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彩色路面犹如彩虹 石家庄新客站初露真面目

新客站大厅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 李春炜)进入12月份,距离石家庄新客站投入使用的日子也越来越近,昨日,记者探访新客站广场建设发现,新客站西广场地面部分已经开始浇注混凝土,而且,将有近3万平方米的面积是彩色地面。目前,广场路面铺装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30%,地下土建工程主体封顶后,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周边匝道已完成工程量的60%,预计新客站西广场今年12月20日投入使用。

现场:广场将有彩色路面

昨日,在位于中华大街与新石南路交叉口处新客站西广场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上百名工人师傅在工地上紧张地忙碌着。工人师傅正在用一种叫做“改性沥青”的物质进行防水层施工,与此同时,混凝土保护层与填土作业同步进行。

在西广场中间部分,已经浇注了灰色的彩色混凝土,地面上的颜色和暗花依稀可见。“按照设计,西广场的中间部分将铺设灰色压花图案的彩色混凝土,两边将铺设黄色的混凝土,总面积将有3万平方米。”该工程负责人介绍,以往在省会的道路建设中也曾经使用过彩色混凝土,“比如在友谊大街改造工程非机动车道上,就全部采用了墨绿色的新型彩色水泥混凝土面板。”他说,彩色混凝土在视觉上缓解行人的疲劳感,技术上要求更高,材质防滑效果好,舒适感强。

同时,记者了解到,为了加快施工进度,整个西广场实行分区域施工,防水层、混凝土保护层、填土作业不间断进行,地面铺装工程尾随其后。

进度:12月20日完工投用

按照石家庄新客站广场建设方案,共分为两期建设,一期进行西广场建设,二期为东广场建设。西广场地下土建工程日前完成封顶,东广场已于10月份开工,目前正在进行挖槽施工。

“目前,西广场地面铺装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30%,地下工程也在进行内部装修。”该工程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面铺装之后,还将进行绿化、夜景照明等建设。他介绍说,广场内将建造16个景观灯,广场周边将布置7个高杆路灯。目前,与站房相连的“飞翼”形状的匝道正在紧张施工,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60%,“桩基、承台、墩柱建设全部完成,还剩下箱梁、桥面铺装、护栏等工程。”

“同时还将使用季节性植被进行绿化,建成南北两侧的车辆停放和换乘区域。”该负责人表示,工程将于12月20日完工,确保新客站投入使用后,旅客进出方便。

规划:西广场将设停车场

按照建设方案,石家庄新客站广场建设一期进行西广场建设,二期为东广场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已于7月份开始施工,位于新石中路与新石南路中间区域,东至新客站,西至京广西街,总占地面积96000平方米,其中地下空间利用工程建筑面积76000平方米。

新客站西广场外轮廓为水滴状半椭圆形,地面景观设计理念为“水润石门”,面向老城区,代表历史、淳朴,是历史文脉的延续。

而据介绍,新客站西广场地下工程主体虽已封顶,但今年将不会投入使用,在东广场明年年底完工后,再继续进行其装修、设备的安装等工作。为确保乘客出行,西广场将设置停车场,其中北侧为社会车辆停放区域,南侧为公交车、出租车停放区域。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