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红色峥嵘岁月 细数保定12部红色影视拍摄地

12部影视剧讲述12个红色故事,12部电影不仅故事和情节主要发生地在保定,而且主要拍摄地也大多在保定。

1.《小兵张嘎》电视剧

《小兵张嘎》 抗日战争时期的白洋淀水乡,苦孩子张嘎与奶奶相依为命,为了掩护在家养伤的八路军侦察连长钟亮,奶奶不幸惨死在日本鬼子的刺刀下,钟亮被敌人抓走。为替奶奶报仇和救出老钟叔,嘎子历经艰辛找到了八路军,当上了一名小侦察员。当部队攻打岗楼时,他设法在里面放火,通过里应外合全歼敌人,救出了老钟叔,也替奶奶报了仇。嘎子成了当时那个年代小英雄的代表。以同名改编的电视连续剧《小兵张嘎》也是在白洋淀拍摄的,再现了抗战岁月的红色往事。

2.《新儿女英雄传》

《新儿女英雄传》是又一部白洋淀革命题材的电影。抗日战争初期,冀中白洋淀地区中共党员黑老蔡发动农民组织抗日自卫队,青年农民牛大水积极参加。黑老蔡的小姨杨小梅不堪丈夫张金龙的虐待,逃至姐夫处投身革命,被安排在县训练班,与同在一起学习的牛大水相处甚好。张金龙在小梅争取下,先是勉强顺从抗日,而后旧习不改,投奔汉奸何世雄。小梅因此与张脱离关系。在反扫荡战斗中,牛大水与杨小梅被俘,小梅带伤逃脱。牛大水为救护民兵高屯儿,被何世雄、张金龙百般折磨。高屯儿脱险后因俘获何世雄之子,便将其作人质换回牛大水。牛大水和杨小梅因养伤又相聚一起,两人感情倍增,伤愈后,他们在老蔡领导下投入战斗。后牛大水带领抗日自卫队活捉了汉奸何世雄和张金龙。

3. 冉庄地道战遗址

《地道战》:故事以清苑县冉庄地道战故事为原形,主要外景地也在冉庄实景拍摄,是冀中人民利用地道抗战的一个缩影。在党支部书记高老忠和民兵队长高传宝的带领下,冀中地区高家庄人民把几家的土洞和地窖挖成了相通的地道。为了进一步打击敌人,他们又把仅能容身的地道改造成既能藏身又能出击的多功能地道。1943年夏天,高传宝击毙了混进高家庄的特务。日军分队长山田纠集兵力进行报复,但却被地道内神出鬼没的高家庄民兵们狠狠地教训了一顿。高家庄人乘胜前进,把地道从村内沿伸到野外,成为纵横交错的地道网络,变防御为进攻。最后,高家庄民兵和八路军主力及游击队一道并肩作战,一举拔掉了黑风口据点。影片公开放映后,“地道战,嘿,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一时被国人争相传唱。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