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旅游老字号]锁不住的苍岩韵-传统庙会显奇葩

胜境河北的旅游名胜何其多,但是提起河北数一数二的旅游老字号,非苍岩山莫属。自古苍岩山就享有“五岳奇秀揽一山,太行群峰唯苍岩”的美誉,最精华的、最出彩的特色就在于它的“秀”,山奇、石怪、林异、境幽,再加上桥楼夺造化之功,古刹增山林之色,使苍岩山成为河北大地之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苍岩山,虽深处太行大山深处,但依然锁不住它的独特韵味——神奇的碧涧灵檀、神秘的古老传说、悠久的千年庙会、精彩的影视拍摄、深厚的宗教文化,“引无数游客竞折腰”。

推荐阅读

[旅游老字号]锁不住的苍岩韵-胜境美景赏大片

[旅游老字号]锁不住的苍岩韵-香火鼎盛聚福庆

[旅游老字号]锁不住的苍岩韵-古老传说诉皇姑

[旅游老字号]锁不住的苍岩韵-碧涧灵檀守苍穹

【苍岩韵】——太行奇葩苍岩山庙会

苍岩山庙会由来已久,距今已有千年历史。宋碑记载:“每年三月和十月,燕赵之人,男女老幼,焚香头祝,络绎于道,南无之声,震响山谷”。苍岩山庙会源于隋朝隋炀帝之女南阳公主。公主因不满暴政看破红尘,历尽千辛万苦终在苍岩山出家修行,并利用在宫中掌握的医术治病救人、施财济贫。她舍己为人、和善待人、礼佛育人、恩泽四方,涅槃后被尊为苍岩圣母,许多感恩动人的故事经久不衰,流传至今。千百年来华北地区的百姓都要到苍岩山朝拜圣母,祈求安康。如今三月庙会已发展为盛大的民俗文化,民间艺术表演活动、礼佛拜佛仪式精彩纷繁。每逢庙会,方圆千里大众云集,朝山敬香。梵音响于云壑,花雨布于十方,成为一大景观。

苍岩山庙会规模宏大,范围广大。

俗语“苍岩山的奶奶——照远不照近”,苍岩圣母的这种舍己为人、恩泽四方精神普照了太行山中段及华北平原的部分地区。庙会期间,河北省的邯郸19个县市区、邢台17个县市区、石家庄23个县市区,山西省阳泉二县三区及晋中地区的部分县的广大善男信女集聚于苍岩山,敬拜苍岩圣母。人群中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呀呀学语的孩童。苍岩山 的沟壑内、山坡上、寺庙旁人山人海,车水马龙。苍岩山庙会规模宏大,范围广大,人群众多。在华北地区,除五台山庙会外,堪称最大的庙会,香客日大3万余人次。这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相得益彰,相映成趣。

苍岩山庙会的民俗表演精彩纷繁。

庙会是真正活着的民俗,很多学者将其称为“中国人自己的狂欢节”。苍岩山庙会汇聚了各地的民间舞蹈,是真正的狂欢节。如井陉县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拉花、皇杠等民俗表演,正定的常山战鼓、跑驴表演,以及门类纷繁的打扇鼓、摇扇子、甩绸条等表演。各地香客随身携带的乐器琳琅满目,鼓、嚓、锣、笛、笙、喇叭一应俱全。善男信女按照各地的乐曲节拍打奏出悦耳舞曲,随着舞曲跳起舞姿优美的舞蹈,整个苍岩山内鼓乐齐鸣,舞蹈翩翩,是真正的“中国人自己的狂欢节”。

礼佛、敬拜苍岩圣母贡品齐全,是民间的艺术品。

庙会上,各地礼佛、敬拜苍岩圣母贡品品种齐全、艺术上乘,有纸制的、布制的、面制的,各种剪花五彩纷呈,尽显民间艺人高超的艺术水平;纸叠的元宝、金山银山及各式的花卉、树木、净瓶玲珑别致;与井陉一山之隔的山西面塑花样繁多,点缀五颜六色,尽显山西面塑风彩。香客携带的香纸分门别类,五彩缤纷。细观香客沿途供奉的饼干,更是一种食品艺术的享受。逛一次苍岩山庙会,也是一种民间艺术的享受。

独特山货尽显苍岩本色。

庙会期间,各地的山货涌聚苍岩山。最具特色是苍岩山地域的柿子,当地百姓柿子经过细致的挑选,把上乘的用柿刀栓皮,亮、晒、捂,制成外白内甜的柿饼或柿桃,把柿皮加工成柿面;把次品的柿子加工成柿块。高家峪的核桃个大、皮薄、仁香,誉满石家庄地区,白城的黑枣形饰羊奶,无核,甜香。令人胃口大开,一品为快。

苍岩山庙会民俗尽显,区别于其他庙会,既无隆重的开幕式,亦无闭幕式,完全是百姓自发自愿。一年两次的庙会,是民间民俗文化的博览会,随着人们认识和欣赏程度的进一步提高,苍岩山庙会将更加精彩,是太行山内永不凋零的艺术奇葩。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