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探秘中国长寿之乡——连州,百岁老人竟达43位

在粤西,有一个人尽皆知的福瑞之地。在这里会看到:102岁的黄祥云砌墙建房,103岁的黄土妹下田锄地,106岁的唐亚存捏针拿线手不抖,107岁的李娥仅盖一张六斤重的薄棉被过隆冬……它,就是中国长寿之乡——连州。

连州市,系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位于广东省西部,地处粤、湘、桂三省交界。五岭中萌渚岭系的簸箕山、大东山、大龙山、大雾山和福山五大山脉连成一体,成金字形雄踞大半个连州市,令其地形千姿百态,或耸起为岭,或陷下为谷,或突然成丘。复杂的地质构造,发育了喀斯特山原、河谷、盆地等多种类型的地貌形态,构成了连州独特而绚丽多姿的自然景观,造就了连州奇异秀美的山水,从而成就今日的长寿之乡。

(103岁的黄土妹老人下田锄地)

专家分析,连州之所以能远超国家标准,成为全国第十四个长寿之乡,离不开连州当地的生态环境、饮食习惯与优良风俗。

首先,连州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7.1%,城区绿化覆盖率42%,绿地率38%,水资源达到国家地表水三类标准,大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东山和省级自然保护区田心林场,成为连州两大坚实的生态屏障。连州市还于2008年被国家授予“中国旅游生态大县”称号。早在唐代,诗人刘禹锡贬任连州刺史时,就曾写下了“剡溪若问连州事,惟有青山画不如”的千古佳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连州人民提供了优质的生活质量保证。

(连州美景之一:田心竹海)

与此同时,民以食为天,连州所产的食品特别健康优质,长期以来走俏省港市场的土特产水晶梨、东陂腊味、长寿米、菜心、红葱等便是最好的佐证。日前,连州还评出了“十大长寿美食”,包括东陂水角糍、菜心炒腊肉、焖蛇碌、星子扣肉、蒸牛肉干、牛杂煲等,成功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长寿之乡“探秘”。其中,连州菜心可谓声名远扬,128号将举行第二届连州菜心节。值得一提的是,在连州,从政府到民间,敬老爱老已成“习惯”,实为长寿之乡不可或缺的“敬老丹”。

(连州长寿美食:菜心、东陂腊味)

    资料显示,“中国长寿之乡”评审严格,有三项必达指标:百岁老人占总人口的比例要达到十万分之七点五;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岁;80岁及以上的老人占总人口的1.4%。另外,还包括经济、生态、社会福利等12项参考指标。连州市人均预期寿命76.04岁,百岁老人有43位,占总人口8.2/10万,80岁及以上老人有8500位,占总人口1.6%。三项必达指标远高于国家标准,其它12项指标也悉数达标,“中国长寿之乡”实至名归。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刘振华】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