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超详细有木有 最新版南北驼梁穿越线路

线路:(花塔线)中台山-南陀-运木沟-花塔-北沟(或山脊)-北陀-辽道背-瓦窑

线路简述

驼梁是很多驴友的攀登最爱。南驼和北驼是两个独立的山峰,分别可以独立攀登,由此就派生出了很多条的驼梁登山线路,大致说来,不外乎南北驼穿越及南驼、北驼独立攀登,林林总总地,线路的组合多达十几条,而其中南北驼穿越又大致分了好几条线路。

1、跑泉厂1线:中台山-南驼-材林里-跑泉厂-化虎石-辽道背--北驼-天生桥-朱家营(或辽道背-瓦窑)

2、跑泉厂2线:中台山-南驼-材林里-跑泉厂-山脊-北驼-辽道背-瓦窑(或北驼-天生桥)

3、花塔线:中台山-南驼-运木沟-花塔-北沟(或山脊)-北驼-辽道背-瓦窑(或天生桥-朱家营)

4、旧营线:中台山-南驼-芦芽沟-旧营-香炉石-北驼-天生桥-朱家营(或辽道背-瓦窑)

5、羊道线:漫山-芦芽沟-南驼-秋卜潭沟-羊道-二王庄-北驼-天生桥-朱家营(或辽道背-瓦窑)

这其中的1、2号线路,均属于成熟线路,有现成的山路可走,基本无须向导带路。3、4号线近年来也渐渐开始热起来了,但其中少量路段基本无路,可能需要向导带路,5号线根据网上资料来看,相当部分路段属于野路,建议找向导并需要自己开路上山。南北驼绝对高度不大,垂直落差约1000米左右。但因南北驼其实是相对独立的两座山峰,所以南北驼穿越实际是两座山的穿越,这意味着南北驼穿越要两上两下。

一、景点介绍

驼梁山位于平山县西北部,与佛教圣地五台山遥遥相望,因山顶恰似驼峰而得名。主峰为平山、阜平、五台三县界峰、海拔2281米,为河北省五大高峰之一。驼梁集森林风光、草原风光、山岳风光为一体,植被茂盛、山青水秀、风景如画。这里层恋叠翠,林海涛涛,幽峡如画,瀑布成群,云海频出,气候宜人,万千景色引人入胜。驼梁更以凉爽的气候而著称,夏季平均气温只有19℃。驼梁山系山体高大、地势复杂、景色多变、植被丰富、动物众多,是河北中南部罕见的动植物王国。其实驼梁只是一个统称,围绕驮梁的主峰,周边有很多山峰与峡谷,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南驼和北驼(百草驼)。整个山脉南北贯穿,南驼是最高峰,从南驼向北走,沿线分布着好多高高低低的山峰,南北驼穿越是河北境内仅次于小五台的一条户外经典线路。

二、线路分析

1、线路行程

驾车石太高速公路,过石家庄北,西转石家庄北外环路,过鹿泉服务区,石清出口下,转301省道(石清公路),过平山县,北向转到苏家庄上202国道,到寨头,西北转201省道,中途转进中台山村。

2、客观分析

全程大概35到40公里左右。

最高高度2281米

中台山到南驼线路清晰,有人为踩踏痕迹,岔路点不多,注意寻找就可以山到南驼,沿途会有村民。

从花塔村到北陀要过北沟,沟里岔路极多,必须要找向导,一般人很难走出去,危险度极高,有一处需徒手攀爬10米左右的60度岩壁,建议大家走这条线路时带绳索。

危险度稍高,强度一般,规定为绿野3.0级活动(因为重装)

沿途补水点较多,除了出北沟后到北陀这段8公里左右的路程无补水点,其余路程可不带水。

距离北京很远,开车需7小时左右,不认路情况下要8小时。

运木沟里特向小五的东沟,水多石头多,特别滑,小心摔倒。

3、主观分析活动人数最佳为15人左右。

全程风景迷人,不愧为太行山里的绿宝石地区。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