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不冻港秦皇岛的口福三宝 炭火上的古港鲜香

海鲜,在秦皇岛——古老港城的餐桌上,是必不可少的美味。

无论是夏天遍布街市的海鲜烧烤,还是冬天人头攒动的山海关浑锅,或者只是三鲜馅儿的民间小吃——桲椤叶饼,都就着炭火,给这个北方著名的天然不冻港带来了鲜香。

资料图

浑锅

没有酸菜和肉汤“不上口”

在长城东部的起点山海关,自清入关起,火锅的美味延续了百年。但一提到火锅,当地人想起的往往不是涮菜、涮牛羊肉的味儿,而是酸菜、白肉和海鲜混合的鲜味儿。

在这里,火锅被彻底改变,还被赋予了另一个名字——“浑锅”,它作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了山海关的味觉代表。

不到11点,在王文和的浑锅店里就已经有客人落座。中间烧着木炭的紫铜锅被一一端上来,放在餐桌中间。

看似简单的一锅清汤,需要王文和和店员们从早上六七点就开始忙。

刚做好的酸菜被从坛子里拎出来,把半透明的酸汁挤干净,切成丝,不时转身看看火上熬着的汤,是王文和的工作常态。

“没有酸菜和肉汤打底儿不上口。”王文和的一句话道出了汤的精髓。

用棒骨、鸡肉、肘子等加上花椒、葱、姜等调料,煨炖数个小时。煨好的汤,汁清味浓,肉的香味都煨入其中。这是制作浑锅底料最关键的一步,也是最耗工夫的一步。汤一停,锅就不好吃了,浑锅底汤“一年365天,没停过”。

汤熬好了,提味儿的酸菜就要出缸了。从最初的普通大白菜,到“可以送点,但给钱也不卖”的酸菜,升华的秘密都在缸里。

把菜心敦实的大白菜一层层地抹上大粒食盐,码在瓦缸里,盖上盖子,整个人上去踩实。腌两天,再放入醋,静待发酵。瓦缸,因常年用来腌菜而产生的微生物,不停挥发,使得王文和家的酸菜更鲜脆、酸香。

开锅以后,酸菜放入锅中作为底料。先吃脆爽,后吃绵软,但酸味依旧,十分清口。

妙在海鲜与配菜融合

底料好了,入锅放在中间,周围摆着焖子、丸子、白肉、冻豆腐等配菜,还有麻酱、腐乳、韭菜花、辣椒油、蒜泥、香菜末、香葱等小料。

这还不是最讲究的,如果把常见的紫铜锅,换成景泰蓝锅,或者点名要海鲜锅,锅里的配菜也随即升级。从渤海湾的对虾、海蟹到八爪鱼、墨鱼、牡蛎、鱼丸,都“挂”在锅边。

入锅的海鲜是半成品,浸入老汤中,味道得到提升。热气一起,鲜味就出来了。来山海关,吃一次这样的海鲜浑锅,是很多游人的选择。有不少人认为,山海关浑锅妙就妙在将海鲜和家常配菜融合在一起。

同样精彩的,还有配菜。

焖子,是浑锅的必备配菜,类似皮冻。用肉汤或者蛤蜊汤浇淀粉,加入肉丝等各种材料,用瓦盆蒸,经得起水煮油煎,不粉不碎。王文和店里的焖子是他亲自来蒸。

同样由他亲自挑选制作的,还有肉丸。浑锅中的肉丸用鲜猪肉制作,王文和介绍:“以前都是用白菜裹着丸子,上笼屉蒸,但发现肉鲜味都顺着汤溜走了,后来发现用生肉入口效果才好。”生肉入锅,想要见白就能吃,就一定要嫩。因此,王文和每天都要亲自去菜市场选新鲜的嫩肉,拿回来绞。配菜中的“白肉”也就是五花肉,一定要选前朝(猪耳至猪手之间的肉)和后丘两块肉,也是为了一个“嫩”字。

除了传统的鸡锅和海鲜锅,浑锅还增添了排骨锅和筋头巴脑锅。通常情况下,浑锅依食客的多少分为大、中、小三种型号,几乎不用再点其他菜肴,即可饱腹。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