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民间美食:记忆中的河北大锅菜 犄角旮旯寻美味

有道是“民以食为天”。但凡出门到一个新地方,安顿好之后我的第一件事,便是照顾肚皮。那些门面阔绰的酒店饭庄我们常常是过其门而不入,却偏爱钻那些犄角旮旯的地方,找寻那些小门小脸的风味小店甚或地摊。倒也不是因为囊中羞涩,大饭店中做出的饭菜确实美味,做工精细,用料考究,色相雅致,但却往往是哪里都吃得到的“大家食范”,总是缺了那么一点味道。而那些不起眼的小店中,却往往有着最具本地特色的菜肴,这些看似上不了台面的菜肴,却是最有风情的美食,它的味道,是属于民间的,是山珍海味不可替代的。

美食是中国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项,有句话说,最自然、最纯朴的美食总是来自于民间。各地都有各地的风味美食,我们邢台自然也不例外。那么邢台民间究竟有多少与众不同的风味美食呢?

【头牌—大锅菜】

 

大灶台

邢台的传统风俗中,逢年节集会,婚丧嫁娶,在招待宾客的宴席中,最少不了的,便是这大锅菜了。记得小的时候,每次看大人做大锅菜,不说那香味儿,单是过程就让你觉得很过瘾。

村里做大锅菜,用的是那种很大很大的大铁锅,铁锅固定在一个泥抹的大灶台上,旁边是风箱。五花肉切片,白菜、冬瓜、土豆切块,海带泡软,还有粉条、事先炸好的豆腐泡、素丸子等等,以及葱、姜、蒜、大酱、盐等等调味料。锅里倒上油,灶下烧上柴火,风箱呼哒哒一拉,火旺起来,油热后,放入花椒,再从酱罐中舀起一大勺酱放入油中,用大铁铲翻炒数下,在“滋啦啦”的响声中,浓郁的酱香很快就飘满了整个屋子。酱炒出味后,放葱、姜、蒜、肉片下锅翻炒。然后锅中添水,放入豆腐泡素丸子,拉满风箱,加大火力直至把水烧开,再把白菜冬瓜土豆放进去,加盐,水开后改小火慢炖。最后把粉条、海带放进去炖到软熟就可以停火了。

 

做好的大锅菜

做好的大锅菜,热腾腾香喷喷,真让人馋涎欲滴。每人用青花粗瓷碗盛上一大碗,滴上几滴醋,就着自家蒸的新出锅的馒头,一口菜一口馒头,那滋味儿,一个字,美呀!有的人会忍不住喝上三大碗,末了儿还要把碗里剩下的菜汁儿一滴滴滴入口中,再咂吧咂吧嘴,打个饱嗝,摸摸肚皮,舒服!

应该说,大锅菜是我们邢台特有的风味家常菜,无论城里还是乡下,它都是人们餐桌上的最爱,它选料平常,做法家常,家家户户都可做,家家户户都会做。也许人们喜欢的,正是这种用最家常的方法,把最平常的材料放在一起慢慢煨煮出来的浓厚滋味吧。这不正像生活,由无数平常而琐碎的日子组成,却要靠你一颗细致的心,把它过得有滋有味起来。那么多的菜放在一锅里炖,虽然各有各的味道,但它们却有了许多变化,因为这炖的过程中,它们已经彼此将对方的精华吸收进来,丰富了自己的味道,这许多菜,就这样既独立又紧密,既张扬又包容,互相取长补短,在一起形成一种全新的味道。想想,大锅菜不也正如咱们邢台人骨子里那股子坦诚直白、友善相处、虚心善学、宽厚包容的性情一样么?

 

【隆尧—羊汤】

 

隆尧羊汤

在这冷呵呵的冬季,一出门,到处都是“冻人”的感觉,这个时候,最愿意往小酒馆里一扎,几个人围在一起吃火锅,或者来一盆红焖羊肉,就上二两小酒,大快朵颐一番。若是一个人呢,在大冷天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羊汤,自是最美不过的享受了。而要说起羊汤来,在邢台,应该没有不知道隆尧羊汤的吧?

印象中卖羊汤的,都是当街支一口大锅,锅里炖着奶白色的羊汤,白白的羊骨头架子在汤里起伏翻滚,连汤也是,浓浓的。据说羊都是早早就宰杀好,粗粗的卸成大块,放在大铁锅里慢慢炖,文火汤清,武火汤浊,要炖成奶白色想来应该也不容易的。炖好了的羊肉捞出来切片,汤里再连着羊骨头炖羊杂碎。杂碎有羊心,羊眼,羊脸,羊肝,羊血,羊肺等等,反正羊身上能吃的除了羊肉其余的都包括在羊杂碎里了。羊杂碎炖好了也捞出切片,另放。锅里就只剩下羊骨头继续在火上加热着。客人来了,喊一嗓子“来碗羊汤”,就会有伙计来问您要什么价位的,便宜的,二两羊杂,贵的,加些羊肉。羊杂或羊肉盛到大碗里,先从锅里舀一大勺倒进碗里,让汤把杂碎充分盖住,再把大勺翻过来罩住杂碎,把汤滗回锅里,然后再重新舀起一勺热汤倒进碗里,如此反复三四次,等滚热的汤把杂碎完全冲泡热呼了,然后再撒点葱花,香菜,才给您端上桌。听着麻烦是不?可是经这么一折腾,杂碎和羊肉的香味才能与汤的鲜美融合到一块儿。您就慢慢儿品尝吧。

在隆尧羊肉馆喝羊汤是一种享受。羊汤端上来,油油的浓浓的,奶白的汤色配上鲜绿的葱花,冒着白色的热气,一股新鲜浓郁的香味儿扑鼻而来,让食欲一下子就振奋起来。等不及先吸溜一口,嘴一凑上去,热气先把眼睛朦胧了。汤初入口,细滑香醇的味道由舌头至喉咙蔓延开去,顺流而下,暖暖的感觉就延伸到了肚子里。羊杂煮得软软的,浸透了羊骨的精髓,轻轻一嚼,里面的汁水就溢了出来,一种特有的清香就弥漫于口中。若是喜欢吃辣,还可以加上一勺子辣椒,椒红汤白,只看颜色就不由得心醉,再就着店里的金丝小饼,或泡在汤里或干吃,小饼的香脆夹着羊汤的温润,喝到额头的汗细细地冒出来,一种温暖舒泰的感觉遍布全身。最后还可以再来一碗清汤,不加任何调料,慢慢地品那一份清鲜。

据说羊汤味道好坏,除了杂碎要精挑细选,各种佐料的运用和火候的掌握是关键。佐料少了则腥膻味不除,多了又容易有药味,而火候,要大火急攻使羊油融化,达到水乳交融,才能汤色乳白,不腥不膻,不粘不腻,独具特色。

羊汤是营养十分丰富,且具有温中散寒、健脾和胃、滋阴壮阳、助消化、增加抗病能力、抗疲劳等保健功效。霜寒露重的时节,你不妨也来一碗隆尧羊汤,暖胃暖心,也暖了整个冬天。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