售票窗口的柜台降低了大约30厘米。除此之外,2层候车大厅也见到了售票窗口,负一层的出站口处还设置了补票窗口。

印象七:

综合服务区已有商家开始装修

在新客站二层候车大厅内部,还专门设置了一个跃层的综合服务区域。

虽然整个大厅的服务设施还未完全建成,但已经有商家开始进行店面装修,并悬挂起了标识。初步观察,二层多为商品销售店,可为旅客提供纪念品、生活用品等,而三层则多为饮食、休息场所,可在这里体验到各种快餐、中餐,同时提供临时休息场所。

印象八:

卫生间、饮水间好找好用

卫生间多且好找,是新客站给人的一个突出印象。无论是二层的候车大厅、一楼的进站大厅,还是地下层的出站大厅、三层的餐饮服务区,都能非常方便的找到卫生间。

随便走进一处卫生间,你就能感受到里面设施的人性化和现代化。仿石材的墙面装修干净、整洁,小便池设有感应装置,可自动喷淋水,大便有蹲位和坐位两种形式,既给旅客提供了自由选择的便利,还能给特殊人员提供温馨的如厕服务。面盆处除了多个正常面盆外,还有一个相对较低的面盆,儿童和坐轮椅的特殊旅客使用会更加方便。

除此之外,饮水处的标志也十分醒目,多与卫生间配套建设。记者在二层候车大厅和一层进站大厅看到了多处提供饮用水的开水间,将更好地为旅客提供饮水的便利。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