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民族美食style 极品野味承德满族八大碗

在承德不可错过的就是满族八大碗。八大碗据说是满族人家过年时的菜肴,充满地方风味民族特色。清朝乾隆期间,正值鼎盛时期,政局稳定,经济发展,饮食市场空前繁荣,其中以“满汉全席”称雄饮食业,满汉全席分为“上八珍”“中八珍”“下八珍”,满族八大碗为满汉全席之一下八珍,满族地方风味也应运而生。

八大碗的作法有粗细之分,细八大碗指:熘鱼片、烩虾仁、全家福、桂花鱼骨、烩滑鱼、川肉丝、川大丸子、松肉等;粗八大碗有:炒青虾仁、烩鸡丝、全炖蛋羹蟹黄、海参丸子、元宝肉、清汤鸡、拆烩鸡、家常烧鲤鱼等。八大碗往往用于宴客之际,每桌八个人,桌上八道菜,上菜时都用清一色的大海碗,看起来爽快,吃起来过瘾,具有浓厚的乡土特色。

各地的满族八大碗因地产食材不一,因而菜品也不同,承德的满族八大碗基本上还是就地取材。这当中的代表还是要数乔家满族八大碗了。八大碗以了扒、焖、酱、炖、熘等烹饪手法,讲究味道厚重,八大碗应该属于满汉全席中的下八珍,这次以飞龙,鹿肉,驼峰、松雀、狍子肉等养殖野生动物代表山珍。

酱卤松雀

先用酱卤,再用油炸,味道鲜美,外皮焦脆香酥,里边的肉紧实细密,越嚼越香。

满族一品驼峰

在锅里扒好的切成片的驼峰肉,浇上明汁亮芡,盛放在蛋白做成的底上,摆盘美观,驼峰肉细嫩,芡汁饱满红亮,滋味可口。

米豆腐炖袍子肉

袍子肉有点羊肉的味道,但是比羊肉粗糙,肉丝较粗,耐咀嚼。

黑龙江野生大鱼

土豆块和大鱼肉块烧在一起,鱼肉有点肥但是很嫩,没什么刺,咸香口味,好吃不腻,没有什么腥味。

萝卜丝鹿心汤

这是八大碗里最贵的菜了,大大的汤碗,盛着汤汤水水的鹿心清炖萝卜丝,首先是食材的珍贵,味道也清淡。

酸汤飞龙饺

用飞龙肉的汤里清炖的小饺子,飞龙是东北的一种野生鸟,属于鸟纲松鸡科,体形很象鸽子,体重在六两到九两之间,肉质洁白细嫩,前胸肌脯硕大丰满,号称东北四大山珍之一,喝汤吃饺子味道鲜美。

老满族过年菜

大个的鹿肉丸子,底下是鸡肉快。味道醇厚,味道香浓。

满族吉祥菜

汤菜,炸好的肉,炸豆腐等清炖在一起的菜;汤白白的,浓浓的。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